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1
內文摘錄1
自序2
內文摘錄 2

作 者 作 品

唐代傳奇:唐朝的短篇小說
唐代傳奇:唐朝的短篇小說
唐朝的短篇小說:唐代傳奇
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
讀出太陽的心情──孩子生活美感的練習
愛的排行榜──孩子表情達意的練習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愛的排行榜+讀出太陽的心情(套書)(1CY0117)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廖玉蕙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定價:640 元
售價:50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48頁
ISBN:----------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1內文摘錄1自序2內文摘錄 2



  內文摘錄 2

你拿錯牙刷了

前方的洗手間有人在使用,嬤孫兩人擠在後方洗手間的一個洗臉檯前刷牙。

小諾已經不再需要阿嬤幫忙檢查有沒有刷乾淨,阿嬤只需要叮嚀她:「不要刷太用力,牙齒上面的琺瑯質都被刷光了。」

諾看到阿嬤拿起一枝綠色的牙刷,立刻指正阿嬤:「阿嬤,你拿錯牙刷了,那枝是阿公的。」
阿嬤說:「這枝是我的啊,綠色的沒錯。」
諾皺眉說:「女生怎麼用綠色的?綠色應該是阿公的,你是女生,女生應該用那枝紅色的才對啊!」
阿嬤反駁:「誰說女生只能用紅色?」
諾糾正自己說:「女生還可以用粉紅色。」
阿嬤拿起阿公丟在洗衣籃內的一件阿公的粉紅色T恤給她看,問:「這是誰的衣服?」

她猶豫了一下答:「好像是阿公的。」「是嘛!阿公也穿粉紅色的,諾諾也穿藍色的。」她低頭看了自己的衣服,笑了。

雖然看起來是細事,阿嬤可不想她被傳統概念制約,兩性教育從小開始。告訴她,粉紅、紅色不是女性的專利,芭比娃娃也不是,男生也可以玩芭比,女生要玩推土機也是都OK。

阿嬤開始幫孫女打預防針,希望孫女有正確觀念,不要執守不知變通的刻板老想法而無意中去傷害到別人。

延伸思考

傳統的制式概念,有些儘管已經不合時宜,也還是難免頑固存留在社會大眾的腦海中。譬如:男生就該剛強威武,女人合當柔弱纖細;男孩的玩具是槍砲車子,女孩只能玩芭比娃娃;男人進廚房是沒出息,女人不諳家事是嚴重汙點,甚至正常人就該用右手執筆拿筷,左手寫字是必須矯治的異類等等。其實這些都是無稽的的設限。在自由開放的年代,只要當事人喜歡且不妨礙別人,就沒有理由被視為異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