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生活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生活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東京溫柔時光


坐看雲起:七位美學通家與王維的時光(CVN0057)

類別: 生活文化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林宜蓉;周渝;胡軍軍;楊岸;楊柏林;賴純純;羅智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4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664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向詩佛王維致敬 【一爐香】第一爐香的告白
傳香人 王章力


【一爐香】為一群資深媒體文化人所發心並推動,生長在文史哲養分最豐盛優美的四、五、六代,長年耕耘報社文學副刊、藝術與生活文化版面;有感於新世代處於數位網絡時代,汲取的資訊多來自無線通訊手機,為碎片化資訊所漫天覆蓋,如何將傳世詩詞與經典文學養分耕耘灌溉於網路 世代青年,挑戰與難度皆高!

「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護香火」是一爐香的發心與精神,一路與跨界賢達名家探討,希望以系列精心籌畫名家訪談透過出書與精緻影像攝製,以一篇篇的極品詩文如針灸療癒心靈經絡,以當代名家深入詮釋傳世詩詞,作為這世代極品文學的養份,希冀新世代成為「腹有詩書氣自華」的一代,依憑文化底蘊厚實的積累,昂仰自若進入科技AI 世代,不被淘汰,屹立卓拔!

第一爐香是『向詩佛王維致敬』。王維字摩詰,號摩詰居士,唐代宗李豫譽王維為「天下文宗」。盛唐山水田園派詩人王維世稱「王右丞」;王維自幼聰穎,九歲便能詩文,工於書畫,嫻於絲竹音律,少時已名震京師,受到唐朝皇室家族的重視;晚年歸隱終南山之藍田輞川,改築宋之問的一個別墅,名為輞川別業。水繞山環,竹茂林密,風景奇勝;治學嚴謹並深研王維 詩作的何淑貞教授,以專文層次細膩爬梳王維。優游輞川山水林泉間的王維,以五言形式,即地命題,就景賦詩,分詠輞川二十景,組成二十首絕句詩。以其淡泊超塵為輞川留下不朽的圖與詩,故蘇東坡讚嘆王維詩畫:「詩中有 畫,畫中有詩」。

《坐看雲起》邀請了七位有共同傳承心念的傳香人,他們以王維詩意棲居為發想,透過文字影音訪談萃取生命中的古文學養份。七位當代美學通家生命各自動人精采,半隱半仕,避世隱居般地打造藝術家創作的居所,也以活活潑潑的生命,專業工作與逍遙行,兩不相忘。七位美學通家以一年的時間 投入,融入王維的精神境界,重拾唐詩,觀照,直入詩心,並親自書寫為文; 將不易開啟的內心世界,因懷抱經典傳承使命而漸次開展,精煉攝製為影像 詩;在這一路與詩佛相應的時光中,重新找到文化的活水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