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生活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基本八卦的象徵
占卦三不原則
5需卦【解卦實例】

作 者 作 品

易想天開看人生
老莊的相對論(附有聲CD):為什麼美女會愛上野獸、帥哥會迷上恐龍?
易經:卜辭看人生
小品西方哲學家

生活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東京溫柔時光


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CV0022)
隨書附贈易經籌策占卦教學DVD

類別: 生活文化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傅佩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0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00頁
ISBN:97895713526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基本八卦的象徵占卦三不原則5需卦【解卦實例】



  5需卦【解卦實例】


5需卦

【解卦實例】

一:耐心等待

搭飛機不能把時間抓得太緊,有一次我應邀去廣州演講,台北到廣州只需一個半小時,我想提前兩個半小時出發應該沒有問題。怎料人算不如天算,我在候機室等候時,聽到廣播傳來班機延誤的消息,開始有些擔心。過了半小時,是還沒有消息,廣州方面主辦演講的單位著急得要抓狂了。我看著手中的登機證,找到三組三位數,組成一個需卦(水天需,第五卦),變爻初九,爻辭是:「需于郊,利用恆,?咎。」意即:「在郊野等待,適宜守常不動,沒有災難。」我知道需卦是「等待」之意,因為水在天上,有如雲在天上而尚未下雨,我們只能乾著急。

那麼要等多久呢?初九是變爻,從下往上要經過六步才能走完本卦,因此,計算單位是六。飛機誤點不大可能長達六個小時,所以應該是六十分鐘,如此一來,正好可以趕上廣州的原訂演講計畫。

我心中有數,也就不慌不忙了,有些乘客對於延誤無法諒解,到櫃檯前與服務員大聲吵鬧。我在不懂《易經》占卦之前,大概也會做出類似的事,現在則若無其事,好像胸有成竹似的。

六十分鐘之後,飛機果然起飛,並且順利抵達廣州。接待的人員急得快哭了,我則為自己的從容態度深感抱歉。畢竟發生這種事,也不是我樂見的。

二:中年轉業

一位朋友說,他的姊姊原來做餐飲業,遇到金融風暴,生意不好,想要轉業。於是占問此事,得到「需卦」,六爻不變,這時要看卦辭以及〈大象傳〉。

卦辭說:「有孚,光亨,貞吉。利涉大川。」意即:「有誠信,廣大通達,正固吉祥。適宜渡過大河。」本卦的組合是下乾上坎,坎在外表示仍有障礙;乾在內,表示自己有實力也有誠信,等到時機成熟,即可大展鴻圖。

但是,時機成熟了嗎?〈大象傳〉說:「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這裡由自然界取象,當水在天上時,代表水仍是雲氣,尚未成雨。這時著急沒有用,最好隨順時勢,「飲食宴樂」,保養身體,放寬心情,耐心等待。

後來這位朋友說,他姊姊轉業之事已經大致談妥,只是薪資報酬尚需協調,不知何時會有結果,所以心情頗受干擾。現在占得此卦,知道不必心急,就暫且認真過當下的日子吧!

「飲食宴樂」並不是縱情於生活享受,而是在身心雙方面好好調節。「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這句話含有至理。中年與否,並不重要,人生隨時隨地都是新的契機,只要保持愉悅的心境,換個角度看待自己的處境,說不定會更加珍惜這種喘一口氣的機會。

【需卦的啟示】

《易經》第五卦是需卦,卦象是「水天需」。水在上而天在下,這時的水還處於雲的狀態,所以可以浮在天上。雲尚未成雨,表示「需要」等待。在等待期間,可以飲食宴樂。宋儒程頤說:「飲食以養其氣體,宴樂以和其心志,所謂居易以俟命也。」身心健康而愉悅,是為了處於平常日子,準備接受天命。

「水天需」,水是坎卦,代表危險在前面(六爻由下往上看,所以上卦在前而下卦在後);但天是乾卦,代表剛強勁健的動力,即使面對危險,也不會陷於困窮之中。需卦六爻的爻辭中,有五爻提及「需」字,譬如初九是「需於郊,利用恆,無咎」,意思是:「在郊野等待,適宜守常不動,沒有災難。」在此,需是需要「等待」;凡是有所需要,一定需等待條件成熟,否則最多事倍功半,甚至最後一事無成。

其次,九二是「需於沙」(在沙灘中等待),九三是「需於泥」(在泥沼中等待)。由郊野到沙灘,再由沙灘到泥沼,這種進展清楚肯定了上卦是水,亦即大川。古代大川是充滿危機的,沒有堅強的實力就不可能渡川。《易經》六十四卦中,在卦辭裡提到「利涉大川」(適宜渡過大河)的,只有七卦(需卦、同人卦、蠱卦、大畜卦、益卦、渙卦、中孚卦),這七卦的特色是:其中必定出現乾卦(天)或巽卦(風)。有天的剛健或風的順從,才可能渡過大川。這也合乎古人的生活經驗。

往上到了六四,就是「需於血,出自穴」,意思是:「在血泊中等待,從洞穴中逃出來。」坎卦又稱血卦,六四已進入坎中,所以說「需於血」。那麼它為何可以逃出虎口呢?因為兩個條件:一是它有底下的初九可以正應,二是它有上面的九五可以順承,因此有驚無險。仔細觀察,可以再補充一利一弊:利是六四以陰爻居柔位,正好當位(陰爻居柔位,陽爻居剛位,都是當位);弊是六四面對底下三個陽爻進逼時,可謂首當其衝,難免見血。

由此可知,在解說一爻時,要根據爻辭來尋找該爻的利弊條件,然後才能明白爻辭的內容。換言之,爻代表「位」,人在世間的位置或處境,是相對於周遭的環境來考量其吉凶的。

到了九五,爻辭是「需於酒食,貞吉」,意思是:「在享用酒食中等待,正固吉祥。」由此語可知九五是本卦主爻,因為它說出了需卦的關鍵,就是在等待時應該好好補充營養,以免遇到挑戰時後繼無力。

上卦明明是個坎卦,為什麼會有酒食之象呢?因為坎卦為水,由水再引申到酒食,不是很合理嗎?我們現在不是也說「以水代酒」(或以茶代酒)之類的話嗎?九五在上卦中間,又是陽爻居剛位,是既中且正的格局,所以處於最佳的等待狀態,就是「需於酒食」。

最後到了上六,爻辭說:「入於穴,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意思是:「進入洞穴中,有不請自來的三個客人到了,尊敬他們,最後吉祥。」相對於前面六四的「出自穴」,上六則說「入於穴」。坎卦為陷阱,猶如洞穴,上六在最裡面(由下往上看,它是最裡面;但是由全卦之由下往上推移,它是最外面)。這時比較有趣的是,它已經不再談到「需」字,而是透過它與九三正應,而把下卦的三個陽爻給帶上來,形成三個客人。所謂「不速之客」(不請自來的客人)一詞,直至今日仍常有人使用。

九三的〈小象傳〉提及「敬慎不敗」,上六的爻辭則說「敬之終吉」。兩者正應而皆強調「敬」字,可見在等待時必須保持謹慎而恭敬的態度,否則難免陷入困境。當這一切都做到之後,要渡過大河也沒有什麼問題了。

總之,需卦有三義:一是有所「需要」;二是由此引申為「等待」各項條件趨於成熟;三是合需要與等待二者,再以「飲食」為具體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