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孩子不再討厭數學+孩子不再害怕數學(套書)
孩子不再害怕數學:10招爸爸輕鬆教的生活數學 (邏輯思維篇)
用對腦,賣什麼都成交:輕鬆CLOSE訂單的30條左腦右腦換位銷售術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孩子不再討厭數學:10招媽媽輕鬆教的生活數學 (啟蒙方法篇)(CUV0047)
媽媽教的數學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孫路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0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10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 1 招
家裡有一桿秤


◎4歲左右,孩子就已經對物體的重量有感覺了,能夠比較不同物體的輕重。6歲左右,孩子就能夠接受「輕重的不同是可以透過數值量化來比較的」這種認知。

◎眼睛看得多了,耳朵聽得多了,並參與其中,看到自己的不同做法會產生不同的結果,也就開始對事物有了興趣。重要的是,這一切都不是事先告訴你的。

    我的爸爸在廣播事業部文工團工作,他工作使用的工具是鋼琴,輸出的結果是歌曲;我的媽媽年輕時身體不好,從部隊離休了,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顧家庭、照顧我和弟弟。這樣的家庭怎麼會有一桿秤呢?

    一天,我的父母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家商店門口排起了長隊,媽媽不由分說趕緊加入隊伍,排了一個多小時才進到店鋪內,發現大家排隊買的是秤。爸爸埋怨媽媽見隊就排,也不問賣什麼。媽媽說,其實家裡也是需要秤的,有時買回來的肉是兩斤,卻覺得根本就不到兩斤,因此需要秤來稱一下。媽媽說秤有用,而秤的價格不便宜,當然她就更常使用這桿秤了。

    我每天給書包、書本、鉛筆盒、茶杯、水杯稱重,都是自己用手拿上拿下,連續一個多月,手感就越來越準,當然能夠做到用手稱重了。

    記得有一天回家,媽媽見我又在給書包稱重,她拿過來一個瓶子,瓶中有水,讓我稱一下重量。稱完後,我在紙上寫下:1斤6兩。媽媽說應該寫成1.6斤。接著,我把瓶中的水全部倒掉,再稱是8兩,然後媽媽讓我寫成0.8斤。這時,媽媽問我剛才的水有多重。我哪裡知道水有多重,我都不知道斤是什麼、兩是什麼,當時僅僅知道這些字代表了這個東西重的程度。數越大,當然就越重了。不過,在這種稱重的過程中,我學到了10兩就是1斤、1斤就是10兩(編註:台灣是換算是1斤=16兩)的知識,記得非常快,也理解得非常快,於是算出倒掉的水重8兩,也就是0.8斤。

    對於小數點的接受過程是自然的還是人為的,對孩子的理解與應用至關重要。此時,我才意識到小數點的作用是更加容易得出兩個數之間的差,不然媽媽給我解釋1斤6兩減去8兩將是多麼大的麻煩。媽媽講到1斤等於10兩的時候,我說那麼1斤6兩不就是16兩嘛,16兩拿走8兩,就是剩下8兩囉。

    小數點是數學歷史發展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數學領域的一件大事。媽媽的成功之處就在於讓我自然地接受了小數點的作用,卻沒有用多麼悠久的歷史、多麼輝煌的成就來培養我敬畏的心情和崇拜的心理。沒有了類似這樣無用的負擔,又與眼前的生活息息相關,接受起來自然就輕鬆得多了。

    對物體進行數值量化、對溫度進行數值量化,這些都曾經在人類文明的進程中發揮過重要的作用。僅僅通過看數字就能夠知道哪個東西沉、哪個東西輕,這對孩子來說是神奇的,神奇的標誌又是數字,我大概就是這樣開始喜歡上數字的。每次跟媽媽去菜市場買菜的時候,我都是左手拎拎、右手拎拎,然後回家用秤來驗證我的手感,並把重量寫成數字。這樣,數字在我腦海中就變成了一個生活中的東西,可以用來標重量,也可以用來標溫度,還可以用來標長度。數字打開了我腦海中量化事物的大門。

    小數概念的自然接觸和掌握。孩子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接觸到小數會在五年級,而我在四年級的時候便在不經意間接觸到了小數,即比1還要小的分量。媽媽沒有跟我講小數的定義,也沒有講小數對數學的意義。對我來說,直接測量的時候,秤砣的位置在1的左邊,就是不到1;如果落在1的右邊2的左邊,就是1點幾。接受一個對孩子來說比較抽象的小數概念,對我來說是多麼輕鬆、多麼自然啊!

    在學校的課堂上,老師一本正經地講了40分鐘,許多孩子還是覺得小數不就是比較小的數嘛。我在輔導小學四年級的孩子時,有的孩子舉小數的例子時說:「1、2、3都是小數。」還有的學生說:「9也是小數。」我要求他們進一步解釋,於是聽到這樣的回答:「我們現在都是8歲或9歲,還是小孩子,所以8、9都是小數。當然,幼稚園的孩子只有3歲、4歲、5歲,他們更小,所以3、4、5就是更小數。」居然還有孩子說:「小學是一年級到六年級,所以1、2、3、4、5、6都算小數。」孩子往往都是透過自己體驗到的生活認識事物的,產生這樣的想法也不足為奇。經過我的循循善誘,不知不覺間,幾個難點的概念他們都已經融會貫通了。寓教於樂就是來自生活的教育。

    親手挪動秤砣,讓手拎住的那個點的兩邊持平,然後查看秤桿上的刻度知道東西的重量,這樣就可以學會斤兩的關係。現在的孩子都是在學校裡學習這些內容,但學校並沒有足夠多的秤來讓每個孩子都隨意使用。其實,在玩的過程中理解了知識,掌握了概念,學到的也是融會貫通的知識。讓孩子在回家後能動手實踐,不但沒有消耗多少時間,反而讓孩子覺得在玩中得到了更多、更全面、更實在、更實用的能力。今天教育界津津樂道的寓教於樂,說的不就是我媽對我做的事情嗎?

    家裡需要一桿秤。等我到大學四年級學習兒童心理學時,才理解家裡的這桿秤對孩子智力發展的作用及其背後的本質原理。重量是一個抽象概念,只有與生活中身邊的事情結合起來時,才會變成眼睛能夠看見、手能夠感覺到的具象的東西。這時,腦海中也就建立起了對應的數字概念,理解了物體重量的意思,並能夠與手裡的感覺對應起來,進一步刺激大腦皮層與手、數字、概念之間的聯繫。而缺乏這種體驗的孩子在學習重量、長度、時間、溫度的時候,就會僅停留在對概念的理解上,無法與具體的生活相結合。感謝媽媽那次無心的排隊,感謝她購買了這樣一桿秤,激發了我的數字意識,啟動了我的概念理解。

    其實,哪裡有什麼天生就聰明的人,哪裡有什麼天賦異稟的人,都是後天的環境、後天動手的活動帶來的。眼睛看得多了,耳朵聽得多了,並參與其中,看到自己的不同做法會產生不同的結果,也就開始對事物有了興趣。重要的是,這一切都不是事先告訴你的。然而許多父母的做法是,在開始講知識之前就說:今天要教一個會影響你一生的東西……對孩子來說,這個說法起到的作用僅僅是恐嚇;被嚇得僵化以後,孩子對後面聽到的東西也就變成機械模仿和簡單重複了,毫無樂趣和動機。作為撫育一個民族的母親,你更可以對這種情況說「不」,你可以行動起來,讓你的家裡也有「一桿秤」。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