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1
內文摘錄1
自序2
內文摘錄 2

作 者 作 品

唐朝的短篇小說:唐代傳奇
唐代傳奇:唐朝的短篇小說
唐代傳奇:唐朝的短篇小說
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
愛的排行榜──孩子表情達意的練習
讀出太陽的心情──孩子生活美感的練習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愛的排行榜+讀出太陽的心情(套書)(1CY0117)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廖玉蕙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定價:640 元
售價:50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48頁
ISBN:----------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1內文摘錄1自序2內文摘錄 2



  自序1

自序  常常看到滿天的燦爛

回溯這一本書的完成,其實有些周折。出版社的編輯希望我寫得更詳細,我卻爭取有更多的留白,我們反覆溝通著,中夜裡,我負氣地修改,然後失眠。

一日,小孫女的父母回來,我向他們告狀。兒子帶著一貫權威仲裁者的姿態說:「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文本吧!」看了幾篇我連夜修改的篇章後,兒子和媳婦異口同聲說:「這樣很好啊,有點延伸閱讀,幫讀者稍稍提綱挈領,又不會太囉唆。」他們喜歡我在文章後方加點小提醒,說可以讓讀者很快掌握要點。

一向不管教書或寫作散文,我都主張口下、筆下留一點,讓學生或讀者有更多的想像;如今編輯要我將所有的想像具體化為自我剖析及過來人的善意叮嚀,心裡有些不自在,這樣的要求的確需要自我調整。對我而言,所有書寫的內容,身為阿嬤的我無論做出怎樣的反應都是自然的、不假思索的。現在忽然要系統化起來,寫出之所以這樣反應的動機和方法,似乎自覺很厲害,怪怪的。我只是比尋常祖母稍稍有趣些而已。就好像我一向認為所有的好學生,其實都是自己好的;壞學生才是老師教壞的,我真的不敢居功。

書裡的故事都是真實的、自然發生也是自然反應出來的,我原本只是想分享其中的機趣、溫暖與喜悅。教養基礎理論都是一樣的,不外同理心、容忍、耐心、愛啊等等,忽然每則都要說出一些不一樣的道理來;我預估寫著、寫著,到後來必然辭窮了。但編輯比較在意的可能是能具體袒述教育理念、動機與做法,而我老師當太久了,很疲於教導,喜歡翻轉概念,出奇制勝。

譬如輯一的〈搶著幫忙〉那篇,當我想轉移一個啼哭不止的孩子的注意,要孫女諾諾幫我剔牙時,一般孩子可能就興奮地幫忙了,可是諾諾竟然指引我:「為何不自己去對著鏡子剔牙?」這反應確實出乎意外。而我更激賞的是,當孩子因為樂於幫忙而得到諸多的稱讚,上樓時,並沒有誇耀她自己得到的讚美,而是「興奮地大聲宣布:『今天天空上的星星好多、好漂亮喲!』」因為高興,她看到滿天的燦爛。我以為這是天賦,阿嬤只是甘拜下風,談不上教養;但阿公說:「這其實也是平時你常在下樓出門時提醒她們仰望星星、月亮的間接濡染。」好吧,這樣看來,我輸了,一面倒的。

於是,我開始補充「延伸思考」。竟然一路順風,沒有預想中的詞窮,原來人的潛能無限,就好像我叮嚀不要小看孩子的潛力,我自己卻忘了,大人無論多老,也都還有開發的可能。於是,這本書就以這樣的形式寫出來了。

但無論如何,必須說明的是:這是一本日常生活的陪伴及引導實錄,沒有板起臉孔說教的意思,只是在教養過程裡,記下孩子的快樂成長及得到怎樣的溫暖陪伴。愛是家庭的基石。如何感受愛?如何表情達愛?甚至如何對應愛?是每個人終生的課題。有人對愛的感受力薄弱,有人選擇將悲喜愛憎埋藏心底,也許是因為怯於表達愛,也許錯認愛只是自然而生,毋須刻意經營;但所有的愛想要細水長流,也需要經過學習來培養。憤怒、悲傷、惆悵、徬徨……是經歷驚濤駭浪衝擊時的激烈心情;示愛、示弱、讚美、道歉是表情達愛的直接袒露方式,沒有養成習慣,有時並不容易。我們需要練習跨過關卡,才能度過冷冽、迎接溫暖。

雖然,大部分的日子,我們都在溫煦的陽光和清風拂面中清淡度過,但陽光春風裡的日子,是不是也可以過得不尋常?孔子的「因材施教」是流傳千古的重要教學方法和教學原則,在教學中根據孩子的個別認知水準、學習能力以及自身素質,選擇適合他們的學習方法來施教。但如何來識別「材」,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因此,這本書期待能在教養上,提供一些具體可行的辨識方法及對待策略,希望大家在尋常日子中,因為應對得宜,也能打從心裡萌生幸福感。

從兩歲多起,我的小孫女諾諾就開始有一個她自己的「愛的排行榜」,愛的排行隨著她心情的變化起起落落,阿嬤經常落在排行的中後段。阿嬤總是做出非常在意的樣子,她因此經常威脅如果阿嬤不乖的話,要重新改變排行,可能淪為最後一名。阿嬤經過種種努力後,在一次搭乘的計程車上,忽然被告知:阿嬤已衝上排行榜第一名,簡直欣喜若狂。但在那之後的某一天,諾諾又鄭重宣布:「其實每一個人在榜上都是我的第一名,都是我的最愛。」阿嬤赫然驚覺五歲的女孩已經長大了。於是,我也勉勵自己持續跟上時代,才能在愛的排行榜上高踞,不致落後太多;更希望自己能常保赤子之心,跟她們一樣,常常看到滿天的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