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IG系列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CHAPTER 1 一切都是比較出來的
CHAPTER 2 當國王的滋味很美好……不失勢的話

譯 者 作 品

如何改變一個人:華頓商學院教你消除抗拒心理,從心擁抱改變
性、謊言、柏金包:女性欲望的新科學
慣性思考大改造:教大腦走不一樣的路,再也不跟別人撞點子。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耶魯人類學家的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
是你讓工作不一樣──創造影響力的5個改變配方
庫克時代—蘋果的榮光與挑戰
當上主管後,難道只能默默崩潰?:Facebook產品設計副總打造和諧團隊的領導之路
何時要從眾?何時又該特立獨行?:華頓商學院教你運用看不見的影響力,拿捏從眾的最佳時機,做最好的決定
變身後媽:打破壞皇后詛咒,改寫伴侶關係與母親形象的新劇本
留白工作法:為自己創造白色空間,擺脫瞎忙,做真正重要的事

BIG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朋友與敵人──哥倫比亞大學╳華頓商學院聯手,教你掌握合作與競爭之間的張力,當更好的盟友與對手(DHD0271)
Friend & Foe: When to Cooperate, When to Compete, and How to Succeed at Both

類別: 商業>BIG系列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賈林斯基、史威瑟
       Adam Galinsky & Maurice Schweitzer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31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6956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CHAPTER 1 一切都是比較出來的CHAPTER 2 當國王的滋味很美好……不失勢的話



  CHAPTER 2 當國王的滋味很美好……不失勢的話

CHAPTER 2 當國王的滋味很美好……不失勢的話

惠普(HP)前執行長馬克.賀德(Mark Hurd)嘗過權力的美妙滋味,但又從雲端摔入谷底。基層出身的他,一開始先在NCR公司擔任初級銷售分析師,二十年間一路往上爬,2001年成為總經理兼營運長。幾年後,惠普挖角,賀德更上一層樓成為執行長,帶領惠普成為桌電與筆電銷售龍頭,公司營收上揚,股價翻倍。

賀德享受身為執行長帶來的奢華生活,紙醉金迷,2008會計年度領到2,540萬美元,平日和太太用公司噴射機當交通工具,公司還在他的要求下,以繳交噴射機使用稅的名義,又多給他一筆津貼。對賀德來說,當執行長的滋味十分美好……直到他遇見茱蒂.費雪(Jodie Fisher)。

賀德最初因為實境節目《戀愛達人》(Age of Love)認識茱蒂,立刻愛上她。身為執行長的賀德習慣想要什麼都能弄到手,看上茱蒂後他開始行動,先是欽點她主持惠普各種活動,藉故接近。女主角拒絕他示愛的舉動後,他依舊不屈不撓,堅持帶茱蒂參加與公事無關的高級晚宴,並由惠普買單。賀德甚至為了證明自己的身價,一一細數據說想和他在一起的女人,歌手雪瑞兒.可洛(Sheryl Crow)也在名單上。專門替名人打官司的律師格洛麗亞.阿爾里德(Gloria Allred)寫信給惠普,詳細告知賀德的所作所為,惠普發現自家執行長習慣用公款花天酒地,還用公司飛機載著女人跑遍全國各地。賀德由於未依照程序向公司申報相關支出,2010年下台,當執行長的滋味很美妙,直到摔下雲端。

賀德為什麼如此膽大妄為?為什麼他要拿美好前途冒險?

答案與兩個字有關:「權力」。偉大的英國哲學家伯特蘭.羅素(Bertrand Russell)曾說:「正如物理的基本概念是能量,社會科學的基本概念是權力。」換句話說,我們手中握有多少權力,將影響我們的思考與所作所為。

人人都知道權力是什麼。權力的正式定義是一個人能控制他人的程度。權力大的人,比別人更能取得稀缺資源,而且還能靠著提供或把持資源,或是施予懲罰,控制力量不如他們的人。

要了解權力是怎麼一回事的話,可以想一想聖經中神奇頭髮的故事。參孫力大無窮,可以徒手撕裂獅子,任何鏈繩都綁不住他,所向無敵,直到他力量的泉源──頭髮被剃掉,後半輩子淪為奴隸。當參孫很美好……直到失去力量。

在今日的現代社會,權力和參孫的頭髮很像,權力不會讓我們刀槍不入,但我們會「感覺」自己刀槍不入。權力會帶來強大的力量與自信,讓掌權者在心理層面上勝過競爭者,但也可能使他們盲目,看不見自己的行為造成什麼後果,自我中心、自私、不懂得與他人合作。賀德與法王路易十六就是這方面的例子。

權力有趣的地方在於,重點通常不是我們實際握有多少權力,而是我們「感覺」自己多有權力。我們怎麼想、怎麼做,要看我們心中的感覺。換句話說,體驗到的權力,和實際擁有多少權力一樣重要,甚至更為重要。我們所做的研究顯示,不論是面試新工作、開口邀人約會、開會時讓主管印象深刻,在許多情境下,我們都可以靠著增加自己「感受」到的權力,取得更大優勢。

了解權力如何影響著每一個人之後,就能運用權力的正面力量,避開權力帶來的陷阱。我們的確可能獲得權力,接著又一直掌權下去──接下來要教各位在別人來搶王冠時,還能永遠當王的方法。

◤你怎麼想才是重點

我們來實驗一下,請閉上眼睛,回想某次權力在握的經驗──那次你掌控別人想要的重要資源,或是由你負責獎勵另一個人。請好好回想那次的經驗,「感受」一下擁有權力是什麼感覺,花多長時間都沒關係,想好了再讀下去。

那段記憶讓你有什麼感覺?如果各位和其他成千上萬做過這個練習的人一樣,你心中的權力感應該會增強,至少在一段時間內覺得自己什麼事都辦得到。你感到更有自信、更願意冒幾分鐘前不願意冒的險。

我們在大約十五年前偶然發現這個技巧,我們的實驗「促發」人們心中的權力感,受試者只需要回想握有權力的時刻,行為就會更類似掌權者。既然權力的關鍵元素是「感受」到權力,許多方法都能製造權力。

柏克萊加州大學的戴娜.卡尼(Dana Carney)從相關發現找出另一個增加權力感的方法:很簡單,只需要站起來手叉腰。請維持這個姿勢一陣子,感受一下心中冒出什麼感覺。也可以坐在沙發上,背往後靠,雙手放在扶手上。這一類的姿勢稱為「伸展型姿勢」──身體展開、占據空間。好了嗎?現在試一試另一種姿勢。坐在椅子邊緣,彎腰駝背,雙手擺在大腿上。此時你的身體縮起來,被限制住,這個姿勢讓你有什麼感覺?哪一種姿勢讓你有權力感?

伸展型姿勢與權力密切相關。不論是什麼物種,占據支配地位的個體通常會伸展自己的姿勢,占據更多空間。北象鼻海豹求偶時會挺起身體趕跑競爭者,孔雀會開屏展示威力,黑猩猩也會閉氣鼓起胸膛展示力量。同樣的,我們都看過領導階層靠在他們過大的椅子上,或是抬頭挺胸站在董事會面前,讓大家明白誰是老大。

不過,就算不是真的老大,擺出這類姿勢也會讓自己「感到」握有更多權力。卡尼發現,光是請受試者做出伸展型姿勢(她取了一個貼切的名字,叫「權力姿勢」),例如往後坐、像女超人或超人般站得高高的,或是像老闆發號施令時往前靠在桌上,都會讓人感到自己更有力量。

最近期的研究顯示,就連音樂都能讓人感受到權力。我們在西北大學丹尼斯.徐(Dennis Hsu)主持的研究計畫發現,有低音重拍節奏的音樂,例如皇后樂團的〈We Will Rock You〉、2 Unlimited的〈Get Ready for This〉、50 Cent的〈In Da Club〉,都會讓受試者感到更有力量,行為也跟著改變。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美式足球員科林?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與網球選手小威廉絲等運動員走進體育場時都戴著耳機,以及為什麼邁阿密熱火隊在NBA季後賽落後達拉斯小牛時,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靠著在更衣室播放武當幫重節拍的〈來吧〉(Bring the Pain,歌詞包括Basically, can’t fuck with me,你贏不了我的),讓邁阿密熱火當晚反敗為勝。

不論是回想自己權力在握的經驗、擺出老大姿勢、聽重節拍音樂,都能增強權力感,重點在於找出對自己有用的方法。個人而言,我們兩人都偏好回想的方法,這個方法的優點是每一個人都有那樣的經驗,每個人都能再次體驗那樣的感覺,製造出持久、真實的權力感受。此外,回想的力量也有最多科學證據支持,數百份研究都提到相關效果。不過,哪一種方法都可以,不論是回想、擺姿勢、聽音樂,看哪種方式最能讓各位心中充滿力量,就選哪種方法。

以上介紹了權力的定義,以及如何感受到更多權力。接下來,讓我們來看權力感如何深深影響我們與敵友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