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生活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基本八卦的象徵
占卦三不原則
5需卦【解卦實例】

作 者 作 品

易想天開看人生
老莊的相對論(附有聲CD):為什麼美女會愛上野獸、帥哥會迷上恐龍?
易經:卜辭看人生
小品西方哲學家

生活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東京溫柔時光


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CV0022)
隨書附贈易經籌策占卦教學DVD

類別: 生活文化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傅佩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0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00頁
ISBN:97895713526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基本八卦的象徵占卦三不原則5需卦【解卦實例】



  占卦三不原則


占卦三不原則

「不誠不占,不義不占,不疑不占」,這是三不占的原則。

何謂不誠不占?占卦是心中有疑惑,再誠懇請教鬼神之事。此處所說的鬼神,泛指祖先之靈而言。祖先沒有不關照子孫的,但子孫首先必須誠心。由於《易經》的重點在於提醒人培養「德行、能力、智慧」,而占卦是特別針對智慧而做的設計。至於這是否涉及迷信的問題,將來再做深入的討論。

何謂不義不占?你所提的問題必須合乎「正當性」,因此,明知一事為錯而去占問,將徒勞無功。當然,別人未曾委託的事,你不該問;有關別人的私事,也不必問。出於真誠又合乎道義,占卦結果才會「如響斯應」。

那麼,何謂不疑不占?有些問題依常理常情即可決定其結果,又何必占問?譬如一個學生不用功,占他考試成績好壞,不是多此一舉嗎?真正的疑問其他還有很多,譬如想知道自己的「時運」、想知道某項投資是否有利、想知道某次旅行是否平安,想知道親友生病是否很快痊癒等。 謹守「三不占」的原則之後,就可以放心使用占卦來幫助自己做選擇了。占卦容易而解卦困難,這一點永遠是我們面對的挑戰。

【不誠不占】

有一部電影,取名〈非誠勿擾〉,意在提醒人們:如果沒有誠心,連交朋友也辦不到。那麼,占卦之事呢?

〈繫辭傳〉談到占卦時,有兩句話值得注意:一是「?有師保,如臨父母」,二是「人謀鬼謀,百姓與能」。

先說第一句話。人到一定年紀(如四、五十歲)以後,往往既沒有老師也沒有保護者(?有師保),這時遇到重大的疑難該怎麼辦?占卦使人好像面對自己的父母(如臨父母),可以得到用心良苦的建議,是我們智慧上的父母。父母無不愛護子女,子女何不誠心信賴呢?

再看第二句話。占卦是人在想辦法,同時也拜託鬼神一起出主意。古人相信「人死為鬼」,這裡所說的「鬼」就泛指祖先之靈而言。鬼神不受身體及時空的限制,所以可以預知未來。百姓學會了占卦,就可以預知未來,可以「與能」,一起來展現這種特殊能力。

古人採取正式的籌策占卦時,往往選在清晨心思清淨、洗淨手臉之後;若在白日,有的還會先齋戒沐浴,這些都是為了表示誠意。我們平常向父母、長輩、老師、各種專家請教時,不也需要心懷誠意嗎?這種誠意,完全排除了心存僥倖的迷信或算命心態。

【不義不占】

二○○七年九月,金融危機即將出現之前,全球股市還是一片榮景。當時有三個朋友同時占問買賣股票之事,得到的結果都是不好。我缺乏警覺心,沒有賣出自己手中的一些股票。後面的發展難免讓人懊惱。

我買賣股票從不占卦,因為我覺得這有點「勝之不武」。占卦「三不」中,有「不義不占」,這到底要如何界定呢?

「義」有「適宜、適當、正當」之意。其中又以「正當」最為明確。我們小時候背誦過一句話:「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所言極是。

那麼,「不義」包含哪些事呢?像違法亂紀、傷風敗俗當然在內,像損人利己、探查隱私也在其中。至於買賣股票、投資理財,其實不算什麼不義,只是不宜全憑占卦決定。曾有一位朋友占問股票,認為有利可圖,但是關於何時買、何時賣,反而是個問題。如果連這個也要占卦,不是接近迷信了嗎?

我在本書中將對六十四卦的三百八十四爻都做扼要解說,分由「時運、財運、家宅、身體」四方面加以回答,意即這些都是適宜占問之事。其中以時運最重要,這是不言可喻的。而家宅也包含婚姻在內,現代人最常問的感情問題,目前也只能引申說個大概。

【不疑不占】

在古代,占卦是領導階層所關心的。他們統治百姓,在決策時該怎麼考慮呢?

《尚書.洪範》提及,天子若有重大疑問,要徵詢五方面的意見:一、「謀及乃心」,君王要自己用心思考該怎麼辦;二、「謀及卿士」,要與各部門的主管官員商量;三、「謀及庶人」,要知道眾多百姓的想法是什麼;四、「謀及卜筮」。卜是龜卜,用龜殼占卜;筮是用蓍草占卜,亦即《易經》的占卦。由於卜與筮是兩種方法,所以以上共有五方面要徵詢意見。

在決定時,還須看是針對什麼問題,如內政、外交、國防與戰爭、農耕與收成、遷都、君王健康等。不同問題要參考不同的意見組合,這真是十分理性的辦法。

我們今天占卦時,別忘了原本我們就有各種以理性來思索的管道。因此,凡是涉及專業問題,不妨先請教專家;。人生的疑難,則可先向長輩或相關的人請教。孔子談到交友,分為四個層次「可與共學,可與適道,可與立,可與權。」其中最難得的是「可與權」,就是可以同他一起商量(權衡輕重)的朋友。

這些都嘗試過了,還是沒有把握,這時就合乎「不疑不占」的要求,而可以誠心占卦,並且由之得到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