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生活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生活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東京溫柔時光


台東食(CVN0069)

類別: 生活文化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水越設計&周育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30日
定價:599 元
售價:473 元(約79折)
開本:18開/裸背線裝/192頁
ISBN:978957138409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關山便當
溫熱的美味便當,除了豐盛的配菜及香Q米飯之外,更蘊含著對土地滿滿的感謝。

買上一盒溫熱的鐵路便當,應該是許多人在搭乘長途火車時的重要儀式,溫熱的白飯、配菜、滷蛋及肉片,一打開羨煞多少飢腸轆轆的肚子。創立於1970年的關山便當,便是從關山月台上發跡的美味便當。
  
「一開始是媽媽準備給在鐵路局上班的爸爸的便當,因為太美味,開始爸爸的同事們也加入訂便當的行列,後來風評越做越好,索性開起店鋪販售便當。」人稱邱爸爸的第二代經營者邱志宏說道。
  
「剛開始在月台叫賣的時候,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但是當第一聲『便當!』喊出去之後,你就敢了。」回想起過去提著便當到月台上叫賣的情景,邱爸爸依然歷歷在目。身為便當店長大的子女,即便沒有假日是家常便飯,但他依然十分熱愛這間跟著他一起成長的店面。畢業後邱爸爸與太太邱媽媽一起接手關山便當,邱媽媽說:「剛嫁過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會,就從最基本的洗菜、炒菜,到後面學煮飯的技巧。」30多年過去,如今邱媽媽掌廚的架勢快狠準,一點也看不出當初對料理生疏的樣子。
  
木製便當盒裡,承裝著粒粒飽滿的關山米,炸的金黃酥脆的炸殼、半顆滷蛋、清脆的蔬菜、醃漬嫩薑、大塊豬肉片,配上一池邱媽媽特製的辣菜脯,當作午餐好滿足。「米來的時候如果有混雜到品質不好的,我一煮就知道,馬上會退貨。」邱爸爸邱媽媽對於食材把關嚴謹,絕對要求讓顧客吃到最棒的料理。
  
因為對這片土地深厚的情感,邱爸爸和邱媽媽也積極參與地方事務的推動,發起關山夜巡田水,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關山米所生長的土地。每年的十月底,大家會提著燈籠巡田水,成為守護關山米的一份子。除了振興地方文化外,也感念先人守護水源的辛勞,更是向如母親般的卑南溪表達感謝。「能夠生活在關山這個地方真的太好了,吃得到最新鮮美味的食物,這是我覺得最幸福的地方。」邱爸爸滿懷感謝的這麼說。

清亮農場
天然ㄟ尚好,自己吃的健康,也想讓大家吃得健康,這裡的蔬果全有機栽種。

進入泰源幽谷,往都蘭山的方向前進,經過好幾個彎道,我們終於來到位在東河鄉銅礦村,海拔460公尺的清亮農場。

「還沒吃飯吧?」熱情清亮伯與太太端出了滿桌子的菜餚,清甜的絲瓜、會回甘山苦瓜、菜脯蛋、淋上招牌麻油薑的白飯、甜到以為加過蜜的火龍果??餐桌上的每個食材都是來自清亮伯的有機農場。
  
「我想給下一代吃到天然無毒的東西,以我自己吃了20多年有機的經驗,它真的對身體很好!」如今已70多歲的清亮伯仍每日下田耕作,勇健的體魄完全看不出過去曾經生過一場大病差點喪命。清亮伯在40多歲時,因過勞而昏迷,連醫生都宣告放棄的狀態下,他卻奇蹟似的清醒,自此清亮伯便立志開始種植沒有農藥、化肥的作物,來照顧身體。到2010年清亮伯成立有機加工廠,從生產到自己加工製作,過程一律無毒有機,他說:「我們吃得健康,也是要讓大家吃的健康。」
  
山壁旁是整片葉子長的翠綠的薑田,用鋤頭挖開土壤,鵝蛋黃的嫩薑、土黃色的老薑,濃濃的薑味從土地裡竄出來。「麻油薑」可以說是清亮農場的代表,經過清亮伯不斷的試吃、改良,才研發出心中最完美的麻油薑比例,既暖身卻不會燥熱。老薑與本島薑固定比例調配,加上麻油及同樣是自家的有機苦茶油,拌白飯、麵線、炒菜、煎魚等都很適合。
  
路的一旁是自家栽種的苦茶樹,十月採收時忙著曬籽榨油;下方圍起的棚內是養殖的椴木香菇;再往下走的菜園,種植了絲瓜、 青椒、茄子、辣椒等;梅子時節到時,忙著Q梅、梅子酵素等加工製作,每日巡田、除草、採摘、加工,工作量實在驚人,但為了讓大家吃的安心,清亮伯一家人樂此不疲,兒子女兒一起加入行銷、加工的行列,媳婦與三女兒開設「杏容咖啡屋」,將有機的好讓更多人知道。

長濱市場
長濱菜市場一個攤位總有好多位老闆,大家互相串門子,與其說是在做生意,反倒更像是一起在這邊過生活。

說到哪裏可以買到豐富的野菜、海菜,就一定會提到這個位在長濱街上、早上限定的長濱街市。早上八點抵達,只見馬路兩側滿滿的攤位,都擺放了各式各樣的野菜、海產、Siraw等,聊天聲此起彼落,熱鬧非凡。有趣的是,長濱街市的攤位幾乎都不只有一個人在顧攤,而是由好幾個人聚在一起,帶著自己的椅子,排成一排坐在一起聊天。
  
當這攤的老闆跑去找別攤聊天時,隔壁攤位的老闆會馬上補過來幫忙介紹,然後另一個攤位的老闆,會扯開嗓門:「有客人欸!」的叫原攤主趕快回來。座落在轉角處的某個菜攤,就同時有6個老闆在顧攤,攤位上擺放整整齊齊的蕗蕎、香菜、紅皮蘿蔔、南瓜,還有木鱉子葉,還不時還會幫隔壁攤的老闆推銷他的糯米飯。聽著在地人說:「長濱街市可以說是他們感情交流的會場,要是今日沒有同伴一起來擺攤,可能會少好幾攤,一定要一起擺才不會無聊。」
  
長濱市場的老闆幾乎人人都是採集高手,野菜是老闆們當天清晨五點多去山上採集來的所以我們在市場所看到滿滿的野菜,可都是剛剛才被採摘起來的,正可謂「產地直送」,說有多新鮮就有多新鮮。
  
鄰近海邊的長濱,當然有豐富的海菜及海產。他們通常在收攤後,確認今天的潮汐,算準時間前進海邊採集,經過處理,隔天帶到街市販賣。想逛長濱街市要趁早,一到早上十點,老闆們準時下班,有些人準備去採集、有些人準備回家做飯、有些人找鄰居串門子,大家可都很忙的。要是來得太晚的話,可就看不到東西了。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