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推薦序】3
【推薦序】4
內文摘錄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父母成長,孩子才會真正長大!(CUR0050)──一起練習愛與被愛的親子關係
Grow!:Personal Development For Parents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崔佛.席維斯特
       Trevor Silvester
譯者:許玉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9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57137594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推薦序】3【推薦序】4內文摘錄



  【推薦序】1

【推薦序】有沒有可能那根本不是你的恐懼?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你想在孩子身上看到什麼樣貌,你自己就得先成為那個樣子。」

最近想起一個例子,那是一位跟太太吵架、摔壞家裡的東西以發洩情緒的先生,稍稍冷靜之後對著孩子們說:「摔東西是錯誤示範,以後你們不能學!」

很多大人正在進行的事,其實並不希望家裡的孩子模仿。自己做不到,但要求別人要做到,這是一種人性。只是,這種要求很沒說服力,也較難產生效果,特別是對年紀比較小的孩子來說。

愛與榜樣,是跟孩子相處的根本。然而,不少人口中談到的教養,都是以改變孩子為主,要孩子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這些都是出於愛嗎?那榜樣或身教,對教養孩子這麼重要的事,為什麼常常被輕描淡寫地帶過呢?

我喜歡這本書的寫法,談父母本身可以進行的改變,約占一半篇幅。而且把家長的自我成長,寫得相當精彩,足以獨立出來成為一本書。

「內控者會對所有發生的事情負起責任。『這件事情應該要有人做』與『我會去做這件事』是截然不同的。內控者不會因為他人的言行或這個世界對他們如何殘酷而感到難過。但這並不是說,無論他們的老闆如何叫囂,或是另一半離開,都不會對他們產生任何影響,而是他們主導了影響的走向。抱持內控者心態的人,能讓自己重返駕駛座上。沒人能拿走你的權力,除非你自己選擇放棄。」

作者談父母成長,最關鍵的概念之一,便是成為能為自己負責的「內控者」。進一步來說,孩子要能為自己負責,走向獨立成熟的社會人,也要往內控者邁進。父母與孩子的成長,幾乎密不可分。

以最開頭做出錯誤示範的爸爸為例,他在某種程度上放棄了自己,也沒去實踐自己認為更適當的處理情緒的方式。任自己受外在事件綁架,卻要使用比身教更薄弱的言語,去期待孩子表現出自己的理想設定。

「重要的不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是你對它的看法。」

這句話雖然是老調,不過許多人還是沒辦法用在自己的身上。爸爸可能在無意中,透過非語言行為,對孩子傳遞了「情緒來了我也沒辦法」,或者「摔東西是一種發洩情緒的辦法」,這些內在隱而未顯的看法。

「有一項可以幫助你培養內控者心態的技能是,對於當下此刻正在發生的事物有所覺知(而非你的大腦試圖構建的現實),據以選擇適當的回應。」

作者建議父母的方法,正是父母可以教導孩子的做法。我自己習慣跟父母談靜心,平常就練習觀照自己的想法與情緒,跟它們保持一點距離,有時候不用回應,不用把由內在而生的想法與情緒,全然當成是自己。

如此,我們受想法與情緒「劫持」的可能性就變少,理智能發揮作用,以長期對自己有益的行動,做為回應情緒或外在世界的準則。如果孩子也學到這種能力,那麼便可能減少衝動,提升自律與自信,跟父母通常也能保有較佳的親子關係。

很多時候,在大人不一定能意識的情況下,把焦慮與恐懼傳給了孩子,就像我們從父母那裡傳承而來一樣。最近才有一位家長提到,她的媽媽對金錢相當沒安全感,所以她對家庭經濟也特別在意。

於是孩子也可能迎合父母,內化了或許從未發生在他身上的焦慮與恐懼,限制了自己的自由與自主,不敢失敗、停止前進。所以教養才要從父母的改變開始,因為我們自己就是孩子在他人生裡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