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IG系列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施振榮
推薦序/沈榮津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學李國鼎做事:推動台灣工業發展的關鍵人與重要事

BIG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DH00370)

類別: 商業>BIG系列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王百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17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352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施振榮推薦序/沈榮津前言內文摘錄



  推薦序/沈榮津

推薦序
政策帶動產業成功的典範/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


台灣在1980年代由孫前院長運璿、李國鼎政務委員領導下,開始大力發展高科技產業,尤其國鼎長官推動包括電腦、半導體、光電面板在內的八大重點科技政策,正好是我在經濟部工業局二組投入工作的階段,二組負責輔導協助資訊、電子、光電、軟體與網路產業,因此個人從科長、副組長、組長、工業局局長,一路追隨協助這幾項科技政策,從年產值數百億元發展到上兆億元的規模,台灣舉國上下從政府各部會到產業通力合作,發揮了政策帶動產業成功的典範。
  
我在1983年開始認識百祿兄,他那時候在工商時報主跑科技產業新聞路線,有許多政策或產業的動態,常到二組來採訪,除了組長宋鐵民、副組長尹啟銘兩位老長官外,我算是跟他互動最多的人,對他那種鍥而不捨、認真專業的態度非常欽佩。80年代,一般跑新聞的記者都是中午才出來跑各單位,百祿兄卻常常在早上9、10點就會出現在各機構企業現場。
  
當時政府的許多政策發想初期,都是從國家建設會議(國建會)、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近代工程會議開始,來自國內外產官學研專家聚集數天,針對各種議題深入探討,再由國鼎先生拍板推動成為政策。百祿兄總是白天坐鎮會議現場,傍晚再回去報社寫稿,他那時候寫的專欄對科技政策、技術或產業方向提出的許多看法,事實上都是私下採訪許多企業家或專家學者歸納的真知卓見,很得各級長官的重視。
  
以他三十餘年來對半導體與相關產業累積的了解與經驗,同時具備了宏觀與微觀的角度,相信是少數對包括台積電、聯電在內台灣半導體企業有深入了解的專業人士之一,尤其張忠謀先生1986年剛回台灣,百祿兄即與Morris有很早的接觸,加上他與國鼎先生緊密互動的十幾年,清楚政府高層推動台灣積體電路公司的背景,他來分析護國神山台積電的競爭優勢與來龍去脈,必然有許多第一手的資料與觀察,閱讀後對台積電全面所處的競爭環境當有全面的認識,特為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