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IG系列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敏感度領導:疏離世代工作者必備的決勝關鍵
敏感度領導:疏離世代工作者必備的決勝關鍵【限量附贈2張金句明信片】

BIG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複利領導: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有力量(DH00386)

類別: 商業>BIG系列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賴婷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7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626335322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會有力量(節錄)

▌我在還不知道怎麼當主管前,就被放在主管的角色上了


就像所有的新手父母一樣,我手忙腳亂,不確定自己做得是否正確,不敢肯定自己這樣說、那樣做,對孩子來說是否就是最好的。我的惶恐,並不因為我的職務權責範圍逐漸變大而減輕,甚至由於我在人生下半場時,選擇了組織育成師與教練這樣的身分,因此越來越覺得領導力真是一門浩瀚的藝術,使我不斷經歷著「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循環洗禮。

許多人在大學時就開始談論投資或創業,我則忙著談戀愛、探索某位已故法國大文豪的生平,我的人生離各種經管用語很遠、很遠。然而,這樣的我,在畢業後擔任採購,價格要算到小數點後三位,以避免匯差影響;當上總經理卻從沒看過損益表,得要扛起一間公司的營收與獲利;開始募資時,才硬著頭皮搞清楚burn rate、LP、GP、CB 的意思。但這些事,都是資質駑鈍如我,只要多請教、多用功,做完也就看起來像三分樣的事。會使我自我懷疑或夜不成眠的,都不是「事」,而是跟「人」有關的情境事件。

我的職業生涯中,除了初進社會的頭兩年,其餘時間都不斷在目標管理與團隊領導所架起的世界裡求存。從一個小助理,到領導兩三百人的主管;從管理一個小部門,到管轄好幾個國家……這其中的擺盪、糾結、學習、成長,常令我覺得不可思議。老天爺為我安排的這些經驗值,是想為我準備什麼樣的道路?某個對A有效的溝通方式,怎麼對B卻無效了?曾經很懂得怎麼激勵C,為何後來與C卻像兩條平行線?前方的願景如此動人,為何團隊看不見我所看見的美好?

第一次帶領超過十個國籍的團隊成員時,在會議上有所爭論,我講不過母語是英語的人;一對一成員會談時,我也不夠會察言觀色。我的世界非黑即白,完全不理解黑白光譜中灰色的美麗。犯過錯、吃過虧、受過委屈,但這些磕磕碰碰都成為我的養分,使我在協助個人與組織發展的時候,能夠同理許多情境,進而引導對方看到一點光芒,或是摸索出一條路來。

我很享受與各種精彩的人一對一的教練互動,也很沉迷於一場又一場賦能工作坊的備課與授課過程。但是,我仍希望創造一些有效的工具,能夠穿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更多人得到支持或啟發,因此起了寫書的念頭。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選擇「and」

串連本書的一個重點,是and 。這個英文單字,簡單到有點難翻譯,一般是作為連接詞使用,感覺上and 前面與後面的字詞才是重點。但我想要推廣的理念,是and 本身; and 本身就是重要的,and 就可以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我們都太常掉入or 的陷阱,以為我們只能選擇or 。家庭與工作兼顧是很難的;全力鞭策團隊衝刺,就不可能與隊員維持友好關係;短期目標與長期理想會有所衝突;企業強調品質良心,就難以兼顧獲利。然而,你若不先相信and 的存在,又怎麼有機會發展出and 的做法與結果?

這些年的學習,讓我鍛鍊了對於and 的充足信心,我相信只要走在天命的道路上,老天爺會為我安排好所需要的資源。因此,當我在四十三歲轉換跑道、成立「一人公司」時,即便一切要從零開始,得花時間重新探索並建立自己與金錢的關係,但我的心裡始終非常踏實,因為我很清楚,接下來想為自己與這個社會創造的是什麼。

水火能共生,陰陽能共存,魚與熊掌為何不能兼得?人生與事業的「需要」和「想要」這麼多,我們當然有權利選擇相信看似不可能、但其實可以擁有的「完整」。利己與利他、我好與共好,是可以發生的;追求夢想與財富自由不必是對抗的關係。當然,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不是一個喊喊口號就能實現的狀態,得有企圖心,還得有方法。

▌你每天所做的小事,比你每年想做的大事真實且重要得多

本書的另一個重點,是複利。我對一組數字很著迷:
1.01 的365 次方 = 37.8
0.99 的365 次方 = 0.03

每天多做一點想做的事,與每天少做一點想做的事,隨著時間的堆疊,會產生巨大的差異。你怎麼看待與對待自己的人生,你的人生就會那樣回應你。我不是天才,但可以是地才,每天踏踏實實地刻劃一些足跡和印記,就能為自己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體會與精彩。

剛開始學習一個新的語言時,老師總會要我們多看、多唸,讓腦袋與舌頭熟悉那個語文的結構;領導也是如此。日復一日不斷練習,就能讓大腦創造出這種迴路,讓身體記住這種感覺,一旦觀察到風吹草動,你就更能見微知著,推斷出眼前的狀態與最終結果的關係,進而儘早做準備與回應。

十年、二十年後的大事,我是想不明白的,但我在職場上大量的領導與管理的經驗,能夠協助推進個人和公司一個月至三年的進程,使人不至於卡在當下的困擾中而動彈不得。本書淬煉了我超過兩百間組織診斷、重整、輔導的經驗,以及與超過萬名創業家或專業經理人的互動學習精華,經過數次來回往返地修改,終於厚積薄發地彙整出一些容易上手的系統性做法。

一直以來,我都有「工具人」的稱號,我樂於透過學習或自行研發出能落實概念的方法,讓人可以藉由快速辨識出自己目前思考或行為上的有效性與無效性,再透過實際運用,來提升領導功力。理解概念不難,難的是「這些道理我都懂,然後呢?到底該怎麼做?」若你已經是領導者、即將擔任領導者,或者對領導角色有企圖心,本書將能同時帶給你心態淬煉與配套機制,使你想發展的一切不至於淪為紙上談兵或空中樓閣。若你是助人者、教練、顧問、講師、教學者、諮商師,本書可能也有機會為你提供一些工具,使你的分享更多元化。

我很樂意協助你去準備自己,也希望能引發你試著享受沿途的風景,體會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若本書能在你領導團隊或你的人生路上的某個時刻,為你帶來一點靈感與做法,協助你跨越某個挑戰,那就是我很大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