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我只是一個不斷在學習的媽媽/王麗芳
摘自【跟孩子好好說話】
摘自【教養,從生活體驗中開始】
摘自【教養,從生活體驗中開始】
摘自【父母,可以當得更自由】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CU0029)──從生活體驗中學習,教出自信又快樂的孩子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王麗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1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55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我只是一個不斷在學習的媽媽/王麗芳摘自【跟孩子好好說話】摘自【教養,從生活體驗中開始】摘自【教養,從生活體驗中開始】摘自【父母,可以當得更自由】



  我只是一個不斷在學習的媽媽/王麗芳

我只是一個不斷在學習的媽媽/王麗芳

很久以前,有一部中國連續劇「大宅門」,片頭主題曲末端有一幅水墨畫,畫中有個人跪在大宅門前。那是編劇的心情,說明著將家族的故事如此地「家醜外揚」,要有多大的勇氣。當時的我無法體會,現在我知道了,那是一種隨時準備下跪的勇氣。

為了將教養孩子的點點滴滴留給女兒,幾年前,我將育兒的心情整理成第一本書《樂當幸福不良媽媽》。沒想到母親看了之後,幽幽地告訴我:「裡面都在罵我!」因為這樣一句話,我縮手了。

孩子出生之後,我將寫作當成心理治療,在每個夜晚,我面對著童年的自己、面對著自己的孩子,透過文字不斷訴說心情。我不相信自己會是一個好媽媽,所以很努力、很努力想瞭解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也勢必要面對自己與上一代的關係。

這本書的內容,大多在呈現我在女兒三歲前的心情——一個不會當媽媽的我,是如何藉由自己心態的改變,藉由許多在幼教領域中默默付出的老師,藉由不斷的反省與思考,去經營屬於我們家的新關係。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教養專家,而我是如此幸運地在剛面對當母親的角色時,遇到不求名利、默默在幼教界努力的吳玥玢老師。吳老師努力經營了一個空間,在那裡,父母可以得到所有教養的思考,可以學著看懂孩子的心情,可以感受到育兒辛苦被體諒的溫暖。吳老師就這樣默默地在每個孩子與父母心中,點起了一盞燈。

如果問我為何選擇將自己的成長攤在眾人面前,面對著愧對家人朋友的心情,在部落格發表,甚至集結出版?我會說,我真心地希望把吳老師點燃我心中的那盞燈,壯大到有能量可以點燃別人,只期望這個世界多一些被理解的孩子,多一些被善待的孩子,不管他已經幾歲,不管他是否已經白髮飛揚。

教養觀念是對是錯很難說,我們都在學習瞭解孩子與自己心中的奧妙。我不是一個完人,我只是一個在孩子與自己的成長過程中不斷跌倒又爬起來的媽媽;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媽媽,文章是供大家用自己的人生觀去解讀的,我會如實地寫下我當時的心情,留下我每篇文字,留待以後給女兒如實地評價。

謝謝這一路走來幫助我們一家的所有老師、朋友與孩子們,謝謝讓我全心折服的吳玥玢老師、開?我思維的倪鳴香老師與郭駿武老師,謝謝我的父母與家人,謝謝在我生命中每個人、每個點點滴滴。不管你們曾經帶給我笑容或哭泣,都謝謝你們成就如此幸福、富有的我。

現在的我終於懂了,我不是天生會當媽媽,我只是比別人幸運,一路上遇到許許多多的貴人與天使孩子。我也終於能夠理解,我的父母也不是天生會當父母,他們只是用他們當時最大的努力,用那時的我無法理解的方式,愛著孩子。

我的父母跟我,都不是天生會當父母。
我們都只是用著孩子不一定看得懂的方法,努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