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健康,自脊來》+《好姿勢,救自脊》:「強背健脊二部曲」限量超值套書(1CY0114)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鄭雲龍,邱淑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10日
定價:660 元
售價:5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471296662317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2

《好姿勢,救自脊》
第一章  脊椎弧度決定你的生命曲線


    上了年紀的人常常變矮了,也就是台語說的「老倒縮」,但人老了身高一定會縮水嗎?為什麼會縮水?其中一個很大原因是椎間盤變扁變薄了。

    人體有二十三個椎間盤,一個人只要每個椎間盤少一公釐,就矮了兩、三公分!但失去這兩、三公分,不是身高矮了兩、三公分這麼簡單,它其實是身體發出警訊,提醒你脊椎有狀況了!

    人類直立靠脊椎,但脊椎並不是直挺挺的像一根棍子,它是有曲線的,頸椎、胸椎、腰椎各有其彎曲的弧度。脊椎要健康,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我們生活中立行坐臥所有姿勢,都要保持脊椎原本的生理曲線,才不會壓迫或磨損脊椎,造成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等問題。

    脊椎椎管內的脊髓,是人體最重要的中樞神經系統。人體有三十一對神經從脊椎分布到全身各處,每一對神經根影響不同的肢體部位,像頸椎神經與頭、頸及手臂功能關聯重大,腰椎的神經攸關臀部和雙腳的功能,當椎間盤變扁變薄或突出、長骨刺,就會壓擠神經根,造成症狀、酸麻、疼痛,這就是為什麼人體骨骼、肌肉、筋膜、神經的問題,幾乎都跟脊椎有關。很多人長期肩頸酸痛、腰酸背痛、膝蓋疼痛,癥結也都在脊椎。

    從脊椎的曲線又稱「生命曲線」、「療癒曲線這點看來」,就可以知道擁有健康的脊椎是多麼重要。當任勞任怨的脊椎以各種症狀及疼痛提醒身體的主人:「拜託不要再折磨我,我已經過勞了」時,請正視脊椎的呼救。

姿勢異常導致功能失常

    我演講時常常告訴聽眾,一個人腰酸背痛的原因,其實台語六個字「姿勢壞,欠運動」就說完了,專業一點的用語是「姿勢異常」與「功能失常」。

    什麼叫「姿勢異常」?就是生活中各種不良姿勢。什麼是「功能失常」?就是身體的肌肉、筋膜無法發揮功能。

    一個人如果總是姿勢不良,比如站著就是挺肚駝背三七步、坐著就是歪著身體蹺二郎腿、看電視就是癱著坐、打電腦就是佝僂著腰抬頭下巴凸出……,用不對的方式使用身體,長期下來,肌肉、筋膜、關節功能失常,肩頸酸痛、腰酸背痛、膝蓋疼痛就一一上身了。

    姿勢異常讓功能失常,更多的姿勢異常導致更多的功能失常,進而產生更多的症狀,以致於人們一直在處理症狀,追著醫師問自己肩頸僵硬怎麼辦?腰痛怎麼辦?長骨刺怎麼辦?

破解健康與酸痛的三大迷思
     從事脊椎保健教學的經驗讓我發現,社會大眾對「健康」這件事,普遍有三個錯誤迷思。

迷思一:錯把身體當物體。

    人體是有生命有心性有靈性的「mind body」,並非「physical body」,但很多人把自己的身體視為手機、電腦般的用品,壞了就是送修,所以當身體有狀況時,就到醫院「進廠維修」。當你習慣只用醫療解決身體的症狀時,你就是在物化自己的身體,而且依賴他人來對待你的身體。

迷思二:錯把痛點當重點。

    台灣醫療「俗擱大碗」,造成民眾高度依賴醫療,一旦疼痛出現,無論頭痛、牙痛、胃痛、肩頸酸痛,患者所有注意力都放在痛點上,一有疼痛就找醫師。但處理痛點就能根治症狀嗎?不能的!因為痛點並不是重點,處理疼痛真正的重點在於找出疼痛產生的原因。

    既然功能失常是姿勢異常造成的,想讓脊椎、肌肉、筋膜、關節的功能恢復正常,必須從改掉壞姿勢做起。可是多數人卻只聚焦在處理症狀,而沒有去阻斷創造症狀的源頭,本末倒置了。

    以肩頸酸痛來講,請大家做一個動作:豎起左手食指,然後右手食指按在左手食指指尖上,用力往後壓,此時左手食指連接手掌的地方是不是會痛?這個痛點的產生,是因為有外力壓著指尖所致。

    肩頸酸痛就好比這個情況,當我們胸前肌肉短縮,肩頸背部就繃緊了,長時間下來就產生疼痛,但大家往往只處理出現疼痛的地方,卻沒有想到,放鬆胸前短縮的肌肉才能徹底消除疼痛。以剛才請大家做的壓手指動作來說,如果把被用力往後壓的左手指尖放開來,痛點自然就會消失。

迷思三:錯把不痛當健康。

    當症狀被療癒、疼痛消失了,大家就以為自己恢復健康了。但沒有症狀、無病無痛並不等於健康,因為痛點只是在醫療處置下暫時消失而已,只要你沒有從根本解決疼痛發生的原因,一段時間後它會再度發作。

    以上這三個錯誤的迷思,讓很多人認為身體同部位同症狀的毛病周而復始產生是「正常」的,並沒有進一步思考為什麼會如此,只在每一次症狀又發作時,趕緊求助醫療。就醫時,醫師當然是針對症狀給予治療,醫師跟患者的注意力都放在如何消除症狀,而忽略了姿勢異常跟功能失常這樣的惡性循環。

    但我們不是因為有痛點才不健康,我們所有的症狀、不舒服、疼痛,都是因為不好的生活習慣及行為模式而產生,痛點只是呈現最終的結果。

醫療只能讓你解除症狀,無法讓你更健康

    「早日康復」是大家探病時最常用的問候語,大家有沒有留意過,「康復」的意思是恢復健康,然而醫療的功能只是幫助生病的人消除疾病或症狀,是我們自己一廂情願的認為症狀消除就恢復健康了,但事實上大多數人在症狀消除後,仍然持續在生活中創造症狀,壞習慣沒有改掉,所以不但沒有恢復健康,身體還一天比一天更衰敗。例如閃到腰或椎間盤突出的人,被醫師治癒之後,若持續以不良姿勢過生活,他的腰只會更脆弱。

    想要更健康無法只靠醫療,更必須靠自己努力,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疾病管理靠醫療,健康促進靠自己」,全依賴醫療,自己不願付出,所有的疼痛症狀將伴隨你到老,永遠沒有辦法更健康!

    但台灣的醫療太方便太便宜,讓大家覺得「生病去看醫師就好了,學如何變得健康做什麼?」以致人們普遍只有處理症狀的需求,沒有創造健康的動力,結果就是台灣已經進入「活得長、活得久,但活不好、死不掉」的年代,生病的老人家平均臨終前臥床六、七年,拖著病體的當事人痛苦,照顧者也苦不堪言。

    人體絕大多數肌肉、筋膜、骨骼、關節、神經的酸麻疼痛,都是功能不好造成的,而非病變,所以,請好好想一想:你的種種症狀,是真的生病了,還是只是功能不好?相信大多數人都心知肚明,自己其實只是功能不好罷了。

如果你認為自己生病了,你的思維就是「疾病取向」,你專注在特定症狀上,期待醫師提出明確的治療方案解決你的問題,讓你得以逃避症狀帶來的疼痛;如果你覺得自己只是功能不好,你就是用「功能取向」的思維面對問題,你會專注在如何恢復身體所有功能及如何讓功能更好,努力做到力所能及的部分,創造自己想要的健康。

上面這兩種處理方法的差異在於,「疾病取向」是「因為不懂,所以依賴(醫療)」,心態是消極怠惰的;「功能取向」則是「因為不懂,所以學習」,心態是積極進取的。

    因此面對脊椎造成的各種毛病及症狀,你真正要做的絕對不是只有看醫師,身體疼痛不舒服時的確需要就醫,但除醫療之外,更重要的是你要改變你的生活型態,建立正確的動作認知,以及進行功能訓練,才能不只擁有健康,更能創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