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風格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譯 者 作 品

一本書讀懂哥吉拉:解開跨越半世紀的怪獸之謎
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
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我們如何面對反應過度的社會
真正有效的不累處方:日本最權威醫學博士的75個擺脫疲勞提案,讓你身心輕盈、活力不斷電
醫學級肺部鍛鍊法:維持肺臟年輕化,避免流感、氣喘、肺炎、肺阻塞、久咳不癒的呼吸訓練
第一次自己建國就上手:上任有理,建國無罪,自己的政策自己訂!
圖解男女對話辭典
呼出馬甲線:丟掉骨盤枕,遠離喝水也會胖,迎向呼吸自然瘦的時代!
地方創生2.0
向世界頂尖人士學習成功的基本態度

風格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普瓦蘭麵包之書【典藏精裝版】
健康掃除力:醫療級專家教你30個不生病的居家清潔妙方!
MY PURE PLANET 我的純潔的行星
把今天畫得美麗,明天畫得溫暖:妝點你的手帳、日曆、卡片,跟著韓國人氣貼圖畫家露雅,一起繪出45款療癒插畫
薄荷油四季生活帖:100個居家DIY點子,讓你日日都美好!


全圖解‧1日60秒懶人整理術(CWF0013)

類別: 流行娛樂>風格生活
叢書系列:風格生活
作者:小松易/文;石川友子/圖
       YASUSHI KOMA / TOMOKO ISHIKAWA
譯者:王榆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19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36頁
ISBN:978957136058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井然有序的環境,
造就順暢的工作、舒適的生活!


你有整齊的辦公桌,卻是房間整理苦手嗎?
雖然市面上隨處可見收納整理書籍,但本書主要是要給那些注重工作環境諸如辦公桌、公事包、文件等品質的人。我的工作就是給人們有關整理收納的建議,除了男性外,也有許多熱愛工作的OL,比起私人空間,這些人多半更在乎自己的工作場所。所以,不少人的辦公環境雖然井然有序,但自家房間卻顯得應付了事。

舒適的生活環境=順暢的工作效率
那麼,是不是只要保持辦公桌整潔,就代表可以放任私人空間亂糟糟?答案是否定的。我認為私人空間不但可以消除一整天累積的疲憊感,也可以為了更久遠的未來養精蓄銳,同時也是能集中精神工作、唸書的另外一個場所。當然,房間可以擺放自己喜愛的物品,因此也是能展現個人風格的場所。總之,從性格到做事風格,所有關於自己的一切全都能從自家的生活空間展現出來。
沒錯,想擁有舒適的生活環境、順暢的工作效率,就要養成整理好習慣,讓自家的生活空間兼顧工作和喜好,成為一個只花短時間就能隨手整理乾淨的場所。想想,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朋友?這些人不只能在工作上遊刃有餘,保持著井然有序的居家環境。

全圖解的簡單懶人整理指南
本書以全圖解的方式,進行深入淺出解說,教你「如何營造出一天只花60秒就能輕鬆提高居家品質的環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加輕鬆自在。
大多數人都對於環境整理感到極為困擾,雖然想動手,卻總是找不到頭緒;才剛起頭,就怎麼也無法順利進行下去。有人對整理收納一竅不通;有人無論怎麼整理都會一下子就打回原形……。而本書所提供的整理整頓解決方案,並不會要求各位花大錢準備特別的工具及擺飾,而是只要照著書上的簡單方法就可以輕鬆達到目標。我們不只要傳授整理房間的絕招,而且還要讓你從房間的裝飾與療癒中體會到整理的樂趣。

BOX:三個愛上整理的理由
1.減輕壓力,心情更輕鬆
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看到散亂的玄關,你是不是常常會不由自主地搖頭嘆氣呢?這是因為雜亂的空間使你在不知不覺間累積龐大的精神壓力。只要能整理房間,就能讓自己的腦袋保持清醒。只要能讓心情放鬆,肯定也能讓自己的創意源源不絕。

2.節省開銷,做事有效率
很多沒有整理環境習慣的人,常常會花很多時間找東西,白白浪費自己的休息時間。只要能養成定期整理生活環境的習慣,確認物品的固定放置位置,馬上就會發現自己可以省下不少時間。房間經過整理後,還能讓周遭維持簡潔狀態,不用額外購買不必要的物品,進而減少不必要的開銷。

3.房間整潔,人際關係佳
「我的房間很亂」你是不是曾用這種理由謝絕來客呢?如果你擁有整潔的生活空間,自然就能讓匯集絕佳人氣。把房間打掃乾淨,不但隨時歡迎客人來訪,若是能營造出令人嚮往的空間氣氛,甚至還有機會認識新朋友呢。經過整理的空間不但乾淨清新,而且也能成為適合大家造訪的場所。

》》內文
CHAPTER 1 場所
盥洗空間

03 洗臉台
營造方便收納物品的狀態
每種物品都只保留一個備用品
避免在洗衣機裡堆積衣物
善用折疊式收納箱


重要度★★★★
難易度★★★
費時度★★★

一日60秒的生活好習慣
容易顯露出日常生活習慣的整理死角
對許多單身在外居住的人來說,洗臉台除了是洗臉洗手的地方,也是打掃時經常無意間忽略的地方,但卻也是客人最常造訪的場所。
染髮劑、吹風機、牙膏等日常用品被使用者隨手亂放的光景,很容易讓人產生生活邋蹋的印象。東西放置過久也會讓該部位變得更難清掃乾淨,進而成為不斷累積水垢的原因。由於我們每天使用洗臉台的程度相當頻繁,所以這部分的打掃重點就在於勤清理裡頭的髒汙,並隨時保持清潔。


技巧一
營造方便收納物品的狀態

在洗臉台上使用的私人物品,基本上都該收在洗臉台的收納空間,讓台上的環境盡量維持淨空狀態。最理想的作法是每次使用完畢後,用乾淨的布把整個洗臉台稍微擦拭擦乾淨。


Point
洗臉台上請盡量只放置肥皂(洗手乳)、牙刷、漱口杯等用品,各種每天一定會用到的物品

技巧二
每種物品都只保留一個備用品

整理重點是盥洗用品的庫存管理。如果盥洗用品多到沒有收納空間,就代表著庫存量過剩。貪小便宜購買囤積的盥洗用品,會耗費不必要的收納空間,所以建議洗衣用品和洗髮精類物品只在用完後補充。

Point
盡量確定備用品各自的位置,以便快速確認庫存量。

技巧三
避免在洗衣機裡堆積衣物

很多單身獨居的人經常因為盥洗空間狹小而順手將穿過的衣物丟進洗衣機裡。這種作法,乍看之下似乎相當方便,但滿是汗漬的衣服正是洗衣機發霉的原因,所以就算覺得麻煩也要為髒衣服設置一個保管處。

Point
即使是每天都會洗衣的勤奮人也要格外注意,千萬別把洗衣機當成收納髒衣服的場所。

技巧四
善用折疊式收納箱

折疊式收納箱的好處就在於不使用時能暫時收起來,達到節省空間的目的。如果使用較大的收納箱,也必須多注意裡頭的衣服是不是不知不覺越堆越多。

Point
收納箱的容量建議為剛好能容納一批待清洗衣物為佳。

鄉民誠懇問vs.大師神回覆
牢記四大整理步驟


問:整理房間千頭萬緒,實在不知從何整理起,請問大師有沒有好懂易記的整理概念可以讓我們參考?

答:
整理就跟運動一樣,也有所謂的基本動作。而整理的基本動作就是「取出」、「分類」、「減量」、「歸位」四大步驟。無論是任何地方或物品,這四大步驟都能在任何場合加以運用。請將這四大步驟牢牢地記在心中,如此一來整理工作就能進行的很順利。


1取出
如果你已經確定好自己要整理的場所或物品,那麼首先就要把所有東西拿出來放在地板、桌上,因為若是所有東西都還放在原位,那麼整理時就常會因為受到干擾而打亂了整理的腳步,進而成為半途而廢的藉口。也因此在這個階段,先別急著判斷哪些東西該不該丟,總之就先集中注意力,把所有物品拿出來。整理時,也許還會不斷發現各種沒必要的物品。例如,不知為何幾乎沒有用到的東西,或是早就忘了自己當初為何會帶回家的東西(因為過度消費而囤積的物品)等等。所以這個步驟不只能增加整理效率,還可以反省自己,讓自己接收到不要再隨便浪費錢買東西的訊息。

Point
在「取出」這個步驟上,請盡可能專心在目標場所或物品上。


2分類
接著就是把取出來的東西分成「可以留用」和「無須留用」兩種。這個步驟的重點就是必須明確訂下分類標準。如果此時的標準曖昧不明,最後肯定會拖累到分類效率。其中較危險的標準就是「也許還用得到」,因為這種標準會讓許多不是消耗品的東西都成了「可以留用」的東西。對於這類東西,推薦的分類標準是「可轉送其他人使用」的東西。另外,雖然有些物品會令你回想起當初的購入動機,但這時請不要被過去的價值觀套牢,以當下的價值觀為標準,再三檢討該物品是否還有留下來的必要。

Point
請積極地把能在網路上找到或是能在二手用品店購得的物品清理出去。

3減量
在「分類」這個篩選步驟結束後,接下來就要把「無須留用」的物品清理掉。篩選出的物品有三種減量方式。第一種是直接「丟棄」,如果你想要立刻脫胎換骨,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輕鬆,也肯定認為自己必須丟掉大量物品,那麼丟棄就是最合適的方法。第二種則是「轉送」,尤其是CD、玩具模型等,當你將這些物品送給興趣相同的親朋好友,通常都會讓他們非常高興。第三種是「出售」,如果是有價值的物品,建議可以拿到專門收中古商品的二手店或是網路拍賣上出售。請多嘗試各種方法,減少自己房間的物品數量。

Point
雖然在跳蚤市場擺放攤位頗費心力,不過最大的成果就是能幫自己處理掉不少無意留下來的東西。

4歸位
最後,我們開始把「可以留用」的東西放回定位吧。此時,要把原本放在最裡面的物品拿出來,放在較新物品的前面。為了不讓自己忘了後方被擋住的物品,也要盡量提高該物品的「可見度」。最建議的有效方法就是用筆記本記下所有收納物品的清單,並在收納箱上貼上標籤。另外,在做完物品減量的工作後,千萬別因為清出了空間,就想立刻拿別的東西填滿剛淨空的位置。因為空出來的位置是要留給未來「有必要」增添上去的物品,所以平時保持淨空才是明智的選擇。

Point
這個步驟,不要先考量使用上的便利性、美觀度,而是先把東西全歸回原位吧。

附錄  找出你的邋遢基因
新獨居時代,你只能邋遢過日子?
別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
找出邋遢基因,讓你清爽過日子。

請在下列選項中打勾,看看哪些是你的邋遢基因:
A宅男宅女,懶散有理
□明知環境品質不佳,卻已超過三個月沒有整理家務
□常常隨手把空飲料瓶放在桌上不管
□沒想過邀請朋友、同事來家裡作客
□工作忙碌,沒時間徹底打掃環境
□常常找不到電視或冷氣的遙控器

B怨天怨地,毫無頭緒
□手邊有兩本以上關於整理收納的參考書
□整理家務時會忍不住看起書或相簿
□反正整理完後還是得打掃,乾脆髒個徹底再整理
□一旦開始整理,就會邊做邊碎碎念
□總是無法事先訂好整理的日期、時間

C掉東掉西,無所不掉
□常常因為打掃環境意外找出原本遺失的東西
□整理完後,數小時內就會馬上變亂
□總是把脫下來的衣物順手丟在沙發、床鋪
□老是在外出的前一刻氣急敗壞找手機
□一旦決定整理家務,多半能貫徹到最後

答案請參照內頁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