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孩子不再討厭數學:10招媽媽輕鬆教的生活數學 (啟蒙方法篇)
孩子不再討厭數學+孩子不再害怕數學(套書)
用對腦,賣什麼都成交:輕鬆CLOSE訂單的30條左腦右腦換位銷售術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孩子不再害怕數學:10招爸爸輕鬆教的生活數學 (邏輯思維篇)(CUV0048)
爸爸教的數學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孫路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0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109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強 力 推 薦

好評推薦

讓孩子喜歡數學是不可能的任務嗎? 還是我們尚未找到可行的方法呢?

《孩子不再討厭數學: 10招媽媽輕鬆教的生活數學》、《孩子不再害怕數學: 10招爸爸輕鬆教的生活數學》這兩本書提供了動手做、動腦想、動眼讀、動口說的實際活動,讓家長也能夠一起參與孩子學習數學的過程,幫助孩子或自己重新喜歡上數學! 這些活動不僅能讓孩子從生活情境中理解隱藏的數學規則,也讓家長認識數學學習的機制:理解力、記憶力、自我監控力等。

媽媽的10招以日常生活中的實際例子先去除孩子對數學的恐懼,領略數學的樂趣。再接著爸爸的10招則引導孩子進一步地去了解背後的數學規則,讓孩子的數學思考變得更有效、數學學習變得更主動。

透過這兩本書,不但可以讓家長重新啟發孩子對數學的興趣,孩子的數學素養奠定良好基礎,在過程中更會不知不覺地和孩子一同愛上數學,親近數學!
──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楊凱琳


數學是門體現、擴展與探索真、善、美的科目,在歷史發展上,人們透過觀察自然的現象,歸納出數學的法則,進而演繹出公理,利用它順利地解決面臨的問題;所以數學的學習始於觀察,終於應用解題。

    中小學學生為何討厭數學?為何對數學產生恐懼害怕呢?原因雖部分源於數學本質的奧妙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應來自於師長的教學方式和引導方法,造成孩子對數學學習的誤解和厭惡。如何讓學生自小開始培養喜愛數學的態度、樂於接受挑戰,是數學教育應積極努力的方向。

書中的數學問題皆由生活情境或故事引出,透過父母親的引導與鼓勵,讓孩子盡情地揮灑思考,在辯證、說理的過程中獲致答案,這個步驟是孩子樂於學習數學的起點,為了維持孩子的動機並願意接受挑戰,書中另安排了一些較複雜和困難的題目讓孩子挑戰,但仍是有趣的。此種作法符合了學習中溫故知新的法則,讓孩子能將數學知識加以應用和轉換。本書可為一本啟發師長教導孩子數學的工具書,大人們若能妥善利用作者提出的數學示例與學習的心理法則,相信孩子必能樂於數學,從數學中獲致數學的真諦──擁有真善美的人生。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學系主任 陳嘉皇

內 容 簡 介

《孩子不再討厭數學》續作,就由爸爸來接手。
想建立孩子的數學思維,一樣可從生活中做起!


如何讓孩子的大腦不斷地主動思考,並從中獲得快樂?
孩子做題目時喜歡跳躍步驟,竟是思維的瑕疵?
父母該如何去教導孩子對數學內容的準確理解、靈活思考以及嚴謹操作?
孩子的抽象思維能力如何形成?


前作《孩子不再討厭數學:10招媽媽輕鬆教的生活數學》是由媽媽來啟發孩子對數學的興趣,本書《孩子不再害怕數學:10招爸爸輕鬆教的生活數學》則是由爸爸來建立孩子的數學思維。作者孫路弘曾是中國奧數第一人,他認為當孩子已對數學感興趣之後,便可以開始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他透過童年趣事和學數學的過程,融合兒童數學認知次序及心理學,帶領父母構築孩子的數學思維。當孩子成長到9~10歲的階段,學習方式將從觸覺轉換成視覺,因此可藉由畫圖、書寫的動作,或是透過遊戲來學數學。

本書提供家長輕鬆帶領孩子學習數學的訣竅外,書末特別整理出家長們對孩子學數學遇到的問題等,提供解惑方法供家長參考。不知該如何幫助孩子學數學的你,一定不可錯過!

★書中內含互動視頻QR code,可隨時線上觀看孫老師解讀數學的教學方法!

音符裡藏著數學規律

每個有規律的音符彈出來都是動聽的和絃,在不同的數字組合間來回跳躍,旋律就不斷地變換和流淌。數學思維需要準確、靈活和嚴謹,這三個思維層面的耕耘,都來自爸爸。

數字間的故事

兒童認知心理學中指出,孩子從10歲左右,開始對一些神祕的事物產生好奇,尤其是有規律的、能夠猜測到的,比如數字的變化。數學思維也是對數字的不斷加工,加工的過程中,很多數字中的規律、竅門,以及數字之間的關係,就都漸漸熟悉了。

鑰匙去哪兒了

9歲以後,孩子開始從觸覺學習轉向視覺學習,開始透過文字的形式來探索外界,因此,學習已不是先行動,而是先充分思考。

數學思維開竅的過程

數學思維的醞釀過程有三個核心特點,一是要慢;二是要圖形;三是要持續想。著迷是開竅的前奏,著迷現象背後的大腦原理是吸引力、好奇和嘗試。這三點可以讓孩子在長時間裡不厭其煩地做同一件事情。

畫圖是重要的解題方法

遇到難題不要慌,試著用筆畫出來,並加入沉思。圖形能讓人一目了然,題目中蘊含的邏輯,在圖上也很容易看出來。畫圖是解題的關鍵,很多時候圖畫出來了,答案也就解開了。

天平兩端的數學

看起來玩的是天平,實際上是透過不斷地嘗試,讓天平達到平衡,進而在腦海中建立等式。等式是個抽象的數學概念,而這概念最初就來自天平。

井字遊戲玩轉加減乘除

把數學教育的內容轉換成遊戲的樣子,這一點非常重要。讓孩子情不自禁地喜歡玩、願意玩、可以沒完沒了地玩。在玩的過程中,陸續地加減乘除的規則、等式運算的結果、進位、補位、借位等都可運用自如了。

從猜謎遊戲孕育出抽象思維

數學學習要培養的是思考能力,而思考能力再進一步就是抽象思維。數學是思維的體操,是在思考過程中解決一個又一個不同問題所帶來的樂趣,並不是從一百道大同小異的四則運算題中得來,而是由操作簡單、結果有趣又能引發思考的形式裡獲得。

家庭數學輔導的12個疑惑

積極的態度、熱情的參與並不等於能讓孩子學會正確的方法和思路。孩子並不是輸在起跑線上,而是輸在起跑姿勢上。學習的方法不對、內容不對、思路不對都會讓孩子養成錯誤的習慣、形成錯誤的認知,甚至記下錯誤的概念。

聰明推薦

楊凱琳    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陳嘉皇    臺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學系系主任
梁淑坤  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
Ashley    媽媽部落客
兔包    插畫家
芊爸    親子天下駐站作家
樂爸    作家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孫路弘

從初中起就表現出優秀的數學能力,並立志當數學老師。之後如願考上北京師範大學數學系。1985年回到母校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實驗中學教書。

不僅在課堂上授業解惑,也透過文字來傳播思想,把圖書當作介紹數學學習方法的工具,更利用互聯網提供數學教育心得,運用微信跨國際溝通,教授加州、倫敦以及雪梨的學生。

將數學的方法論運用到教育上也頗有心得。著書有《孩子不再討厭數學:10招媽媽輕鬆教的生活數學》(時報)、《媽媽這樣教數學》(湛廬圖書)。

目 錄

好評推薦

總序 三個橋段:從媽媽的啟蒙到爸爸的引導

讀書指南針

引言 父親影響我一生的思考習慣

第1招 音符裡藏著數學規律

第2招 數字間的故事

第3招 鑰匙去哪兒了

第4招 數學思維開竅的過程

第5招 畫圖是重要的解題方法

第6招 天平兩端的數學

第7招 井字遊戲玩轉加減乘除

第8招 談天說地中蘊含大智慧

第9招 從猜謎遊戲孕育出抽象思維

第10招 家庭數學輔導的12個疑惑

後記

媽媽說

爸爸來作答答案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