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摘自前言「我們不能束手等待」
摘自「第一篇 飲食守則」
摘自「第二篇 日常保健」
摘自「第三篇 醫療預防」
摘自「第四篇 運動健身」
摘自「第五篇 心靈調適」

作 者 作 品

青春之泉:神奇抗老化祕方

譯 者 作 品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在台暢銷萬冊,2019年全新封面版)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失智可以預防(附光碟)(CS0099)──生活健腦100招
100 Simple Things You Can Do to Prevent Alzheimer's and Age-Related Memory Loss
隨書皆送【被遺忘的時光--照護者篇 DVD】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珍.卡波兒
       Jean Carper
譯者:張水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535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摘自前言「我們不能束手等待」摘自「第一篇 飲食守則」摘自「第二篇 日常保健」摘自「第三篇 醫療預防」摘自「第四篇 運動健身」摘自「第五篇 心靈調適」



  摘自「第四篇 運動健身」

第72招 別老是懶得活動

泡在電視機前會成為對老年失智症的攻擊目標。

毫無疑問,懶得活動拉近了你與記憶喪失和老年失智之間的距離,成為它們的頭號目標。一般而言,你越懶得動,認知能力就下降越快。

舊金山加州大學的研究員發現,平日完全不做運動的老人,在研究初期的認知作用即已是最差,而在往後七年的研究過程中,認知能力下降的速率也最快。事實上,研究對象中老是坐在電視機前不動的老人,認知測驗分數比維持較高活動程度(最少每週步行一百五十分鐘)的人低了五五%;只做極少量運動的人,心智能力在這七年中持續下滑的速度也比較快。

重要訊息:主持研究的黛博拉.巴尼斯(Deborah E. Barnes)博士說:如果你已經不再運動,快點重新開始吧!如果你本來就好動,則應該維持現狀或者增加運動量。「最糟糕的事就是足不出戶,根本懶得動。」

許多研究表明,保持身體上的活躍可以降低老年失智發生的風險高達四○%。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著名的老人失智症權威尼科勞斯.史卡米雅(Nikolaos Scarmeas)博士說,即使只做「一些」體能活動,相對於什麼都不做,也有對抗老年失智的保護效果。他發現每週只做頂多五十分鐘中度活動,如騎自行車、游泳、健行或打網球的老人,比起那些什麼都不做的人,罹患老年失智的可能性低了二五%。

美佑專科醫院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在中年或晚年做任何中度的運動,不論多常做,都能降低你罹患輕度認知障礙的機率達三○%以上。

為什麼缺少身體的活動會傷害大腦?丹麥研究人員解釋理由之一是會導致內臟(或腹部)囤積脂肪,而這些脂肪又會引發持續的低度發炎,成為推動老年失智的罪人。相對的,他們也提醒,體能活動包含骨骼肌的收縮,會釋放類似荷爾蒙的消炎因子,抵擋對大腦的傷害。

此外,身體不常活動的人,一如磁振造影所顯示的,腦部的血流量較少,因此隨著年齡增長會萎縮較多,特別是在記憶和學習的中心地區海馬迴。

如何出招?

快站起來,開始活動筋骨吧!盡可能地多動,即使一點點的活動也都有效。不一定要花很大力氣,也不必太費勁。多數專家支持中度的有氧運動,認為這是最可能使大腦獲益的捷徑。目標是每天做中度的運動三十分鐘,或強烈的運動十五分鐘。無論如何,你必須明白,離開沙發,並且以任何速度活動(不論多慢都好),只是解救老化中的大腦的第一步。一旦動起來,你隨時可以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