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摘自前言「我們不能束手等待」
摘自「第一篇 飲食守則」
摘自「第二篇 日常保健」
摘自「第三篇 醫療預防」
摘自「第四篇 運動健身」
摘自「第五篇 心靈調適」

作 者 作 品

青春之泉:神奇抗老化祕方

譯 者 作 品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在台暢銷萬冊,2019年全新封面版)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失智可以預防(附光碟)(CS0099)──生活健腦100招
100 Simple Things You Can Do to Prevent Alzheimer's and Age-Related Memory Loss
隨書皆送【被遺忘的時光--照護者篇 DVD】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珍.卡波兒
       Jean Carper
譯者:張水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535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摘自前言「我們不能束手等待」摘自「第一篇 飲食守則」摘自「第二篇 日常保健」摘自「第三篇 醫療預防」摘自「第四篇 運動健身」摘自「第五篇 心靈調適」



  摘自前言「我們不能束手等待」

搶救你的大腦

雖說老年失智令人心碎也造成毀滅,但樂觀的一面正日漸抬頭──我們可以降低危險,也或許能解救我們自己。網路上出現一個與當前科學思想同步的新口號:「我們發現了一個治療老年癡呆的方法,那就是預防它。」頂尖的老年失智研究者現在認為,我們是否會罹患這個可怕的疾病,並非完全是隨機或變幻莫測的。老年失智既不是命中註定,也不是遲早要發生的,更不是不可避免的老化結果。未來也許會有部分或完全的治療方法。然而,事實是,讓我們容易受到老年失智傷害的因素,就跟心臟病、癌症與糖尿病一樣,雖然有部分來自遺傳基因,卻也有部分是在我們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內,尤其是中年(四十多到五十多歲)的健康狀況,已可預示七十多歲到八十多歲時的大腦健康。

還有,科學研究已明確證實,你在平日所做的日常決定(即使很小),可以幫助打造一個能健康運作至九十幾歲(或者一輩子)的大腦。頂尖科學家發現我們所擁有的奇妙能力,可以主宰自己大腦的命運。例如,透過吃對的食物、擴大社交圈、做正確的運動,以及控制血糖、憂鬱與壓力等,你可以降低罹患老年失智的機率,也許還能延擱它的到來,直到你生命的最後一刻都還無法明顯發作。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令人矚目的研究發現,採用高飽和脂肪、高糖類的飲食,會提高腦中的乙型澱粉樣蛋白(一種散布腦部破壞,造成失智的毒性蛋白)的數量。若改吃其他特定食物,則可降低毒性澱粉樣蛋白對大腦的威脅。爾灣加州大學傑出的大腦研究員卡爾.科特曼(Carl Cotman)博士,在做了令人訝異的實驗以後斷言,體能運動比任何已知藥物都更能保護大腦,讓你免於受到會導向失智和記憶喪失的傷害。

特別引人注意的證據顯示,即使已出現嚴重的失智病徵,也不見得是毫無指望。有些老年人,即使大腦布滿了具傷害性的斑塊與纖維糾結(與老年失智的病徵一致),腦部仍然可以運作良好。科學家的解釋是:某種特定的生活方式(可能包含較高的教育、較大的社交圈和智力活動)可以增強腦部的「認知儲備」,足以克服肉體的傷害,因而能夠維持比預期更久的正常功能。這一點讓我們了解到,人類的腦子如果被鼓舞、撫慰和刺激,所表現出來的奇蹟,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盧許大學醫神經心理學家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S. Wi1son)說得好:「我們現在了解,大腦的活動不是單單取決於基因,它也被你如何生活所左右……有很多我們稱之為老年失智症的疾病,其實與腦中的斑塊和糾結無關。」

顯然,一如心臟的健康,往往取決於個人生活方式的選擇,老年失智與個人選擇的關係,也遠比你以為的更密切。我們都可以採取行動,幫助大腦去跟病魔談判惡化的時間表。

為什麼需要這本書?

近幾年來,我注意到,有關如何抗拒老年失智的研究報告正日益增加。由於上帝把基因的骰子投給了我,使我的失智機率增加三倍,這類的研究總是持續吸引我的興趣。我常常想:如果能蒐集到一百種具有科學支持的可行方法,讓我在有生之年撐住不發病,或者避免罹患老年失智與年齡相關的記憶衰退,我要寫成一本書,來幫助大家解答這個問題:當我們還在等待抗失智解藥的誕生時,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終於,我找到了一百個簡單易行的招式,讓大家可以參照演練實踐,好建構出一個更能抗拒老化,並且有能力在有生之年長期運作良好的大腦。你可以把這本書當成一個很大的自助餐檯,可能每樣先試吃一點點,或者自行搭配。我建議你先試行那些最能打動你和吸引你注意的方法。有的方法對某些人可能比較有效,那取決於未知的基因差異和個人偏好。在目前這個研究階段,雖然普遍認為任何形式的心智刺激、規律的運動、參與社交活動和含高量抗氧化劑的飲食似乎較具優勢,卻還很難說哪一種方法對哪一種人最有效。

眾所周知,科學充滿了驚奇與意外。多年來,醫藥界的主流總認為胃腸潰瘍是由飲食和壓力所造成,但有一個澳洲醫師歷經十年努力,終於向主流派的懷疑人士證明,潰瘍的罪魁禍首是幽門螺旋桿菌,而且可以用抗生素治療。因此,我並不完全排除某些非主流研究的科學學說。現今,老年失智的研究正如同一個令人興奮的摸彩箱,其中充滿許多不確定的學說,而不僅僅只有一個主流的信仰。畢竟,對於確定的病因和有效的預防性干預,科學界還沒有定論。不過,本書仍只採用有公信力的專家的研究成果,他們多數是領先的科學組織的成員。此外,除非有可靠的科學來源,否則我不會介紹非傳統的預防性觀念。

那麼,我本人是否完全依照書中的所有建議在努力實踐呢?大部分我都做過,尤其是營養與飲食方面的建議。我最近也重新打起已經疏遠了十年的網球,另外又新學習了瑜珈和水上有氧運動。在執筆本文時,寫作已經是我主要的心智投入,但也因此失去很多睡眠(這可對大腦不好)。我沒有社交困難(這對大腦是好事)。我不常在公園或其他自然環境中走路,卻花很多時間看電影。儘管我自己認為看電影具有心理刺激作用(這對大腦也是好事),卻無法提出證據。最重要的是,雖然我有基因上的不利條件,但我的七十八歲頭腦似乎還運作得很好,而且也打算這樣維持下去。我一直了解,生命如同科學,充滿驚奇。對於老年失智症是否在未來等待著我,我無從知悉,但我正盡最大的努力活得比它久。

現在,我也邀請你一起來做同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