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吵架的雙方都處罰會助長霸凌

譯 者 作 品

骨盤枕名醫親授 一分鐘神奇視力回復法:按穴道、護頸椎,從此看報滑手機超清晰,享受一輩子的1.0。
巴黎:擁有自我風格的生活
店長勝經:讓業績蒸蒸日上的43個成功祕訣
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
HUG!Friends:先擁抱吧。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
色鉛筆寫實畫超入門:初學者也能創造如照片般栩栩如生的畫作!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一個沒有霸凌的教室(CUF0033)
いじめのない教室をつくろう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小森美登里
       小森美登里
譯者:賴庭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18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44頁
ISBN:978957135944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吵架的雙方都處罰會助長霸凌



  吵架的雙方都處罰會助長霸凌

學生只要發生爭執,就做雙方都處罰的處分。這是一種發生爭執或霸凌問題,為了要雙方能彼此道歉、和好的方法之一。這種方式確實對那種雙方感情本來就很好,只是因為發生一些爭執彼此感到不快,或許有效。但就霸凌來說,這卻不是個有效的方法。
要解決霸凌,必須先向可能是當事者的孩子直接做確認,是否有霸凌的事實。不過被霸凌的孩子多半會否認被霸凌的事實,所以更要仔細的加以確認清楚。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夠確認是否有霸凌的事實呢?在此提供一句話──「我有聽說一些事情,你還好嗎?」通常這麼問,非常有效。
如果孩子回答:「我很好。」表示事實正好相反,也就是「有霸凌的事實」。為什麼我這麼說呢?當心裡沒譜的孩子們突然聽到這個問題,應該會反問:「什麼事情?」面對曖昧不明的問題,應該會先確認:「什麼事情?什麼還好?」如果毫無疑問地立即回答:「我很好。」請設想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
一如被霸凌的孩子會否定事實般,有霸凌行為的孩子也不會輕易地承認。而當事者之外的其他人,也會因為不希望問題擴大、不希望其他人覺得自己向老師打小報告,會否定有霸凌的事實。
然而事實上,發生在班級上的霸凌,即使當大人們都還沒有注意到,孩子們也會在事請剛發生的時候就會有所察覺了。孩子們在學校的生活大多時間都是以班級為單位,處在相同的人際關係當中,所以只要出現任何的異狀,孩子們都會感受得到。因此在確認事實時,私底下詢問當事者身邊的其他孩子,並保證絕對不會透露,而非直接詢問當事者。或許以這樣的方式探查,能夠得知出乎意料的事實。
只要吵架就雙方都處罰──這樣對被霸凌一方的孩子來說,等於是被迫以被害者的身分,在非自願的情況下向對方道歉。當事人無法接受也是理所當然的事。關於這一點,之後我會再詳加敘述,在此我想先做說明與強調,被害者本身並沒有錯!
反觀做出霸凌行為的孩子,如果沒有人能夠理解他內心之所以這麼做的痛苦,他不但不會加以反省,反而會因為被打小報告而感到更加憤怒。
就結果論來說,只要吵架就處罰雙方,這樣做只會傷害到雙方,並使得問題更加擴大。不僅如此,孩子們也有可能會因此而不再找大人商量,或因為實情曝光後而使得霸凌更加嚴重,並且難以察覺。
如果我說「處理霸凌,不需要『教導』」,或許這樣的說法會讓人有所誤解。不過,我認為要解決霸凌,必須要從讓那些做出霸凌行為的孩子,能打從心底感受到被愛的美好開始做起。

被欺負,是沒有原因和理由的

被害者也要負責──這個觀念,會深深地刺傷當事者,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在這裡介紹一個例子。
有一所小學低年級的男童遭到霸凌。為此感到擔心的爸爸媽媽找了班導師商量,導師也很願意聆聽孩子的痛苦與悲傷。之後,就連教務主任與學校其他教職員也都出面關心。聆聽孩子的遭遇後,教務主任牽著男童的手前往教室。就在那個時候,教務主任老師的一句話,卻讓他從此拒絕上學。
那句話是「你自己是不是也有問題呢?」也就是說,老師認為「你之所以被霸凌,原因是不是出在你身上?」他因此受到非常大的打擊。然而,周遭的大人都無法理解他受創的心情。為什麼呢?因為不只是大人,就連孩子也逐漸有了「被害者也要負責」的這種錯誤想法。
我曾經以評論者的身分,參與某個現場轉播的電視節目。當時電視節目播放了一段影片,主角是一名克服霸凌的青年。內容則是「以前過胖的孩子只要認真減重,瘦下來之後就不會再被霸凌了。被霸凌的孩子也需要努力。被霸凌的孩子,不要認輸,請加油!」
乍看之下,這似乎是非常激勵人心、非常棒的一段影片,但其實在影片當中有著非常大的問題。
這段影片的問題出在有人針對當事者的個性、指出當事者的「缺點」。這裡指出的缺點是「過胖」,而且當事者必須矯正這些缺點。在這段影片的背後,明確地傳達了一個這樣的訊息──被害者也要負責,所以要改變自己。
單純就這段影片來說,就是在說明「因為過胖才被霸凌,只要瘦下來就可以解決」。
然而,其他參與電視節目的來賓,卻沒有任何人意會到這一點。因此我站了出來提出兩個問題:「現場有人具備一定要被傷害的原因嗎?」「只要有原因,人就可以傷害其他人嗎?」這件事讓我深深體會到,首先大人必須具備一個觀念──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而且大家都必須了解這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認同每個人的不同,是我們在面對霸凌問題時必須要有的基本認知。
某個拳擊練習場在明顯處張貼了一句標語──「被霸凌的孩子集合起來!現在倒數還太早!」這句標語想要傳達的訊息,應該是「不能軟弱,一定要強悍」吧。很明顯的,在那個拳擊練習場裡就是認為被霸凌的孩子很軟弱,所以才會張貼上這句標語。
每次當我在全國各地的學校演講結束後,都會請孩子寫下感想。許多孩子認為,不論是霸凌的孩子或做出反擊的孩子都很軟弱。相反的,許多大人卻認為霸凌的孩子和反擊的孩子很強悍。兩者的觀念完全相反。不會霸凌的強悍、不會反擊的強悍。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擁有這樣的心靈。
霸凌起因於霸凌孩子的心靈與環境的問題。守護霸凌者的心靈,使加害者一一地停止做出霸凌的行為,並協助加害者反省、重生──這才是解決霸凌的方法。
請大家試著想像。假設自己遭受霸凌,難受的不得了,好不容易才開口找人商量,對方卻告訴自己「被害者也要負責」,那會是一件多麼令人感到震驚的事啊!即使是大人,當難受的時候找朋友聊聊,假若朋友直接反問:「原因是不是出在你身上」的話,我想無論是誰,都會深深地感到受傷吧。
  被害者一方不需要負責。大家必須先了解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