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生活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基本八卦的象徵
占卦三不原則
5需卦【解卦實例】

作 者 作 品

易想天開看人生
老莊的相對論(附有聲CD):為什麼美女會愛上野獸、帥哥會迷上恐龍?
易經:卜辭看人生
小品西方哲學家

生活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東京溫柔時光


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CV0022)
隨書附贈易經籌策占卦教學DVD

類別: 生活文化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傅佩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0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00頁
ISBN:97895713526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基本八卦的象徵占卦三不原則5需卦【解卦實例】



  基本八卦的象徵


基本八卦的象徵

若想明白卦辭與爻辭在說些什麼,就須先知道基本八卦(八個經卦)的象徵所指。在〈說卦傳〉最後部分,有一張表列的項目,有如小字典可以讓人翻查。現在,我們就其中最常用到的五方面來加以介紹:自然界、基本性質、家庭成員、身體器官、周遭動物。最後,由此再推及延伸的範圍,這個範圍幾乎涵蓋了古人生活的全部經驗領域。

由於古今在時空上的差異極大,我們在探討時要充分發揮聯想力,如此才能順利解卦,使其較為合理而準確。

【乾卦的象徵】

乾卦是第一卦,「乾三連」是指乾卦由三條陽爻所組成。陽爻是一條橫線,中間不斷,而三條陽爻不是「三連」嗎?陽爻代表主動力,是變化的主導因素,形成三陽爻的乾卦,其象徵如下。

1. 自然界:指「天」。有天有地(地由坤卦來象徵),萬物才可能在其中生存發展。

2. 基本性質:「健」,也就是剛健不已的生命創造力。缺少此一生命創造力, 萬物無從產生。

3. 家庭成員:指「父」。所謂「乾坤生六子」,一家八口,其實是古代的標準家庭結構。

4. 身體器官:指「首」(頭部),這點無庸置疑。

5. 動物:指「馬」,因為馬能健行。

6. 延伸:代表圓(因為天圓地方)、君(作為領袖)、金與玉(因為貴重)、大赤(大紅色,代表正宗)等等。

在上述象徵中,有些一目瞭然,有些則要稍加思索。而考量的重點是「古人的世界」,明白這個背景之後,才能進而發揮想像力,用一個卦來象徵今日世界的事物。學習《易經》,是練習增強想像力與理解力的好辦法。

【坤卦的象徵】

坤卦是由三個陰爻所組成。陰爻是一條橫線,中間斷裂,所以坤卦的畫法是「六斷」。陽爻代表主動力,陰爻自然是受動力了。有主動也有受動,才有變化的可能;有創造也有發展,萬物也才可生生不息。

1. 自然界:指「地」。乾為天,坤為地,這兩者使萬物既有生存空間,又有能量來源。

2. 基本性質:「順」,要順從天的指引,並且柔順對待萬物,對一切都逆來順受。

3. 家庭成員:指「母」,負責養育子女。

4. 身體器官:指「腹」,可容納亦可孕育。

5. 動物:指「牛」,因為牛性溫順,又能負重致遠。

6. 延伸:代表眾人(相對於君而言)、布帛(母親要織布,並且布可包物)、鍋(煮飯之用)、吝嗇(本身只順承而不創造,必須省儉)、大車(可以載重)、黑色土地等等。

若想瞭解《易經》的道理,首先要充分明白乾坤兩卦的象徵。它們是純陽卦與純陰卦,然後陰陽交錯便形成了另外六卦。

【震卦的象徵】

震卦排在第三,因為它代表在父母之後的長男。何以知道是長男?《易經》的八個單卦都由三爻所組成,爻的唸法是由下往上。物以稀為貴,爻以少為主,因此在一陽二陰的組合中,陽為主,代表這是個陽性卦,且陽爻在最底下(亦即第一個位置),所以稱為長男。

1. 自然界:指「雷」。在天地形成之後,要靠雷聲來震動及喚醒萬物生機。

2. 基本性質:「動」,陽爻在下,充滿動力。

3. 家庭成員:長男。

4. 身體器官:震卦顯然指的就是「足」了,否則如何行動?

5. 動物:指「龍」。龍是古人心目中的三棲動物,充滿各種潛能。長男也須接位,未來不可限量。所謂「望子成龍」,即出於此。

6. 延伸:代表青黃色(古代有青龍白虎之說)、大路(開闊大道)、急躁(行動多而思考少)、善鳴馬(震為雷鳴,又可行動)、反向而生的禾稼(先生根再長枝幹)等等。

基本八卦的每一卦都有十個以上的象徵,在解卦時,自然形成許多複雜的可能性。若非如此,又怎能用八卦(三爻卦)所形成的六十四卦(六爻卦)來描述人生的際遇與處境呢?

【巽卦的象徵】

巽卦代表長女,因為它由一陰二陽所組成,並且陰爻在最底下的第一個位置。巽卦又象徵「風」,因為在三爻中,上面兩條陽爻代表充實而不動的天體, 底下的陰爻則是空虛而容許空氣流動,以致形成了風的現象。

1. 自然界:指「風」。

2. 基本性質:「入」,因為風就是空氣流動,而空氣無所不入。一般又把這個「入」描寫為順利,如一帆風順。

3. 家庭成員:指長女。

4. 身體器官:指「股」,亦即大腿部分,因為它介於足與上半身之間,可以聯繫而不能採取行動。

5. 動物:指「雞」。古代風神皆為鳥形,而雞為鳥類。

6. 延伸:巽卦還代表木(可以開花結果)、繩直(木幹為直)、長與高(皆與木有關)、進退不定(有如風向不定)、沒有結果(不定則無結果)、白色(木心為白,而風本無色)、多白眼(嫌棄別人)、近利市三倍(投資順利,收穫可期)。

每一卦的象徵有好有壞,有時還自相矛盾,但人生許多事情不正是換個角度就面貌迥異嗎?

【坎卦的象徵】

坎卦如果豎直起來,就是象形字的「水」,可見《易經》的卦象與古代文字有些關聯。坎卦由一陽二陰所組成,所以是陽性卦,且陽爻在由下往上的第二個位置,所以稱為次男。

1. 自然界:指「水」。

2. 基本性質:「陷」。水深難測,水流危險,有如陷阱。今日還在使用「坎陷」一詞。

3. 家庭成員:指次男。

4. 身體器官:指「耳」,因為耳能聚集聲音,正如水能聚在低處一般。

5. 動物:指「豕」,因為大豬喜歡待在潮濕之處。

6. 延伸:坎卦還代表溝渠、隱伏、弓或車輪、月亮、強盜、多憂愁、心病、美脊馬、拉車的馬、多災多難的車、堅實多刺的樹等等。

坎卦象徵雖多,主要還是指涉困境。《易經》六十四卦中,有所謂四大難卦(屯卦、習坎卦、蹇卦、困卦),皆包含坎卦在內,也是這個緣故。但是,危機也是轉機,人在憂患中才會提高警覺,由此轉危為安。

【離卦的象徵】

離卦與坎卦相對,所以代表了「火」。它是一陰二陽,屬於陰性卦。陰爻在由下往上的第二位,所以是次女。

1. 自然界:指「火」。

2. 基本性質:「麗」。「麗」是指附麗或依附。亦即火總是依附在木柴或蠟燭上,不會獨自燃燒。

3. 家庭成員:指次女。

4. 身體器官:指「目」,因為火代表光明,而光明顯然與眼睛有關。

5. 動物:指「雉」。山林中的野雞,羽毛色彩豔麗,有如火光閃爍。

6. 延伸:代表日和電(閃電之光)、盔甲、戈兵武器(火能防衛,也能傷人)、龜(可用以占卜,顯示未來)、甲殼類、葉子脫落而枯槁的樹木等等。

韓國國旗所取的正是先天八卦圖中的四卦。四卦是指乾、坤、離、坎,正好分布於上下左右,代表的是「天地日月」。由此可見,離卦常用以象徵日,有如白天大放光明,或色彩斑斕的文明表現。不過,離為火,稍一不慎,火也能造成重大災害。

【艮卦的象徵】

艮卦的卦象下虛上實,有如我們看山都是注意山的稜線或山峰的曲線。它是一陽二陰,並且陽爻在由下往上的第三位,所以代表少男。

1. 自然界:指「山」。

2. 基本性質:「止」,因為古人遇山則止,無法跨越。且它是少男,在陽性爻方面到此為止。

3. 家庭成員:指少男。

4. 身體器官:指「手」,因為人會伸手阻擋他人的侵犯。

5. 動物:指「狗」,因為狗能看門,阻止陌生人。

6. 延伸:代表小路(相對於震卦的大路)、小石(山腳下小石多)、門闕(不讓外人進入)、守門人、植物果實(終於有了結果)、黑嘴禽獸(陽爻在上,有如硬的嘴在外)、堅硬多節的樹等等。

一般研究卦象會特別注意其基本性質,因為六十四卦是由八卦兩兩相合所形成。任何兩個單卦的組合,都會顯示兩種性質的並列,至於會相斥還是相吸,則必須熟悉八卦各自的基本性質,才能掌握其含意。

【兌卦的象徵】

兌卦由一陰二陽組成,是陰性卦,且陰爻位於由下往上的第三位,所以代表少女,也是基本八卦的最後一個。

1. 自然界:指「澤」。沼澤的水是平靜安全的,也是人類與其他生物所需要的。

2. 基本性質:「說」。這是喜悅的「悅」字。見到沼澤,對於逐水草而居的古人,自然欣喜有加了。

3. 家庭成員:指少女。

4. 身體器官:指「口」,因為口能說話唱歌,使人愉悅。

5. 動物:指「羊」。古人造字時,以「羊大」為「美」。少女亦讓人欣賞。

6. 引伸:兌卦還代表了口舌是非(說話也可能形成各種風波)、毀折(有了缺口)、脫落(不完整)、巫(可以預言)、妾(年輕女子)。

兌卦所象徵的口,既有喜悅之意,又有毀折之意,表示成敗皆在於說話。《易經》總是提醒人注意言與行,孔子也勸人「敏於事而慎於言」。言行皆須出於真誠之心,只要心誠,說話自然感人,可以讓大家分享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