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你的孩子不奇怪:改變,從理解孩子的奇怪開始(CUV0062)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李介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3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282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七章  孩子交不到朋友,不奇怪

「李老師,我跟你說喔!全班都是我的好朋友!」
「下課的時候都沒人跟我玩。」
「7號跟9號是我的好朋友,但是15號每次看到我就會哼一聲然後走開,不知道為什麼,而且他都會叫7號跟9號不要跟我玩。」
每當我第一次見到孩子,噢,應該說是學生,從幼稚園到大學,不管是什麼問題來的,都一定會問:「你有沒有好朋友?」,因為友誼對我們來說,真的非常重要,甚至有心理學家認為,絕大部分的心理困擾都是從人際而來的,而當中與朋友之間的互動就是大宗,而本書所提到孩子的問題,也有可能來自於人際。

所以,我會先問問孩子的人際狀況,看孩子怎麼描述他跟朋友之間的互動,或者在人際當中遇到什麼挫折,以及如何處理這些挫折。不得不說,執業這幾年來,虛擬世界的人際互動 (例如社群軟體、交友軟體、手機遊戲)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多,孩子在當中感到困擾與受到傷害的比例也提高,而在現實生活的人際互動,型態也越來越多元 (不過,不變的是,小學生還是很喜歡用號碼來稱呼同學)。

我非常建議家長參與孩子們的社交活動,越早參與越好,不然,等到中學之後,孩子對於爸媽的加入可能會感到非常奇怪、排斥、甚至感到丟臉,再說了,別以為孩子的社交活動是想加入就可以加入的,即使我們有心,剛開始也會很不適應。

拜我的職業所賜,我必須知道時下最流行的卡通、動漫、手機遊戲、電腦遊戲、社群軟體,而且不管是男生女生喜歡的,我都要知道,不僅要知道,還要會玩,年齡層橫跨幼稚園到大學。你說我哪有這麼多時間?告訴你,嘴巴是很好用的東西,不會的,就問孩子,他們可厲害了!

每次孩子跟我玩遊戲的反應就是「老師,你真的很爛,但是我很喜歡跟你玩」。

身為一個大人,我們不可能從一開始就懂孩子的世界,即使我們自己也是從孩子變來的,但我們之間相隔了幾十年,這個世界早已改頭換面,不過別擔心,只要我們夠友善、夠積極,孩子會願意讓我們了解的!

那麼,心理學家怎麼看待友誼的呢?早在一九四八年,美國雪城大學的Austin與Thompson 教授就做過這麼一個研究,他們訪問了一群六年級的學生,請他們寫下在班上最好的、次好的與第三好的朋友,然後說明跟他們要好的原因,歸類結果主要有三項:常聯絡或有相同興趣、個人特質 (包括友善、笑口常開、易合作)、外在特徵或智力 (翻譯一下,就是長相順眼的,跟聰明的)。

雖然這已經是七十幾年前的老研究了,不過,這三個因素在後續的研究中,以及在我的臨床經驗裡,的確會影響孩子的人際關係。然而,除了這些因素之外,也還有許多的影響因子:
一、興趣不同
從遊戲、卡通、明星、運動等等,興趣是非常容易聚集朋友的一個特質,雖然說只是一開始,但的確能夠讓孩子遇到更多朋友,而從中能夠發展出好品質友誼的機會也就越高。

倒也不是說大家在流行什麼,孩子就得跟風,如果沒有,就會被排擠,但孩子的社會裡多少還是會求同排異,只是程度上的差別而已,所以,如果家長本身的資源足夠,孩子也有興趣,可以讓孩子也嘗試看看。這也是目前無法完全禁止孩子使用3C產品的原因,因為社群軟體或手機、電腦遊戲已經不再是遊戲了,而是具有社交功能的

沒有共同的話題,雖然不是什麼大事,但是無法加入討論的感覺,有時還是會讓孩子覺得不舒服,減損孩子的自信。

二、智力
請別誤會,並不是說成績差就會沒朋友,而是有些孩子在互動或遊戲中反應比較慢、動作比較慢,或者表現比較差的,反正跟你一隊都會玩輸,或者講什麼你都接不上,自然會影響人際關係。

三、外表
許多孩子會因為身體的特徵,被取綽號或嘲笑,這個現象也是從以前橫跨到現在的,或許家長本身在成長過程中也曾經驗到,而且,現今的孩子嘲笑別人的用詞真是推陳出新,不僅種類多,笑起來也更毒、更狠。
不管對錯,這是自古至今都存在的現象,我們能夠著力的,就是至少讓孩子維持服儀的整齊與清潔,還有良好的衛生習慣,不然可能又多一個不被喜歡的理由了。

四、衝動控制
如果你在遊戲當中常搶答、常放槍、不照你的規則就不玩、輸了就生氣,還動手動腳,誰想要跟你玩啊?

五、情緒起伏大
不只如第三點所說的容易生氣,舉凡玩得太嗨、愛哭 (玻璃心)等等,都可能造成朋友的困擾,而避免與孩子接觸。

六、社交技巧不佳
有一次,我的個案小君,在學校被指控打人,從背後狠狠的打了同學一掌。後來,小君有點不好意思地跟我說,其實他只是想學電視上「Hey!Man!」的打招呼方式,結果忽略了自己孔武有力,差點把對方打飛。

好心變壞事,是社交技巧不佳的最佳寫照。孩子明明很想交朋友,也很主動,結果都是衝突或被排擠收場。

七、同學刻意排擠
沒錯,有時候討厭一個人不需要理由,有些人就是想欺負別人。什麼?心理師,你不是說在你的經驗裡,會刻意傷害別人的孩子非常少數嗎?是啊,在我的經驗中,霸凌者本身也是很有狀況的,我們也不該用「奇怪的孩子」這種角度來看他。只能說,身為治療者,我很努力的不給霸凌者貼標籤,試著理解他。

但是,如果是我們自己家的孩子遇到這種狀況,我想家長跟孩子本身都不太好受,加上我們與對方非親非故,是否能真的這麼有大愛,去理性的了解對方,這就很難說了。只能說,如果我們多方檢討,發現原因不是出在我們孩子的身上,那我們就必須保護孩子,或教導孩子保護自己了。

八、臨床症狀
最後,有些孩子在人際上遇到的困難是跟生理因素有關,可能包含在社交上特別的固執,或者非常明顯缺乏社交技巧、難以改善的,在此依然不列出診斷名稱,避免大家對號入座,如果你的孩子造成了你與老師很大的困擾,且改善有限,且尋求專業協助。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