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摘自前言「我們不能束手等待」
摘自「第一篇 飲食守則」
摘自「第二篇 日常保健」
摘自「第三篇 醫療預防」
摘自「第四篇 運動健身」
摘自「第五篇 心靈調適」

作 者 作 品

青春之泉:神奇抗老化祕方

譯 者 作 品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在台暢銷萬冊,2019年全新封面版)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失智可以預防(附光碟)(CS0099)──生活健腦100招
100 Simple Things You Can Do to Prevent Alzheimer's and Age-Related Memory Loss
隨書皆送【被遺忘的時光--照護者篇 DVD】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珍.卡波兒
       Jean Carper
譯者:張水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535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摘自前言「我們不能束手等待」摘自「第一篇 飲食守則」摘自「第二篇 日常保健」摘自「第三篇 醫療預防」摘自「第四篇 運動健身」摘自「第五篇 心靈調適」



  摘自「第三篇 醫療預防」

第47招 維持平衡感

良好的平衡感,會大大降低你罹患癡呆的機率。

你可以單腳站立多久?此一簡單的平衡測驗也有助於揭露你罹患老年失智的機率。華盛頓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身體平衡能力的降低,是未來發生癡呆的徵兆之一,甚至會比記憶力損傷的出現還要早。

研究人員測驗了兩千兩百八十八個無失智徵候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體能。六年後,其中有三百一十九人得了失智症。這實驗結果的主要訊息是:那些在研究開始時平衡感和步行能力最佳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比那些體能較差的人低三倍。

最近義大利有一個類似研究,受測者大多已超過六十歲。在記憶略有損傷的人中,若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演變為完全失智的過程會比較緩慢;而平衡能力不佳的人,如果得了失智症,惡化的速度往往較快。在法國,無法單腳站立五秒鐘以上的老年失智病人,在記憶和認知的測驗中顯示出惡化的速率倍增。

大約從四十歲開始,我們的平衡感會開始退步,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足踝、雙腳及臀部漸漸無力;二是由於微妙的腦傷,讓控制平衡的前庭系統漸漸無法作用。

紐約大學物理治療教授瑪麗蓮.莫發特(Marilyn Moffat)博士說,正常人在三十到三十七歲,應當可以張眼、兩臂交叉置於胸前,單腳站立超過三十秒;七十至七十九歲為二十八秒;八十歲以後則為二十一秒。聖路易大學醫學院的老人病學教授約翰.莫雷(John E. Morley)進一步描述,一個更真實的平衡測驗是要求老人單腳閉目站立。一旦失去了視覺訊號,平衡感會變多糟,往往令你大吃一驚。剛開始時,多數七十歲以上的人都無法閉目單腳站立超過數秒鐘。幸好,莫雷和莫發特這兩位教授都說,透過練習,平衡感可以很快地在數星期或數月內獲得改進。他們也強調,做的練習越多,平衡能力的進步就越大。

單眼閉目站立的正常標準何在?我們可以找到不同數據,但一般而言,五十歲以前要維持24-28秒才算「正常」,五十至五十九歲為21秒,六十至六十九歲為10-20秒,七十至七十九歲為4-9秒,之後則為4秒或更少。

如何出招?

務必將維持和改進平衡的運動練習融入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在六十歲以後。美佑專科醫院(Mayo Clinic)建議:「排隊等候時嘗試單腳平衡,或不用手扶練習站起來和坐下去。」此外,還可以在健身房練習特殊的平衡,或者詢問社區老人中心和醫院,是否開辦平衡課程。莫發特說,任何年齡的成人,都應該要達成張眼單腳站立至少三十秒以上的目標。莫雷則說:「不管你幾歲,如果你無法張眼或閉目單腳站立十五秒以上,一定需要盡快練習以便改進平衡能力。」如果你是在家練習,請務必站在料理台或桌邊,以便在必要時可以有支撐,有人在一旁扶你也可以。千萬別冒著跌倒的危險去練習。

不妨考慮練習太極拳。研究顯示,打一兩個月的太極拳可以改善平衡;瑜珈也被認為有益平衡。有兩本很棒的書,都有改進平衡的運動實例:一本是瑪麗蓮.莫發特的《抗老健身術》(Age-Defying Fitness);另一本是約翰.莫雷的《留住青春的科學》(The Science of Staying Young)。你也可以在國家衛生院老人研究所網站找到平衡運動的資料:www.nia.nih.gov/exerc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