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摘自前言「我們不能束手等待」
摘自「第一篇 飲食守則」
摘自「第二篇 日常保健」
摘自「第三篇 醫療預防」
摘自「第四篇 運動健身」
摘自「第五篇 心靈調適」

作 者 作 品

青春之泉:神奇抗老化祕方

譯 者 作 品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在台暢銷萬冊,2019年全新封面版)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肌力就是你的療癒力:十四堂帶你走出傷痛,修復自我的居家健身課


失智可以預防(附光碟)(CS0099)──生活健腦100招
100 Simple Things You Can Do to Prevent Alzheimer's and Age-Related Memory Loss
隨書皆送【被遺忘的時光--照護者篇 DVD】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珍.卡波兒
       Jean Carper
譯者:張水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535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贈 品 說 明

隨書皆送【被遺忘的時光--照護者篇 DVD】
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

強 力 推 薦

推薦序:舉手之勞防失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 鄧世雄

目前全世界大約有三千四百三十萬名失智症患者,並且以每七秒鐘新增一名的速度不斷攀升中;在台灣,估計也有超過十七萬人罹患失智症,盛行率在不同的高齡族群間約五到九%左右,而且隨著人口老化的程度日益嚴重。雖然失智症至今仍無法治癒,一旦罹病,似乎便陷入無可逆轉的絕望宿命,但科技發展逐漸帶來一線曙光,不僅已有藥物可以延緩疾病的惡化,也有愈來愈多的科學研究證實,如果能及早留意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或許可以阻止、延緩發病,而這可能是目前擊退失智症唯一、也是最大的希望。

正因如此,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近兩年的大眾宣導重點,除了以往的認識疾病、推廣篩檢、關懷照護之外,也開始推廣預防之道。例如去年首創由專業團隊設計的「大腦保健體操」,藉由運動來活化腦部、增強身體協調能力,同時整合兩眼視覺、兩耳聽覺,以及大腦左右半球與身體兩側的各種功能運作。

今年,我們則選擇從飲食出發,出版《這樣吃,不失智》一書,由神經內科醫師、營養師及專業廚師共同設計食譜,推廣「地中海式飲食」:多攝取蔬果(維生素C、E)、豆類、未精製穀類(B群)、使用不飽和油脂來烹調、少吃飽和性脂肪,還有多攝取深海魚類(omega-3脂肪酸)等,而這些營養素都已證實可促進腦部血液循環,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拜讀美國資深醫藥記者珍‧卡波兒的《失智可以預防——生活健腦100招》(100 Simple Things You Can Do to Prevent Alzheimer's and Age-Related Memory Loss)一書,欣然發現我們竟然有志一同,都在科學的基礎上推廣預防失智、延緩腦力衰退的方法。只不過,失智老人基金會此次選擇單一主題,自行研發適合本土的衛教材料,深入介紹;珍‧卡波兒則是集各家研究大成,一次提供一百種招式,任君選用、嘗試。

其實,細看本書所介紹的方法後會發現,多半本是維持健康的基本法門,例如攝取多種維生素、不吸菸、節制飲酒、地中海飲食,以及運動、抒解壓力、充足睡眠等。當然,其中也有些較特殊的建議,像是喝蘋果汁、吃咖哩、打坐冥想、上網漫遊等,但整體而言,只要適量為之,都還是符合健康生活的原則。

早在十年前,失智老人基金會成立之初,曾發表「二十一世紀失智長者照護宣言」,呼籲大眾在失智症日益增加的現實之下,應該「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以免老人受苦、家庭受累,釀成嚴重的社會問題;而未來或許還應加上一個「預防他」,鼓勵大家維持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從簡單的生活小事做起,防患未然,好幫自己和家人遠離這令人心碎的疾病威脅。

內 容 簡 介

越來越容易掉三忘四,需要一堆便利貼來提醒,擔心記憶開始打結?
喝蘋果汁、常吃咖哩、注意牙齒保健、三不五時Google一下……


100個創意保健小提案,幫助你舉手之勞顧大腦,讓思緒不再空白!

科學已經證實,你在日常生活中所做的決定,無論大小,
都可以幫你打造一個健康運作至九十歲,甚至一輩子的大腦!


失智症既不是遺傳註定、也不是無法避免,你有絕佳的機會可以預防它!

只要吃對的食物、做正確的運動,打理好生活作息,
並有效控制生理指標、調節心理狀態等,你就可以主宰大腦的命運,
確實降低、延緩失智症發生的風險,甚至這輩子都跟它打不到照面:

●勤喝蘋果汁:可增加細胞的乙醯膽鹼,與一種失智藥品的成分相同。
●多吃黃咖哩:薑黃素能徹底清除腦中已有的惡性斑塊。
●堅持吃堅果:抑制大腦細胞中的氧化傷害,使腦細胞恢復活力。
●訓練平衡感:平衡感變差代表前庭系統退化,試著張眼單腳站立30秒吧。
●預防高血壓:高血壓會導致早期記憶喪失,提高血管型失智的風險。
●顧好你的眼睛:眼睛不僅能反映、同時也會影響你的大腦作用。
●鞏固你的牙齒:健康的牙齦將使大腦免於發炎的攻擊。
●三不五時Google一下:上網漫遊可能比閱讀更能刺激老化中的腦部。
●要運動,也要打坐:運動能預防細胞退化;打坐能活化大腦運作。

珍‧卡波兒是資深醫藥記者和暢銷保健書作家,她被診斷出具有易患失智症的基因,於是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成果,從飲食守則、日常保健、醫療預防、運動強身到心靈調適五大面向,找出了100件經過科學驗證,而且出乎意料簡單的生活小事,能有效地降低記憶衰退和其他形式失智症發展的機會,而她自己更成為最好的見證,以七十八歲的健康大腦完成本書。

本書將改變你對失智症的看法,並提供令人欣喜的先進答案,幫助你和家人預防這項誰都可能面臨的疾病威脅,享受更有品質的健康生活。

作 者 簡 介

珍.卡波兒(Jean Carper)
珍.卡波兒是一名獲獎的醫藥記者,專長在營養方面。她有二十三本著作,包括紐約時報暢銷書《青春之泉──神奇抗老化秘方》、《食物神奇療效小百科》和《神奇的自然藥物》等(中文譯本分別由時報文化、聯經、笛藤出版)。她還是《USA Weekend》雜誌特約編輯,並已為該刊撰寫「吃得聰明」(Eat Smart)專欄長達十四年。

卡波兒同時是CNN的首席資深醫藥特派員,曾以系列腦癌報導,贏得聲譽極高的有線電視卓越獎。她也曾獲得美國老年協會與美國營養學會頒贈傑出新聞獎,並曾任美國老年協會和美國植物協會理事。她畢業於俄亥俄衛斯理大學,曾獲該校終身成就獎,現居住於華盛頓特區與佛羅里達,七十八歲的頭腦仍然運作良好完成本書,就是最好的預防失智典範。

珍.卡波兒網站:www.jeancarper.com

譯 者 簡 介

張水金
美國喬治城大學科學碩士,曾任小學教師、分校主任、教育部科長、專門委員、文化專員,並代表教育部在美國波士頓、華盛頓、紐約、洛杉磯等地從事文化交流工作。著有《大風起兮雲飛揚》等書。曾以《少年詩詞欣賞》獲教育部獎狀,童話《無花城的春天》獲中山文藝獎,並入選文建會《兒童文學100》,童詩〈小窗的思念〉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第一名。翻譯作品包括《美國2000教育策略》(教育部)、《明日趨勢探索》(遠流)、《大能力》(信誼)等書。
曾擔任國家文化總會顧問,也曾參與文建會文學獎、新聞局金鼎獎、陳國政兒童文學獎及好書大家讀等評審工作。目前退休,專事寫作。
譯後小記:
這本書連老年癡呆都有效,身體當然會更健康,照著實行就能「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作者為了自己而動念寫,我為自己而動念譯。每天我在仁愛公園,看到四面由外勞推進來的輪椅,都會有「今朝來幾個來」的好奇,也有再不小心,明日就是我的警覺。翻譯過程照著做,有用!

目 錄

推薦序 舉手之勞防失智
前言 我們不能束手等待飲食守則


1. 喝酒要適量
2. 多吃抗氧化蔬果
3. 勤喝蘋果汁
4. 天天吃「莓」
5. 享受巧克力
6. 熱愛肉桂
7. 咖啡有益大腦
8. 咖哩讓你頭好壯壯
9. 嘗試得舒飲食法
10. 遠離危險的速食
11. 肥魚可以活化記憶
12. 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數
13. 多喝各種果菜汁
14. 認識危險的肉類
15. 追隨地中海飲食法
16. 堅持吃堅果
17. 選擇橄欖油
18. 記得吃菠菜
19. 少餵大腦吃糖
20. 多喝茶,記性好
21. 全部食物都添醋
22. 喝葡萄酒——尤其是紅酒

日常保健

23. 服用硫辛酸和ALCAR
24. 別怕咖啡因
25. 計算卡路里
26. 控制壞膽固醇
27. 吃足夠的膽鹼
28. 遠離破「銅」爛「鐵」
29. 避開環境毒素
30. 適時用對雌激素
31. 讓葉酸倒轉時光
32. 增加好膽固醇
33. 讓胰島素維持正常
34. 改進你的瘦體素
35. 服用綜合維他命
36. 菸鹼酸保護你
37. 嘗試尼古丁貼片
38. 小心非類固醇抗炎藥品
39. 小心斯達汀類藥物
40. 攝取足量的維他命B12
41. 別忽略了維他命D

醫療預防

42. 慎用麻醉劑
43. 檢查你的腳踝
44. 不必完全迴避抗生素
45. 你有ApoE4基因嗎?
46. 遠離壞脂肪
47. 維持平衡感
48. 培養「大」頭腦
49. 控制高血壓
50. 快速血糖檢測
51. 注意「麩質不耐症」
52. 制伏糖尿病
53. 讓自己獲得正確診斷
54. 正確認識失智徵兆
55. 檢查你的眼睛
56. 當心頭部傷害
57. 善待你的心臟
58. 同半胱胺酸要正常
59. 避免感染
60. 戰勝發炎
61. 拒絕中年肥胖
62.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63. 當心omega-6脂肪酸
64. 了解你的斑塊和糾結
65. 避免中風
66. 照顧你的牙齒
67. 檢查你的甲狀腺
68. 當心消瘦
69. 預防血管性失智症

運動健身

70. 不斷活動身體
71. 樂在運動
72. 別老是懶得活動
73. 鍛鍊強壯的肌肉
74. 與自然漫步
75. 看緊你的腰
76. 走,走,走心靈調適
77. 建立「認知儲備」
78. 要有良知
79. 克服憂鬱症
80. 隨和而樂觀
81. 追求高等教育
82. 做個外向的人
83. 沒事多Google
84. 運用高品質資訊
85. 找個有趣的工作
86. 學習熱愛語言
87. 別讓自己寂寞
88. 擁抱婚姻
89. 醫療用大麻的可能性
90. 靜坐好處多
91. 老化還是失智?
92. 保持活躍的心智
93. 嘗試新鮮事物
94. 有生命目標
95. 睡個好覺
96. 向香菸說不
97. 擁有廣大社交圈
98. 讓身邊充滿刺激
99. 紓解壓力
100. 玩電動活絡大腦

總結 搶救記憶大作戰

延 伸 閱 讀

這樣吃,不失智

作者: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譯者:   定價:250元   特價:198元

1到100歲都會愛上的大腦保健料理每個家庭必備的全方位防失智養生書 由醫師釐清失智病因、營養師因應開出保健食材,再請國宴主廚設計出最美味的防失智料理;只要跟著這樣吃、這樣做,失智症不但是可以預防的,而且還是用美食來預防唷! 包含: 10大保健飲食守則30類護心健腦食材分析44道有效擊退失智的美味食譜

忘了──走一段無悔的失智照護旅程

作者: 褚士瑩   譯者: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對親人失智的悲傷,不是來自他當下的遺忘,而是自我緊抓著歷歷在目的過往不肯放。盡了全力,然後釋懷、繼續好好過活,才是生命教給我們最重要的一課。全臺灣每一百人之中,就有四人為失智症關係人,你我都無法置身事外。本書是第一本從失智症照護者角度出發的專著,透過真實案例訪談,論及失智症病人與家屬相處的獨特面向;加上康泰基金會的專業資訊,為讀者提供實際的協助與心理的支持,並期待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關注與理解。作者曾親自照顧失智外婆多年,同時身為失智症遺傳基因的「潛在病患」,透過深刻的親身經驗與真情流露...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