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學會自省,找回自信
書摘1
書摘2
書摘3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CR0025)──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FBI沒傳授的讀心術——先觀照自己內心,才可洞察人心!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240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學會自省,找回自信書摘1書摘2書摘3



  書摘3


學習善待自己的方法:
樂意為敵人而努力
讓自己愈來愈好,並不見得是要報復,有時候是為了和解。
願意為敵人而努力,動機不全然與復仇有關,
這也可能是尋求真正和解的另一種方式。

公司每年都會舉辦員工創意競賽,針對經營上重要的議題,邀請同仁提出企劃案參賽,首獎可以得到現金一萬元、以及出國旅遊的獎勵。剛剛成為社會新鮮人的亞筑,進公司未滿半年,對工作充滿熱情,很看重這項競賽,投入許多下班時間,寫了完整的企劃案參賽。

競賽成績揭曉,亞筑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姿態,勇奪冠軍。同事們紛紛前來賀喜,嚷著要她請客。就在一片歡天喜地的慶祝聲中,居然有一位其他部門的同仁前來踢館,並跟總管理處提出抗議,說亞筑的企劃書大量參考了國外學術網站的內容,整個架構和創意都有些雷同。

頓時,整個辦公室的歡笑氣氛,就像電影的停格畫面,瞬間凍僵,遭受檢舉的亞筑,當場愣住,表情凝重。為了充實企劃案的內容,她的確蒐集很多資料,但絕對沒有直接引用或抄襲。

為了不讓「女人總是為難女人」的戲碼,毀壞了公司的士氣,高層主管立刻開會進行研議,經過比對確定亞筑所提的企劃案內容沒有任何問題,至於架構上的相似只是純屬巧合而已。

雖然亞筑重獲清白,但情緒已經受傷。

指控她的那位同事,依然義憤填膺,並不覺得自己有錯,也沒有前來道歉,還在私下批評高層主管刻意袒護。

儘管,亞筑不願和他計較;但是,同仁們都認為雙方已經結下樑子。

競賽過後,亞筑比從前更拼命工作,投入加倍的時間要把事情做好。鄰座的資深男性同事傑克觀察到她的奮不顧身,既是安慰、也是鼓勵地問她:「妳想證明自己,讓那些閒言閒語不攻自破,對嗎?」

亞筑給他感激的微笑,但完全否認自己有雪恥復仇的念頭。她希望用不斷成長的實力,贏得對方真正的尊重。

儘管,企劃案部份雷同的事情,的確是誤會一場,但如果沒有繼續進步的成績,人家對她的質疑就無法抹去。她要讓自己愈來愈好的動機,並不是為了要報復,而是為了要和解。願意為敵人而努力,動機不全然與復仇有關,這也可能是尋求真正和解的另一種方式。

如果對方是個可敬的對手,彼此只是因為發生誤解或理念不同而對立,在化敵為友的過程中,固然在態度上要保持謙遜,卻不能在實力上有任何讓步妥協。要讓心有成見的對方捐棄錯誤的印象,與其不斷否認自己沒他想像的那麼糟,不如證明自己的實力有多麼好。

當然,最要緊的是,別流露驕傲的霸氣。願意為敵人而努力,是要幫助他認清你的實力,而不是把對方給比下去。

所謂的「不打不相識」,是希望雙方在過招中良性互動,能夠用平衡對等的地位彼此尊重,化敵為友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