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財經座標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財經座標

【類別最新出版】
日本戰後經濟史
揭開GATT的面紗
財經文存續編


揭開GATT的面紗(DA0014)

類別: 財經座標
叢書系列:財經座標
作者:顏慶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9年06月24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4頁
ISBN:957130262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緣起

設於瑞士日內瓦的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GATT),古意盎然的建築物和寧靜雅緻的庭園,雖也足以使人流連,但它在主宰國際經濟規範,應該才是四十年來全球矚目的焦點。

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成立,主要來自美國的推動。1934年美國制定「互惠貿易協定法」(Reciprocal Trade Agreements Act),授權行政部門對外締結貿易協定,至1945年雖其完成三十二個貿易協定,但美國也因此體認出雙邊協定的缺點,於是期望多邊方式進行,幾乎所有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條文,在此等貿易協定中均有脈絡可尋,即屬明證。

而最重要看為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研形成的政策,確認為防止世界貿易與經濟的災禍,必須成立世界經濟組織。例如1941年8月美國會同英國發布「大西洋憲章」(Atlantic Charter)中稱:希望達成各國在經濟方面的充分合作,俾確保全體更進一步的經濟發展,且無分國家大小、戰勝或戰敗,對其經濟繁榮所需要的原料,謀求均可在平等條件下自國際貿易途徑獲得。換言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認為金融與貿易方面的國際合作,係緊接戰後的重要目標。

因比在美國的號召下,四十四國代表於1944年7月在美國新罕布夏州的「布列敦森林」(Bretton Woods)集會,為成立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及國際復興暨發展銀行(International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IBRD,即世界銀行)起草條文,會中並確認僅就金融方面的合作將有所不足,因此建議各國政府應在減少國際貿易障礙及其他增進國際商業互惠關係的方法上,謀求達成協議。此時美國開始研擬成立「國際貿易組織」(International Trade Organization,ITO)的提案,並於次年發布該提案的草案,其中指出應納入國際貿易組織或互惠協定的事項,包括如阿抑制妨礙國際貿易的有關因素。

同年12月,美國國務院宣布已邀請其他國家進行多邊談判,俾完成多邊貿易協定。此時聯合國也成立經濟暨社會理事會(The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期望成為推動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協調單位。1946年2月該理事會召開第一次會議,接受美國的提議,決定舉行聯合國貿易暨就業會議,俾為「國際貿易組織」研擬條文,並進行多邊談判,俾降低關稅稅率。聯合國經濟暨社會理事會為執行該項決議,於1946年10月至11月在倫敦召開第一次籌備委員會議,除研擬「國際貿易組織」憲章草案外,並建議為確保關稅稅率減讓談判的效果,應有必要締簽「關稅暨貿易總協定」。這是國際上第一次出現「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名詞,當時誰也沒想到它竟成為日後最重要的國際經濟組織。

1947年元月至2月,聯合國經濟暨社會理事會在紐約舉行第二次會議,完成「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第一次草案,並認為其僅係「國際貿易組織」憲章架構下的一項協定,因此其有關組織性及秘書性的支援,將由「國際貿易組織」提供,換言之,當時規劃中的「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僅為附屬在「國際貿易組織」的法律文件,而非冀望成為一個國際經濟組織。

同年4月至10月。聯合國經濟暨社會理事會在日內瓦進行第三次會議,目的在完成「國際貿易組織」憲章草案及多邊貿易談判,俾供同年年底召開的聯合國貿易暨就業會議討論。該年8月底「國際貿易組織」憲章草案正式完成,10月30日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及我國等二十三個國家,簽署「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及「暫時適用議定書」(Protocol of Provisional Application),藉由後者的適用,關稅暨貿易總協定於1948年元月一日起正式生效。

聯合國貿易暨就業會議如期於1947年11月至1948年3月在哈瓦那召開,完成「國際貿易組織」憲章草案的討論,並決議設置「國際貿易組織臨時委員會」,一方面負責籌備「國際貿易組織」的行政體制,另一方面提供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秘書性服務。

隨著關稅暨貿易總協定於1949年及1950年積極展開第二次及第三次多邊貿易談判的同時,「國際貿易組織」成立的機會卻漸趨渺茫。導致此一情勢的逆轉者為美國國會對美國加入「國際貿易組織」未感興趣,其中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在處理國際事務上涉及權力分配的爭議,於是藉此予以抵制,另一篇美國倡導成立龐大國際經濟組織的強烈意念,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時光的消逝而淡化。

1950年12月6日,當美國行政部門公開宣布將不提請美國國會審議美國加入「國際貿易組織」憲章時,多年謀求「國際貿易組織」的成立隨即煙灰飛滅。由於人們緬懷1944年集會於布列敦森林,共商成立國際經濟組織的偉大理想,因此通常將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國際貨幣基金及世界銀行稱之為「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

由上述可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緣起過程異常曲折,1948年成立時僅有二十三個會員國,原僅預定附屬於「國際貿易組織」的一項貿易協定,演變迄今擁有九十六個會員國及六十一個觀察員國家,而成為目前國際上最重要的經濟組織,堪稱無心插柳柳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