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學會自省,找回自信
書摘1
書摘2
書摘3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CR0025)──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FBI沒傳授的讀心術——先觀照自己內心,才可洞察人心!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240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學會自省,找回自信書摘1書摘2書摘3



  〔自序〕學會自省,找回自信


〔自序〕學會自省,找回自信/吳若權

遇到瓶頸時,懂得向內自省,不把責任推諉給別人,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發展順遂時,能夠向內自省,就繼續擁有謙卑的態度,並且懂得感恩。
無論失意或得志,自省都可以啟動自信,將所有的經驗化為成長的動力。!

自由開放的台灣社會,看似活力無限,卻也存在很多衝突與對立。不管發生什麼事,總是百家爭鳴,各抒己見。往好處想,可以腦力激盪,發展創意;往壞處看,內耗折損,大傷元氣。整個社會和各家媒體,幾乎都以「批評別人」為專業,能夠「自我反省」的實在少之又少。

既然認為眼前一切不如意的現象,錯的都是別人,就不會要求自我改進。於是,整個社會的集體意識都傾向於要求別人有所改變,相對地,等於限制自己的進步。這是很可惜的事!面對這樣的環境,該如何自處才能保持心境的快樂呢?或許,換個角度看待自己,就可以找到相對的解決方案。

批評,不是壞事。受到批評的人不必再去區分對方的動機,是基於「善意」還是「惡意」。聽見別人對自己批評,若能以「謝謝指教」回應,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勉之」的態度虛心檢討,不但可以讓自己進步,也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至少,不會和提出批評的人,形成嚴重的對立。

◎能夠虛心受教的人,比較有邁向成功的可能

選秀節目大受歡迎,「毒舌評審」的形象,深植人心。

他們看起來鐵面無私、毫不留情,憑著自己多年累積的專業,和見多識廣的經驗,總能一針見血地說出參賽者剛才在舞台上表現歌舞的缺點。話雖說得不好聽,但只要聽得進去,都會很受用。

這些參賽者和毒舌評審之間,存在著微妙的關係。既可以是對立的,卻也必須是合作的,這是遊戲規則,既然受邀到了這個舞台,雙方都要善盡本分、恪遵規則。

在眾目睽睽之下,舞台上的表演及講評,彼此還可以表現風度翩翩,當參賽者離開舞台之後,對毒舌評審的意見,卻很兩極。

有一位落敗者十分忿恨不平地向我抱怨:「比賽不公平,入圍的人選都有內定,評審講的話,我完全不同意。」

而另一位落敗者卻對評審的意見,千恩萬謝,認為這些指導是他成長的動力。

比賽的公平性,難有絕對會被完全接受的標準,常常是獲勝的人覺得合理,落敗的人覺得不公平。連曾經榮獲金曲歌王的周杰倫都曾在電台節目訪談中提及:「金曲獎是公平的,但並不客觀,因為音樂本來就是很主觀的。」可見當比賽失利之後,要輸得心服口服,的確有一定程度的困難。

無論事實為何,排除情緒之後,對毒舌評審言論所抱持的態度,成為參賽者往後能不能繼續進步、成長的關鍵。能夠虛心受教的人,比較有邁向成功的可能。他不一定要完全同意毒舌評審所言,但至少抱著「或許我可從他身上學到一些東西!」的心態重新檢視自己。幸運的話,可以因此而學會自省,找回自信。

◎毒舌評審可能是最懂得欣賞的伯樂

每個人在成長的路上,多少都有機會接觸到毒舌評審,有時候甚至這個毒舌評審就是和自己關係最親密的人、或真心希望提供建議的良師益友。可惜,多半的時候,我們都只嚐到被毒舌之後受傷屈辱的苦痛,甚至還本能反應地以毒攻毒,卻從來不去思考評審的意義和動機。於是,錯過了很多可以改進自己的機會。

直到有一天,對自己的表現不是有足夠的篤定時,想問問身邊的人有什麼看法,得到的答案都是:「還好啊!」「我看不出有什麼嚴重的問題呀!」「儘管去做就對了,何必想那麼多呢?」這個時候,才知道自己很需要一個毒舌評審來當頭棒喝一下。

尋求忠告,卻未能到解答。有幾個可能的原因,所問非人、或彼此信任度不夠。當對方缺乏專業或經驗不足時,的確很難給出具體的建議。而信任度的問題,則出在對方無法評估提出講評之後的反應,究竟會被虛心接受,還是會因此而傷害了彼此的關係?

在追求成功的路上,若能夠儘早找到生命中的毒舌評審,藉由他的專業及經驗,提供檢討改進的意見,可以加速學習成長,甚至得到「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效果。

只要能夠表現謙虛的態度與堅強的毅力,讓毒舌評審很放心地願意對你說出真心話,絕對可以從他的意見中,獲得寶貴的建議。等到自己從平凡的驢子鍛鍊成強壯的千里馬,毒舌評審也就搖身一變成為最懂得欣賞自己的伯樂囉。

◎深度自省與建立自信,是相生相衍的兩項功課

如果,因緣尚未成熟,還沒能夠遇見願意惠賜批評指教的毒舌評審,可以先由自己充任這個角色。

每當開始著手規畫、或正式執行專案時,若能用比較嚴厲的高標準,時時檢測自己的努力夠不夠?方法對不對?和別人的互動好不好?和心中典範的表現差距有多遠?就可以避免犯錯繞路,更接近成功。很多無師自通的「素人」,後來能夠成為令人佩服的「達人」,就是用這套方法出人頭地。

努力,還要用對力!我剛出社會工作那幾年,都會隨身攜帶筆記本,隨時記錄自己工作上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也會主動請教前輩的意見,並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在這些積極反省的過程中,獲得很大的成長力量。每年加薪超過百分之二十,不但同業競相挖角、主管還帶著我跳槽。

回頭看見自己巨大的轉變,不免疼惜從前求學時期的我,為什麼沒有早點培養出反省檢討的習慣,白費了很多工夫在繞冤枉路。

漸漸地,我終於體會出一個很微妙、也很重要的道理:深度自省與建立自信,是相生相衍的兩項功課。願意反躬自省,就能建立自信。遇到瓶頸時,懂得向內自省,不會把責任推諉給別人,才能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關鍵。發展順遂時,能夠向內自省,就繼續擁有謙卑的態度,並且懂得感恩。無論失意或得志,自省都可以啟動自信,將所有的經驗內化為成長的動力。

嚐到自省的好處,我常鼓勵朋友自問自答:「今天,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當然,自省也要適可而止,以正面積極看待自己的錯誤及不足,才不會把自省變成自責,落入負面思考的陷阱,失去行動的勇氣。只能夠以謙遜誠懇的態度檢討反省,找到可以改進的地方,就是激勵自己成長的關鍵力量。

《今天,給自己打幾分?》是我的第84號作品,獻給願意向內探索自我,發覺生命寶藏的朋友。自省,力量大!它曾經幫助我脫離失敗,希望也能帶你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