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教出英語力》報導:別人餵孩子奶,她按三餐、點心、宵夜餵故事書!

作 者 作 品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隨孩子,樂在當下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誰的青春不叛逆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CU0002)
不用討好、不用說教,只要唸故事書就好!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4488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教出英語力》報導:別人餵孩子奶,她按三餐、點心、宵夜餵故事書!



  書摘 4

答應孩子,每天一定要唸一本

相信有很多的雙薪家庭,都必須把孩子託給他人照顧,而不論是交給保 姆或安親班,都是迫於現實的不得已選擇,畢竟,誰不想把孩子留在身邊好 好愛護呢!每天都好像才剛下班接了孩子回家,一晃眼又到了上床時間,和 孩子對話的機會愈來愈少;如果回家後再把孩子交給最不會抱怨的電視或電 玩看管一下,真不禁要令人懷疑,孩子大概不需要父母也會長大。

一位雙薪家庭的朋友曾經很害怕地警覺到:再這樣生活下去,恐怕自己 有一天和孩子的對話只剩下:「功課寫完了沒?」「考試考幾分?」「快去 洗澡,好上床睡覺!」

  • 對孩子做出承諾,可以督促自己

    對於學在教室悶了一天的孩子,如果能在臨上床前,聽到媽媽或爸爸溫柔地叫 他:「來聽睡前故事哦!」看到心裡最愛的人,願意放下手邊的工作,只為 自己唸個故事,即使是短短的十分鐘,這樣的舉動都能成為滋潤孩子幼小心 靈的神湯密藥。

    「從今天開始,你每天睡覺之前,不論爸爸媽媽有沒有時間,我們都要 為你唸一本故事書,好不好?」想持之以恆地幫孩子唸故事書嗎?督促自己 的最好方法,就是先答應孩子自己會這麼做。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你總不好意思對孩子食言吧!一天只要一本就好,如果臨睡前,你真的快累翻了, 就請孩子選文字少一點的故事書,唸個十分鐘也好。

    • 孩子不在乎你賺的錢,卻永遠記得你給的愛與時間

    當我正在寫這段文章時,唸小一的兒子爬到我腿上坐著,要求我唸自己 寫的東西給他聽;他之前雖然完全沒學過注音符號,這時卻仍然對文字充滿 了熱情。聽我唸完之後,他不動聲色地又跑去玩了。當晚,他正準備上床睡 覺時,看我並不打算唸故事書-我想白天已經唸過很多了,他便開始義正 詞嚴地責問我:「妳今天早上不是說,每天睡覺前,都要幫我唸一本故事書 嗎?」 拜託!我又不是跟你說,那是對其他爸媽說的話,你真會舉一反三。 不過你看吧!我就知道這個方法有效,自己馬上就嚐到苦果了呢。

    雙薪父母的時間沒有別人多,但毅力和耐心卻可以不輸人。況且,孩子 根本不在乎你賺了多少錢、給他住什麼房子;但是你給他的愛與時間,他會 點點滴滴留存在心裡,只要一有機會,他們將會一次還給你。

    爸爸也要唸故事書

    • 爸爸們,不要錯過陪伴孩子長大的美妙體驗!

    有一年旅遊時,借宿好友的紐約家中,她的先生讓我親眼見識到了美國爸爸的神奇魅力。一樣是早出晚歸的這位爸爸,臨睡前還是會幫三歲的女兒唸睡前故事,就跟西方電影裡的場景一模一樣。有一回我還看到他,一手抱著十個月大的小女兒、一手拿吹風機幫她吹乾頭髮,令我不禁要感嘆,中國爸爸們實在都該汗顏啊!

    「如果照妳說的方式愛小孩,讓我先生知道了,他一定會說:『天地 要反過來了!』」「要怎麼說服我先生,一起幫孩子唸故事書呢?」不是我要歧視中國爸爸,每次有媽媽提出這樣的問題,我都只能逕自傻笑而啞口無 言。那不然怎麼辦哩?難道要建議媽媽們再找一個會唸故事書的爸爸嗎?

    其實近年來,親子講座中也漸漸有男性出現,我甚至遇過有兩對未婚 的男女朋友一起來聽課呢。有一次,我好奇地問了一位來上課的爸爸:「為 什麼不是太太來呢?」他說:「星期六早上的課太早了,讓她和孩子睡飽一 些,我來上,再和她分享就好了。」哇!未婚的女生們聽好了,這樣的男生不是沒有,請睜亮眼睛,只要嫁到了這種先生,下半輩子可就事半功倍囉。

    至於已經結婚的,我能說什麼呢?就把這本書威脅加利誘地塞給先生看看吧!如果有效的話,那我也算是功德一件了。

    各位爸爸們!加再多的班、賺再多的錢,若是等到回首時,孩子早已振翅高飛了,那你自己的人生意義又在哪裡呢?我完全無意忽視爸爸對於家庭的貢獻,但就是因為愛自己的先生,才應該要這樣提醒他,不希望他錯過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日子。

    相信我,親力親為地花時間陪伴、照顧孩子,才能讓你體會到真正的親情;而這份親密的情感,將讓你深刻領略到人生的意義。

    請爺爺、奶奶一起來唸!

    • 唸故事能讓老人家動腦,並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如果你們家裡有對孫子有求必應的祖父母,不妨利用他們的這項「罩門」,慫恿孩子拿故事書去找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吧!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唸故事書對多數的祖父母來說,似乎是無法勝任的 工作,其實不然,像我們家的爺爺奶奶,就是唸故事書的高手。起初,他們 當然也是被打鴨子上架、沒辦法拒絕孫子,不過,做任何事都是熟能生巧, 況且我所謂的「高手」,也只是一字一句照本宣科地唸罷了。然而,對於這 把年紀的長輩來說,能有這等的耐心,就已經很偉大了。

    孩子們最愛拿我拒絕唸的故事書去找奶奶,對於這些「偷渡」進我們 家的書,祖父母就成了它們最好的避風港。每回聽到奶奶唸著什麼皮卡丘變 身、進化、水性、火性....的東西,常常讓我有一種啼笑皆非的錯亂感。所 以,別忘了多關照家裡的老人家,與其讓他們每天看電視,對身心都沒什麼好處,不如讓他們動動腦筋,幫孫兒唸唸故事書,看到孫兒陶醉在故事裡的可愛模樣,也是含飴弄孫的至高享受啊。

    此外,若是需要幫孩子找保姆的父母,似乎也應該把「肯不肯幫孩子唸 故事書」列為徵選條件之一呢!這個條件或許是出於我自己的異想天開,但 你平常還是可以有意無意塞些故事書到保姆家,只要是有愛心的保姆,應該 都不會完全拒絕孩子的請求。搞不好,當保姆也發現了故事書的神奇魔力, 可要唸得比你還勤快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