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天天都好用的實效心理學:為什麼離你家愈遠的餐廳,感覺上愈好吃?80個科學實證的心理效應,教你避開思考陷阱,做出最佳決定

譯 者 作 品

東大特訓班-!七天,專注力火速UP
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
愛上雲的技術
拿掉工作後,你的人生還剩下什麼?:關於人生、工作與生命的36種終極思考
日本醫學博士打造的全面抗癌計畫:癌症能治癒!預防與逆轉癌細胞的86種正確觀念
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薇姐張郎的50+豐盛日記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大腦專家親身實證的早期教養法(CUH0051)──讀懂0-4歲的嬰語、情緒與行為,讓父母用腦科學幸福育兒
パパは脳研究者 子どもを育てる脳科学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池谷裕二
       池谷裕二
譯者:吳怡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1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671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我獨特的育兒觀點

婚後十一年終於有了孩子,對從以前開始就很喜歡跟小孩一起玩的我來說,大女兒真是讓人期盼許久的孩子。身為大腦研究者的我,讀過許多研究嬰兒大腦如何成長的學術論文,因此,從女兒誕生那天開始,我就非常享受育兒這件事。

本書記錄了一位父親,同時也是大腦研究者的我養育孩子的艱辛過程。在女兒四歲之前,我每個月都整理出自己的小發現。這本書不僅是我個人的育兒紀錄,也是一本思考如何透過大腦的成長,讓大腦發揮功能的書籍。除了尚在養育孩子的父母,我希望其他人也可以因此對大腦產生興趣。

現實生活中,孩子的發展當然無法和書上寫的完全一致,而且,每個孩子也各自有其不同的個性。我的女兒時而出現教科書所描述的成長,有時又展現出與想像截然不同的發展,每一天都讓我大感驚訝和佩服。嬰兒從出生的那個瞬間開始快速發育,很快就衝進了這個世界。面對這個事實,最先感到驚慌失措的,就是大人那已然完全成熟,且對時間的緩慢流逝相當習慣的遲鈍大腦。

於是,大人偶爾也會感到不安:該如何和這孩子相處最好。煩惱的同時,孩子也不斷成長,很想在還來得及的時候,趕快想出辦法。

理所當然的,父母一定會思考孩子的未來,所以很容易就會出現「希望孩子可以……」、「希望孩子成長為……」的想法。

但這種態度未必正確。因為這樣只是把父母的想法一廂情願地套在孩子身上。俗話說的「好孩子」,指的似乎多半是「聽父母話的好孩子」,或是「大人覺得比較好帶的孩子」。但用這樣的方法來養育孩子,稱得上是真正的「教育」嗎?

孩子並不是為了實現父母的願望而存在的木偶,也不是為了讓父母滿足自己而存在的代理人。我認為真正的育兒並非「按照父母的期望來養育孩子」,而是引導他們成為「即使父母不在,也能夠有出色表現的孩子」。不是要把他們養育成依賴父母的孩子,而是要讓其成長為不需要父母的孩子。
    
父母終究只須扮演輔助的角色,盡其所能地幫助孩子,這就是育兒的核心。這些崇高的理想說起來當然很簡單,難的是在每一天的育兒過程中貫徹這個信念。

在大女兒的三歲生日前夕,我又有了第二個女兒。這是我第一次養育第一個孩子,也是第一次養育第二個孩子,理想和現實的差距又更大了。記得有人說過,養育第一個孩子是在手忙腳亂的同時不斷試錯、修正,最後得到一個「失敗的成品」,面對「第二個孩子」雖然幹勁十足,但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同時照顧兩個孩子,所以第二個就成了「偷工減料的作品」。這雖然是幽默的玩笑,卻也徹底說明了「正確育兒」的困難。

不像考駕照是在駕訓班充分練習之後,才前往考場,所有的父母都是初學者,都是在尚未做好準備的狀況下,就要開始養育子女。

同時,養兒育女也是一場長期抗戰,若想照顧好每個細節,只會讓自己筋疲力竭。孩子沒辦法選擇父母,父母也無法選擇子女,但人是會改變的,一旦孩子有所成長,父母也會因為養育子女而得以成長。

教養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對大腦來說,「成長」又意味著什麼?成長中的大腦如何運作?世界觀如何形成、如何變化、如何變得多樣化?所謂的個性又是什麼?

仔細思索過這些問題之後,我們的日常生活又會出現新的立足點,看待世界的方法也會有所轉變,這才是育兒和腦科學相互融合的奧妙趣味。看著嬰兒大腦的成長,我才發現自己的大腦竟是如此的不可思議。吃飯、上廁所、綻放笑顏、對話、嫉妒……,平常很自然就能做到的事,絕非理所當然,那都是大腦迴路創造的奇蹟。誠摯希望各位讀者可以從這個觀點來閱讀本書。

本書根據我每個月為《COOYON》月刊寫的女兒成長日記「讓身為大腦研究者的爸爸苦惱萬分的養兒育女」,經過大幅改寫、輯結而成。為了將育兒過程更生動地傳遞給各位,我在原有文章之外,還添加了許多其他內容。在此,我要感謝COOYON編輯部的所有成員,仔細地協助我進行如此繁瑣的編輯作業。

最後,我由衷感謝與我一起享受育兒之樂的妻子,以及為我帶來許多美好體驗的兩個女兒。謝謝!

二○一七年夏  池谷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