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名人推薦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思秋期:逆齡抗老不生病,迎接幸福晚年的60個身心保養術
不讓情緒左右人生的用腦術:日本精神科醫師教你60種練習,鍛鍊大腦額葉,停止抱怨焦躁,遠離憂傷煩悶
學會自戀,找回被愛的自己:放下「不允許依賴」的觀念,讓自己和他人都快樂的心理學

譯 者 作 品

兒科權威傳授的最高教養法:放下焦慮,耐心陪伴,相信孩子的能力,就是最好的教養
99%的糾紛都可以避免:王牌律師教你化解僵局、趨吉避凶的33個溝通法則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1分鐘超強記憶法:超過130萬人見證,證照檢定、大小考試、職場進修通通搞定!
3指按摩法:不用記穴位,立刻找到病痛療癒點
日本醫學博士教你90秒跑走法,3個月速瘦6公斤(附「90秒跑走法瘦身CD」)
人生煩惱相談室:不要讓煩惱解決煩惱!停止擔憂、走出困境、豁然開朗的28個暖心建議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肌力就是你的療癒力:十四堂帶你走出傷痛,修復自我的居家健身課


良醫才敢揭發的醫療真相:拒絕無效檢查,遏止過度醫療,拿回病主權的66個良心建議(CSH0150)
病院のやめどき「医療の自己決定」で快適人生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和田秀樹
譯者:胡慧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121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真誠推薦
公共衛生專家   吳寶芬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榮譽理事長   陳俊旭


名人推薦語
推薦序  不要全面聽信醫師的話,懂得自主抉擇醫療方式才是上策   
美國執業自然醫學醫師、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榮譽理事長 陳俊旭


一位高齡九十的護士被記者問到長壽祕訣,她的回答是「離醫師遠一點」(stay away from doctors)。雖然這是一語雙關的幽默,卻也隱喻現代醫療對健康長壽不一定有實質的幫助,反而過度檢查和醫療,會加速疾病惡化。

本書作者和田秀樹是正統西醫出身,卻道出許多令人省思的醫療內幕,很值得一般民眾參考。一門學問若要進步,需要有反思的力量,但若掌權者堅持一言堂,壓抑不同意見,甚至容許財團介入,那可能就會產生許多偏差。

誠如作者所言,主流西醫還在演化中,並不算是成熟的醫學。民眾為了自身健康,必須培養獨立判斷的能力,在眾多訊息當中,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知識。尤其在網路發達的現代,如果英文能力夠好,其實就可以看到許多客觀訊息,例如,英文維基百科上對於大部分疾病、療法或營養素,通常都會有正反的論述,並引用出處,行文雖然看似矛盾,但其實是在創造一個客觀平台,讓讀者可以觸及與查證各種訊息,以進一步挖掘真相。

在美國,可以下診斷和開處方的醫師,除了主流西醫(MD和DO)之外,還有自然醫學醫師(ND)。在網路上和書店裡,也很容易看到正統自然醫學、功能醫學、分子矯正醫學、營養醫學等等不同學科,站在各自的專業立場,對疾病提出不同的診療對策。這就是自由社會該有的運作方式,既然你可以在菜市場自由選擇不同的蔬果肉類,那你也應該可以在不同醫療場所,自由選擇不同醫師,接受不同療法。

在我所執業的美國華盛頓州,由州政府所成立的多家聯合診所,看診時民眾可以自由選擇哪一種醫師,例如西醫師、自然醫學醫師、針灸師(中醫)等等,但如果病人初診時選錯了,醫師之間也會客觀轉介病人去看另一種醫師。這是很超然的立場,因為沒有業績壓力,醫師之間不會「搶病人」,更不會「排擠」或「中傷」其他醫師,這在華州看似正常的運作,但在亞洲很多國家,例如日本、台灣,卻是神話般遙不可及。

很多病人將醫師的話奉為聖旨,不加思索地長期服用降血壓藥、降血糖藥、降膽固醇藥、安眠藥、抗憂鬱藥、胃藥、消炎藥、免疫抑制劑、抗生素、抗組織胺、痛風藥等,而不去思考疾病的來龍去脈,不參考其他醫學的專業解讀,這樣下去,損失最大的是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質。

每一種醫學各有它的優缺點,對於每一種疾病也有不同見解與專長。我強烈呼籲,重視健康的讀者,應該找尋第二意見(second opinions),若有可能,身處美國和加拿大,可以去給領有美國正統自然醫學醫師執照的專業醫師看診,若在其他國家,則可多閱讀這類醫師所發表的著作或影片,以彌補自己在這方面知識的不足。

希望大家可以享受平等與完善的醫療服務,讓自己處在最佳狀態,無病無痛,健康活到老。共勉之。

內 容 簡 介

台灣醫界不能說、不敢說的醫療真相,
就讓日本醫界的大砲醫師來說!

某些醫師只看檢驗數據治病,卻未考量病患身體的實際情況。
罹癌人數變多,部份原因是源自於做太多癌症篩檢。
有些處方藥,居然造假數據而謊稱具有療效。
健康檢查的高標準,會造就更多的病人。
以上這些真相,都是你我不該忽視的重大問題!

★ 美國執業自然醫學醫師、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榮譽理事長 陳俊旭  專文推薦 ★

「為了把日子過得安適自在,我不願囫圇吞下醫師的全盤指示,而是選擇自己的醫療自己作主。對醫師的處置言聽計從,只為了延長壽命,縱使換來的壽命既不快樂也不健康,大家認為這樣過日子會幸福嗎?究竟是長命百歲比較重要,還是堅持生活品質比較重要呢?

本書不惜揭露當前的醫療弊病,同時大膽為『快活過日』的要領提出建言,全書的精神就在於七個字,『我的醫療我作主』。」
──和田秀樹

當你因身體不適而就醫時,若是對醫療沒有正確的認知,或是一味聽從醫師的診斷,認為多做檢查、多吃藥就能治癒疾病,那麼你可能會吃了大虧!

作者和田秀樹醫師透過自身罹患高血壓的經驗,發現在服藥降至標準值後,會感受到諸多身體不適的症狀,因而發覺某些醫師會不顧病患的個別差異、身心狀況,僅為了讓異常數值回到一般醫界所倡導的「健康標準」,就強行開藥或採取積極性的治療。大部分的患者或許對於這樣的治療方式並無特別的感覺,但較敏感或高齡的患者反倒在治療後,即便檢驗數值都已在正常值內,卻因不當治療所誘發的小毛病,讓生活品質大大扣分,產生「愈就醫愈不適」的狀況,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本書不在為大眾豎立遵行的教條,而是為「如何正確對待自己的身體與看待醫療」,提供另一種可能的思維。不被動接受醫師的醫療處置,不要盲從所謂的名醫權威,多吸收各種醫療資訊,增加自己在醫療上的選項,就不至於對醫師言聽計從,也能進而降低被醫師看輕的醫療風險,倖免遭受不必要的醫療處置。

真誠推薦

公共衛生專家   吳寶芬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榮譽理事長   陳俊旭

作 者 簡 介

和田秀樹

一九六〇年生於大阪府。東京大學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研究所教授、川崎幸醫院精神科顧問、和田秀樹身心診所院長。同時也是升學考試顧問、評論家與電影導演,活躍於日本的醫療、教育和文化各界。
著作以精神健康等醫療相關為主,《不讓情緒左右人生的用腦術:日本精神科醫師教你60種練習,鍛鍊大腦額葉,停止抱怨焦躁,遠離憂傷煩悶》、《學會自戀,找回被愛的自己:放下「不允許依賴」的觀念,讓自己和他人都快樂的心理學》、《思秋期:逆齡抗老不生病,迎接幸福晚年的60個身心保養術》(以上皆為時報出版)等多部作品。

譯 者 簡 介

胡慧文

台灣台南人。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曾任日商公司口譯秘書、電視台日劇翻譯、雜誌社駐日本專欄特稿撰寫、出版社主編與企劃編輯。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

目 錄

推薦序  不要全面聽信醫師的話,懂得自主選擇醫療方式才是上策    陳俊旭
前言 壽命延長或生活品質,你選哪一邊?

第一章   不可不知的醫療真相(一) 日本的醫療毫無根據
真的有必要設定體檢「 標準值」嗎?
有效醫療的證據何在?
纈沙坦事件的教訓
日本醫界的用藥根本沒憑沒據
當心戴著醫學假面具的偽科學
日本人深信不疑的兩大醫療謊言
蛋白質才是腦中風死亡率降低的主因
有些疾病要以食療取代藥物
為什麼只有日本人的罹癌率持續攀升?
癌症篩檢會大幅降低生活品質
「 應該切除的腫瘤」與「 不該切除的腫瘤」
癌症病人為何「 食在痛苦」?
日本人多糖尿病,也是拜健檢之賜
高血糖並不會造成阿茲海默症
接受治療反而提高死亡風險
日本醫界輕視臨床經驗
醫界與相撲界同樣都欠缺管理
週末無法找其他科別會診?!

第二章   不可不知的醫療真相(二) 再這樣下去,注定一輩子當藥罐子
大學醫院是積存陳舊療法的倉庫
做研究,是為了製造更多藥罐子?
為老人設立的「 認證設施」數量多寡與壽命、醫療支出不成正比
大學附設醫院是藥廠的試藥機關
日本的癌症治療落後五十年
治病關鍵在於免疫機能
漠視心理照顧的日本醫療
醫師也需要注意病人的心理問題

第三章 不可不知的醫療真相(三) 有些醫師缺乏重要常識
健康檢查真的有意義嗎?
日常飲食比服藥更重要
「 法國悖論」的真相
醫師應該也要懂營養學
男女的壽命差距戳破「健檢更長壽」的謊言
只看數據治病的醫師叫人痛心

第四章 醫療自主這樣做(一) 「 不容忍」的好處
完全推翻常識的萬能細胞與基因治療時代
iPS 細胞普及將帶來更多醫療新選項
不會主動告知治療選項的醫療現況
科技進步排除不必要的容忍
實證醫療也是概率統計
未來的醫療將走向精準個人化
自己的醫療自己決定
可憐的延命治療手段
未來,你可預知自己能活多久
你現在接受的可能是無效醫療可能是無效醫療

第五章 醫療自主這樣做(二) 醫師的評價看候診區就知道
如何分辨好醫師、壞醫師?
社區醫師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
醫師能教你不生病的方法,但無法教你提升生活品質
做個「 讓醫師不敢輕忽」的患者
「 十八名病患死於同一名醫師刀下」的教訓
對不進修的醫師與服膺權威的醫師敬而遠之
因醫糾上法庭,是醫師最不想遇到的事

第六章 醫療自主這樣做(三) 護理師、看護師都是重要情報站
想要醫療自主,該如何蒐集相關資訊?
參考護理師與長照管理師的評價
向病患、藥劑師打聽醫師的口碑
自行謹慎求證很重要
治療的決定權掌握在患者手中
寧可綁手綁腳也要長命百歲嗎?
謹慎求證網路資訊的出處
白色巨塔的「 加拉巴哥化」
嚴重影響生活時,就該考慮減藥
何時該轉診或換醫院?
醫術差的醫師口才反而厲害
因醫糾上法庭,是醫師最不想遇到的事
選擇能以醫學實證說服病患的醫師
醫院的排行榜可信嗎?
看檢驗數據,不如直接針對患處
資訊不足就會淪為「 醫界權威的信徒」
追求自在或服膺醫療,全看自己抉擇

後記 快活人生的契機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