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父母,該是什麼樣貌?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為孩子開啟第101道門:67堂新父母課,我們所養成的乖,也許正是讓他們無法高飛的束縛(CUN0042)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李玫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1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661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父母,該是什麼樣貌?



  前言 父母,該是什麼樣貌?

  這是我問過自己,也問過許多家長的問題。每每收到的答案,總是浮現那個多年來在心中隨時不離的「自己的父母」,有的嚴厲不苟、有的和藹可親。但再往下問「這真的是父母該有的樣貌嗎?」大家又猶豫了,好像不是這樣的。

  是的,其實我也不清楚什麼才是父母的樣貌。那……就先從我的父親說起吧!

  父親,這個稱呼在大多數人的生命中,是屬於比較嚴肅的一個角色 ! 而我的父親也不例外。

  從小,我們就是個單親家庭,由父親身兼母職的照顧三個孩子,有時,還因為擔心孩子在家不安全,就帶在身邊去上班。為了可以多些收入,還利用半夜兼差賺外快去跑車,也把三個孩子拎著睡在車上,就怕不在眼前,孩子若有些什麼閃失,他會趕不及處理。

  父親最氣的就是說謊。他不斷的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錯都抵不過說謊,所以,犯了任何的錯,只要誠實以告,就不會有處罰出現。反之,只要是說謊,無論謊言中是多麼小的事情,即便是沒刷牙說有刷牙,那就是一頓狠狠的修理了。

  另外,他對我們在外行為上的規定很簡單,只有一條:那就是不可以做出會被抓到警察局的事情。他說:只要被抓,他一定不會去保我們出來,就讓我們一直被關著(當然,這對小孩來說,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以前,一直不清楚為何是這樣?聽了同學的家規,好像都跟我們不同。同學們常說:妳爸爸很奇怪,說謊是小事,為何會是第一天條?被抓去警察局已經很慘,爸爸還這麼狠,不去保妳出來?
  直到長大才知道,爸爸的家規雖然僅有兩條,卻是他對孩子的滿滿關愛與憂慮。

  不能說謊是因為他要知道孩子的所有狀況,深怕一個錯誤訊息,接著做出錯誤判斷和決定。畢竟他不能時時刻刻待在孩子身邊,若要知道所有情況,唯有聽孩子說。他說:「當別人的說法和我的孩子有所不同時,我選擇相信我的孩子。」就是這樣的信任,讓我們無法隱瞞他任何事情。

  不能被抓,就是要我們自己弄清楚什麼是違法行為。在決定做出任何行為前,一定要明白行為之後的結果,並且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他知道,他無法保護孩子一輩子。

  對於我們的身教,他只說: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決定,沒有任何人能夠規定妳怎麼做,除非妳願意,即使是作為父親的,也不能強迫妳做出妳不願意的事情!

  這些看似不多,卻也已包山包海的教養觀,一直跟著我,直到成年。

  當我從事了教育工作,在第一現場面對著家長,發現家長們的愛依舊滿滿,但那些擔心與焦慮並沒有因為教養資訊的豐富而有所減緩。於是,我常常分享我的成長過程,我的父親是怎麼說怎麼做的,當下家長聽完的確有些鬆口氣的感覺,但只要坊間又出現不同的教養話題,又會引起恐慌,這現象讓我有些沮喪。
  在我生第一個女兒的時候,我才深切的感受到那種恐慌感。擔心焦慮以不足以形容為人母的心情。就連我是學教育的,都如此的淪陷在這種情境了,更別說那些帶著自己被養育的經驗,就當了父母的人。剎那間,我懂了!

  在養育老大時的衝撞,自己與自己、自己與婆婆、自己與另一半,對於養育這件事是持完全不同觀點的。所幸,婆婆、先生在這方面是包容我的,也許是因為我的專業吧!讓他們也就放手讓我主導孩子的事。

  但,我還有自己對自己的部分呀!那是一個幼教老師與初為人母的內在拉扯,許多書裡寫的實在是很難實行。像是抱孩子這件事,有的書裡寫的是:只要孩子哭的不是餓也不是尿布濕了就不要抱他,免得讓孩子養成哭的習慣;也有的書裡寫的是:無論是什麼情況都要抱,甚至於不哭的時候都要抱。初為人母的我,思緒整個亂了。

  接著,二女兒也出生了,本來已有秩序的生活,又打亂了。不僅要顧及未滿兩歲的小姊姊對於妹妹的到來,是怎樣的心情?希望姊妹倆親近,又擔心姊姊會不小心傷了新生兒……直到小女兒的加入,讓我在這些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漸漸的整理出屬於自己的養育方式。也開始從一個教育者的角度,比對自己從小被養育的方式,發現父親給我的一些行為原則和觀念,是符合現今教育走向的。像是真實的語言表達、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做自己的主人、這些不正是我們現在不斷強調的新教育觀嗎?

  現在,我的孩子都長大了,個個有著自己的個性和自我期待,在她們走入社會開始工作時,讓我進入了另一個階段,成為孩子的隨身顧問,時刻陪伴著她們面對更多更大的挑戰。此時,我深刻的體認到父母在孩子生命中的重要性,遠遠的超過任何人!

  父母的陪伴力量可以延續二、三十年,是嬰孩到成人的重要基礎蘊養期。在這段時間所給予的任何引導與支持,都可能轉換成為孩子面對世界的原動力。當孩子在外遇到困難、挫折時,需要有個地方可以療傷補氣,這裡有源源不斷的愛與支持,只要回到這個地方或是打一通電話聽聽聲音,就能獲得滿滿的愛與能量,這個地方就是家,而這個家中最重要的人就是父母。

  這本書,我以短篇文章的方式,整理出我對於孩子的教育觀點、身為父母的自我心理成長、親子間的互動模式,希望可以為家長們帶來一些不同的教養觀,也多些不同角度來看親子教養這件事。

  親子教養是一件長期工程,也是一門需要不斷學習的課,它沒有年齡限制,不會因為孩子長大或是我已年老而終止,它是正在進行式。

  現在的我,正學習著成為三位職場女性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