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自己的腳痛自己救:足踝專科名醫教你遠離痛風、凍甲、腳麻、拇趾外翻、腳踝扭傷、足底筋膜炎(CSV0143)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朱家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60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第三種醫師(節錄)


  從事足踝外科醫療,其實是一個緣份。

  第一次大學聯考放榜後,母親有點嚴肅地說:「念這種系,將來可能會找不到工作,說不定還會娶不到老婆。」天啊!對一個血氣方剛、從和尚學校畢業的高中生而言,找不到工作算什麼,但被說成會娶不到老婆,卻是人生最大的打擊。於是我放棄擁抱「森林」的夢想,跑去重考。

  想到自己既不特別聰明,也不特別專注,念理工實在沒把握會出人頭地。而當醫生好像不需要太聰明,也不需要太專注於某一、兩個學科,只需要對「人」有興趣。簡單地說,就是覺得自己很平庸,滿適合當醫生的,因為覺得醫生並不需要是科學家或天才兒童,只要均衡發展並對人有興趣,願意在人的身上投入關注與熱情就可以了。我不是天才兒童,平庸的我還是試試當醫師好了。還算幸運的是,一年之後我考上了醫學系。

▌在台灣只能看書學習足踝外科技術

  醫學院五年級的暑假,一個起心動念,想要去地區或私人醫院見習,看看究竟和母校的教學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有何不同?

  結果在見習的時候因為醫院缺乏人手,我莫名其妙地被拉上手術檯去拉?,在不甚了解的狀況下第一次上了手術檯。印象裡只記得交雜白色軟骨和紅色的血,後來怎麼了,已經完全忘記。直到從事骨科工作之後,才回憶起那是一檯踝關節骨折復位內固定手術:手術檯上露出來的就是一隻腳踝。而這家醫院正是秀傳醫院。

  爾後,像是命運導引一般,在我依循興趣選擇醫學分科發展時,從外科到講究力學與技巧的骨科,再從台中榮總的住院醫師訓練,到選擇去秀傳醫院。擔任主治醫師的第二年,當時秀傳醫院的骨科古鳴洲主任問我:「你專攻足踝外科好不好?有沒有興趣?」我爽快地回答:「好呀!反正也沒人要做。」就這樣,我開始學習成為台灣極少數的足踝外科醫師。

  回答得很灑脫,但心中卻倍感壓力和徬徨,因為在住院醫師的養成訓練中並不包括足踝外科,我只能看書尋求解答,壓力如影隨形,試想:汽車都不能看書修了,人體構造比汽車複雜何止千百倍,怎麼可能看書就會?而且,汽車修壞了頂多換零件,萬一把人弄壞了,人家的腳就這麼一輩子毀了,多恐怖!於是,我轉回母校高雄醫學大學請教足踝外科的權威鄭裕民教授。

  正因為不喜歡和人競爭的個性,所以想挑一條沒有人要走的道路去發展。從學生時代只是立志要走外科,沒想到最後緣分把我導引到精細又冷門的足踝科去了。

▌足踝外科醫師專精小腿到足踝

至於足踝外科醫師掌管的身體範圍,根據書本說法是「膝蓋以下所有關節骨骼肌肉系統」,不過我們主要還是專精於足踝部份。由於腳部的活動跟小腿的肌肉、筋、骨骼都有關係,所以基本上小腿以下到足踝都是我們專精的範圍。

足踝外科的治療方式包含手術、藥物、注射、物理治療等,因為足踝科醫師都是骨科醫師出身,所以手術治療常是主要部份。只是一個好的醫生,一定是從保守治療開始,也就是說,一個好的足踝科醫師,除了診斷及手術以外,對鞋子、鞋墊、復健、運動,都要有所了解,才能夠給病人最好的建議。

此外基於國民健康的福祉,我們應該大力推廣民眾對足踝專科的認識與利用,如此才能讓民眾得到更多專業的治療。這就是為什麼即使足踝醫學在台灣仍屬冷門的科別,但我們仍積極運作足踝醫學會,舉辦各種固定的研習聚會,就是希望台灣邁向先進國家,並讓足踝醫學生根與持續發展。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