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教出英語力》報導:別人餵孩子奶,她按三餐、點心、宵夜餵故事書!

作 者 作 品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隨孩子,樂在當下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CU0002)
不用討好、不用說教,只要唸故事書就好!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4488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教出英語力》報導:別人餵孩子奶,她按三餐、點心、宵夜餵故事書!



  書摘 2

  • 家庭教育才是根本

有一回參加孩子小學的運動會,當全校正為大隊接力比賽歡呼沸騰之際,即使我的孩子並不是選手,也深深為那些拚命向前衝的同學們所感動、激勵。正當我的眼淚都快被這種團結一致的氣氛逼出眼眶時,卻突然看到殿後那一隊跑倒數第二棒的孩子,在交棒線的兩公尺前,大概是發覺大勢已去,「竟然不跑了」,讓等著接最後一棒的孩子,趕忙著急地回頭去「搶下棒子」,以完成自己的任務。

什麼是運動精神?跑得快不快不重要、跑第幾名也不重要,但是一旦參加了比賽,不管是為自己或為團體,盡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它,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精神和態度。

身旁也同時見著這一幕的家長,在同等驚訝之餘,開口說的竟是:「這學校是怎麼教孩子的……」「教改、九年一貫如何如何……」其實不只是這位家長,只要社會上一有學生出現嚴重偏差行為的新聞,輿論也是一致將矛頭指向學校、指向教改,或是打些於事無補的口水戰;甚至還有人建議,「現在流浪教師這麼多,何不讓這些人學點心理輔導的技巧,每班多配一位輔導老師也不錯?」

我很想大聲疾呼:「配幾位老師都沒用,父母一對一都無法教好孩子,只祈求一對三十的老師幫我們教孩子,實在是本末倒置。」

現在的父母孩子生得少,而且都將全副心力放在孩子身上;但學生的偏差行為為什麼反而愈來愈嚴重?教育的環節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當大家一面倒地檢討學校教育的同時,有沒有人回頭想想,家庭教育才是根本。請把孩子教好了再送去學校,而不是指望別人來幫我們教孩子。

  • 你要好品格的孩子、還是聰明的孩子?

我曾親眼看過一個幼稚園年紀的孩子在公園打人,他坐在一旁的媽媽卻只是淡淡地說:「這孩子就是特別皮。」完全不當一回事,既不向孩子問清楚,更別提說聲對不起了。但是,那可是一個花了大量氣力與時間在孩子身上,還是高學歷的全職媽媽耶!為什麼這麼重要的事,她卻可以視而不見呢?

如果要父母選擇,希望孩子擁有好品格、還是長得很聰明,相信幾乎所有父母都會選擇好品格。這是我在演講中常提出來的問題之一,而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父母敢選聰明。但是,在教育孩子的路上,父母又花了多少的力氣和時間,在培養孩子的好品格呢?

孩子還小時,對於吃飽睡好,錙銖必較;孩子上學後,又只盯著學習進度,學校的功課、課外的才藝、升學的補習,以為只要孩子功課好、有才藝,其他的事都可以再說、再等。這些父母也不是覺得好品格不重要,而是他們投入的心力實在會讓人以為,孩子的好品格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好像只要家裡經濟狀況不差、能滿足孩子的需要,孩子自然就會有好品格。

訪問幼稚園或小學的導師最清楚,有多少父母在被告知孩子有偏差行為時,都是大感驚訝、失望,甚至不肯接受事實:「我孩子在家裡很乖啊!是不是學校有問題?還是跟某某同學學壞了?」

我曾聽一位極富耐心與愛心的小學低年級老師語重心長地說:「學生其實好教,真正難溝通的是家長。」我們應該捫心自問,孩子從小到大,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在教導孩子的好品格?還是總要等到問題出現了,再說說大道理、或是劈頭訓斥一番,就以為這是在教育孩子了?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只會讓父母一輩子疲於奔命。

養出好品格孩子的因素,當然不會只有一項。但是「幫孩子唸故事書」這一項,絕對是父母不能錯過的。

故事書V.S.大能力

自從女兒上了小學,開始對友誼非常重視。一回接她放學時,發現她的表情和平常不大一樣,追問之下,她才說起當天因為重新換座位,而新交了一個朋友小佩,但她原本的好朋友阿真卻要求女兒不要跟小佩玩,甚至要求另一個同學不要跟女兒說話。看得出來女兒的心情非常沮喪,不斷質疑著「為什麼大家不能一起當好朋友?」我於是趁勢拉著女兒到了住家附近的公園,想要安慰她一番。

我說:「妳知不知道,阿真為什麼不喜歡妳跟小佩在一起玩?」

女兒不解地說:「不知道,而且小佩也很好啊!」

我說:「有沒有可能是阿真太喜歡妳了?所以她看妳交了新朋友,怕妳被別人搶走,才不小心對妳說了些不好聽的話。」

女兒若有所思地想著,我又說:「說不定明天她們就忘了今天這件事,又會跟妳一起玩了。」

說實在的,當時我只是想跟女兒聊聊天,也不知道該怎麼教她「在不拋棄新朋友的前提下,又能挽回好朋友的友誼」。但是到了第二天去接她放學時,從她的表情來看,我就知道一切都沒事了。原來,她用剛學的注音符號,寫了一封信給阿真:

親愛的阿真:

我喜歡妳,我可以跟妳玩嗎?

P.S.不是只有跟我玩,也跟小佩一起玩。

「自己想辦法解決生活中的難題」,這不是孩子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很需要的一種能力嗎?有愈來愈多定名為「如何培養孩子的大能力」、「小小孩大能力」之類的書籍出版,也吸引了不少父母的目光;而所謂的「大能力」,意指考試是否名列前茅,日常生活能否自理之外的東西,舉凡想像力、思考力、觀察力、推理邏輯、機智反應……等都在此列。這些無形的東西或許無法直接幫助我們的孩子「考高分」,卻可能在未來面對種種人生關卡時,幫助他們更有智慧地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方向,少走一些冤枉路;孩子的人生也可能因為這些能力的發揮,而變得更加精采。

如果孩子的好品格能夠透過「說故事」而潛移默化地傳承給孩子,那麼故事書是否也能啟發孩子去發展抽象的「大能力」呢?

  • 想像力

故事書裡的繪圖,只是內容大綱的展現;文字細節的部分,只能靠孩子的想像。而且繪圖雖然是靜止的,但透過文字的朗讀,在孩子腦袋中的畫面,則會有如電影般是不斷活動、流轉的。加上孩子自我想像力的發揮,他們每次在腦海中構思的畫面,都可以有所變化、永遠不會相同。

推薦書目:《小真的長頭髮》、《卡夫卡變蟲記》、《哈拉老爹說故事》

  • 思考力

基本上,兒童故事是由「為什麼」組成的,即使是平鋪直敘的文字,對孩子小小的心靈來說,也可能是充滿新奇與疑問的--「三隻小豬為什麼長大以後要搬出去自己住?」「小紅帽從大野狼的肚子裡出來,為什麼還是活的?」

孩子對事情的好奇程度,超乎大人的想像,而故事書裡的「為什麼」,正好滿足了孩子熱愛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也給了孩子更多思考的機會。有時候,故事書只是父母與子女互動的媒介,即使有時候孩子提出的問題早已超出父母能馬上解釋的知識範圍,但這一來一往的討論,更能激發孩子的思考潛能。

推薦書目:《哈利的花毛衣》、《想生金蛋的母雞》、《小貓逗公雞》

  • 觀察力

故事書的繪圖簡單時,可以訓練孩子的想像力;繪圖複雜時,則可以訓練孩子的觀察力。而且,透過一次又一次重複地閱讀,孩子對繪本的觀察力也會愈來愈仔細,甚至能夠發現繪圖中的錯誤或不合理之處。

往往當唸故事書的大人都已經被複雜的情節弄得暈頭轉向時,孩子卻可以對故事的來龍去脈一清二楚、沒有一點混淆。故事中的角色如果太多,孩子則會透過觀察衣著、造型等,去自行比對前後出現的人物;有時當故事已接近尾聲,孩子便會像發現新大陸似地,要求翻到書的前面部分,去印證他們之前對故事的疑問。

推薦書目:《巫婆與黑貓》、《家》、《貝克的紐約》

  • 邏輯推理能力

我們可以觀察一下兒童書店裡那些還不會讀字、只是靠著繪圖,就能一本書接一本書看了起來的孩子們;他們是根據繪圖中的前因後果,再加上自己的邏輯推論,而完成「讀書」的動作。這就像是「看圖說故事」,看的圖愈多、說的故事愈廣,邏輯推理的能力自然就更得以發展。

推薦書目:《爺爺一定有辦法》、《三隻小狼和大壞豬》、《公主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