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大腦專家親身實證的早期教養法:讀懂0-4歲的嬰語、情緒與行為,讓父母用腦科學幸福育兒
東大特訓班-!七天,專注力火速UP
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
愛上雲的技術
拿掉工作後,你的人生還剩下什麼?:關於人生、工作與生命的36種終極思考
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薇姐張郎的50+豐盛日記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肌力就是你的療癒力:十四堂帶你走出傷痛,修復自我的居家健身課


日本醫學博士打造的全面抗癌計畫:癌症能治癒!預防與逆轉癌細胞的86種正確觀念(CSH0148)
がん宣告「される前に!」「されたら!」まず読む本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吉川敏一
       吉川敏一
譯者:吳怡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8051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Part 1做好「可能罹癌」的萬全準備
Step 2 癌症這種病

癌症是正常細胞的基因出現異常,不斷重複分裂而逐漸變大的疾病。癌細胞本身不會釋放致命毒素,傷害附近的細胞或器官,癌細胞也不會附著在旁邊的細胞上進行攻擊,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從這樣的機制來看,癌細胞並不像白血球之一的嗜中性球一樣會造成發炎,或是像淋巴球一樣傷害細胞,造成身體的損傷。
  
然而,有別於分裂次數有限的正常細胞,癌細胞會毫無止境地不斷分裂、增加,並進入淋巴液或血液中到處移動,而且還會像火苗一樣,到處擴散且變得更多、更大,壓迫到正常器官的細胞,最後置換成癌細胞。當癌細胞變成大型塊狀時,周邊的血管、淋巴管、膽管和胰管等,當然會受到壓迫、造成阻塞。此外,癌細胞附近也會長出許多新的血管,在吸收營養之後不斷變大。
  
以肝癌來說,因為在肝臟上的癌細胞不斷增加,而讓肝內膽管受到壓迫,使得膽汁無法正常分泌。由於膽汁會製造出膽紅素,當膽管被阻塞,膽汁便流往血管中,全身就會出現黃疸症狀。此外,當癌細胞變大、變多,正常的肝細胞變少時,肝臟就無法合成對人類生存來說非常重要的各種蛋白質,甚至還會造成出血,危及生命。
  
如果癌細胞維持在不會對器官運作造成阻礙的大小,也不再繼續長大,就不會威脅到生命。因此,治療方針除了殺死癌細胞之外,也可以採取將癌細胞控制在一定大小的方法。
  
癌細胞會自己製造出生存所需物質,並且變大、轉移,但並不會釋放毒素。如果是藥物或毒素的話,則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讓器官無法正常運作。比方說,若喝了氰酸鉀等有毒物質,或是吃了有毒的河豚肝,會造成中樞神經中毒、麻痺,使得相關器官無法正常運作,最後還會因為無法呼吸而導致死亡。然而,癌症這種疾病的機制和這些毒物截然不同,因此,有人認為「只要不讓癌細胞變大就沒問題」,換句話說,人類是可以與癌細胞和平共存的。

如果癌細胞維持在不會對器官運作造成阻礙的大小,也不再繼續長大,就不會威脅到生命。因此,除了殺死癌細胞的治療,也可以採取將癌細胞控制在一定大小的治療方法。

Part 3 選擇治療方式與醫師
Step 28  癌症的治療方式
  
癌症的基本療法,不外乎「手術、抗癌藥物、放射線」三種。這些治療方式被視為
中流砥柱,又稱「癌症三大療法」。
  
癌細胞對我們來說是個惱人的存在,不僅沒有用處,變大之後還會壓迫到正常細胞和器官,阻礙正常功能,有時甚至還會造成死亡。因此,第一大療法就是透過「手術」去除癌細胞。近年,我們可以看到麻醉方式的進步和由機器人來動手術之類的醫學發展,但就「切除」來說,其理論和過去並無二致。只不過,一如使用顯微鏡和內視鏡的手術,手術的輔助機械有了革命性的進展。此外,轉移部位的確認與切除範圍的決定便可以改善預後,並不斷改良對人體的侵入性降到最低的技術。我們也會在手術的同時,待在宛如太空控制中心一般的房間裡,快速進行影像與病理診斷,並透過機器人的手來進行手術。
  
第二種癌症是利用「抗癌藥物」的化學療法。有破壞癌細胞發育過程的分子標靶藥物,與破壞癌細胞本身且副作用較少的藥劑等,各種類型的藥物每天都在持續不斷進步,革命性抗癌藥物陸續登場。希望大家知道,認定為新藥的決定性關鍵在於「是否能比過去的藥物,讓患者活得更久」,而非「是否可以讓癌細胞縮小」。不管如何,因為這些抗癌藥物的開發,化學療法的癌症治療效果有著顯著的進展。
  
第三種是「放射線」。自從發現X光後,人們就知道放射線可以破壞細胞,並用於癌症治療上。如果可以盡量把放射線集中在癌細胞上,不要照射到正常細胞,就可以提高治療效果,因而使用了螺旋刀等技術。最近,在臨床醫學上也使用重粒子線和質子射線(proton beam)的革命性治療方法。方法是如果將中子照射在硼上,便會產生放射線,因為其距離等於一個細胞的範圍,當癌細胞攝取硼之後,就只會傷害癌細胞。我們的團隊已經開始研究效果比過去更好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在不久的將來,應該可以運用在臨床醫學上。放射線療法每天都在持續進步中,未來我們肯定能完全消滅癌症。

癌症三大療法是手術、抗癌藥物、放射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