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OSS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編者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南僑50年重要大事紀
新聞:商業書兩大指標 科管百大與金書獎公布

BOSS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聯想風雲:蛇吞象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異想:京華城築夢15年,終於天開


傳承中的創新(DJ0001)──南僑50年以小搏大的致勝傳奇

類別: 商業>BOSS叢書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洪榮昭、周翠如(編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4日
定價:365 元
售價:28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7895713362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編者序自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南僑50年重要大事紀新聞:商業書兩大指標 科管百大與金書獎公布



  書摘 3

第三章 多角化經營趕搭順風船

南僑半世紀以來,最為業界矚目的三項成就:多角化、國際化,以及優異的品牌行銷能力。支持南僑在這三大領域穩健走向成功的,則是南僑特有的經營模式,也就是將銷售、服務與產品研發結合成一體,並以行銷扮演內部溝通的關鍵及策略佈局的角色,且透過品牌形象的包裝,大幅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

    這種四項組織功能彼此互為照應的作法,運作的原理是透過服務教導顧客如何賺錢,顧客才會用南僑的產品,且在與顧客充分互動後,才能更加了解產品的優缺點,品質也才能往上提升。如此良性循環的結果,能使組織去除本位主義,運作更有效率,且對外界的環境與變化反應更為靈敏,最終達到產品越來越好、顧客互動更為密切,以及銷售業績一路長紅的三贏結果。

這套模式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將採購與銷售系統連接在一起,讓採購人員在選擇購進原物料時,能夠更密切地考慮與產品間的關係,不但可避免錯誤浪費,且在掌握產品銷售市場訊息下,更精確地研判原物料市場的合理價格,以及了解當某種原物料價格過高時,該如何選擇替代產品以降低成本。

這套經營模式用了三十年,至今仍然是先進的作法。不但是國內競爭對手所沒有的,當然也學不來,且能使客戶產生極高的忠誠度。即使面對聯合利華等國際一線大廠,擁有大量生產的經濟規模優勢,以及優異的研發技術,但南僑在這套企業經營模式運作下,透過迅速反應、成本精簡、客戶關係良好、產品洞悉市場需求等優勢,一樣可以出場迎戰,表現毫不遜色。

因此,南僑在這樣的企業經營運作模式下,五十年來多角化與國際化的腳步,不但沒有發生如多數集團因體察不清所產生的重大挫敗,反而能夠創造後發先至、超越市場的原有品牌,最後成為領先者的典範故事。許多追隨者想盡辦法模仿,但最多也僅能學得一招半式,根本無力威脅南僑已經穩坐的江山。

國際合作奠定海外發展基礎

二○○一年底,兩岸先後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入會審核,正式成為會員。這意謂著入世後,台灣企業將可在關稅壁壘移除後,搶佔全球龐大商機;但也同時意味著,台灣企業必須有心理準備以及盡速調整體質,迎接來自全球各地的貿易競爭。

不過,南僑深刻了解國際企業的雄厚資源與運作模式,早在四十年前就開始與外商集團合作經營台灣市場。因此,當二十年前台灣還在申請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時,南僑就已準備將核心能力擴展到海外,提前進行國際化與多元化發展佈局。

另一方面,南僑也準備應戰,開始精簡企業組織,對於即使眼下是金雞母,但未來前景較差的事業領域,在其價格仍不錯時進行處分,讓企業體變得短小精悍,蓄積實力,以待變局。

一九七四年到八三年間,是南僑走向多角化經營,發展成關係企業群的重要階段。當時除了積極延聘外籍顧問技術指導,並且與國外各產業龍頭集團策略聯盟。南僑在原料、通路、技術、文化等四大相關原則下,經過仔細選擇研判後,選擇跨入食品與生活用品的民生產業。

南僑在評估過高級餅乾在台灣銷售的潛力後,於一九七○年和新加坡南順集團共同投資成立南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高價位餅乾,知名品牌歐斯麥系列就是這個時期的代表作,這是南僑進入包裝食品的開始。

與旁氏、寶鹼合作,為國際化預做準備

在考量主客觀條件及公司的發展需要後,南僑也選擇基礎化妝品作為多角化經營的項目,聲譽卓著的美國且士寶旁氏公司,就成為南僑積極爭取合作對象。陳飛龍看好旁氏發展潛力,不放棄馬拉松式的協商過程,九年後,終於在一九八二年敲訂合作合約。

此外,洗衣粉於一九六○年由歐美、日本引進台灣,對於只做肥皂的南僑,面臨了另一個產品策略的抉擇。在考量到洗衣粉需要洗衣機器配合的前提下,市場接受度或普及度不可能提升太快,所以決定先按兵不動,仍在洗衣肥皂下工夫,專心進行產品研發,以及銷售通路網的建構。

這個銷售通路網讓賣肥皂更加迎刃有餘,當洗衣粉市場商機開始明顯浮現時,就是讓肥皂通路創造附加價值的時候。於是自一九六六年起,南僑開始總經銷美國寶鹼公司出品的「汰漬」(TIDE)洗衣粉(汰漬洗衣粉在美國極為流行,幾乎成為洗衣粉的代名詞)。

一九八○年代的台灣,經濟政策大幅改變,轉趨引進外商來台投資以刺激國內產業的升級。在美國百大企業名列前茅的寶鹼公司,一九八三年決定來台投資,就把南僑列為最優先考慮合作的對象,陸續派人到台灣與南僑接觸。

對於這個合作案,陳飛龍判斷台灣巿場的門戶開放勢在必行,寶鹼的品牌及研發技術相當先進,有利南僑的發展需要;再者寶鹼想採與台灣廠商合作的方式來台問路,如果找其他廠商,將成為南僑強勁的對手,那麼不如由南僑與寶鹼直接合作,以掌握先機創造有利形勢。

此時的南僑,在民生消費品上擁有寶鹼與旁氏兩大合作夥伴,聲勢如日中天。從蘊釀、談判、協商到合作,南僑有相當長時間且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在一九七○年代末期到九○年代,南僑就已經為日後的國際化做好準備。

保持對等的合作關係

在這個過程中,「做自己內行的事」是南僑始終未變的堅持,所以對於國外合作夥伴的選擇,都是在有利南僑未來的擴充及發展的前提下慎選。而且即使合資,南僑也希望雙方能保持均勢對等的狀態,如此任何的決定都要雙方議決後才能付諸實行,合作關係也較密切,免於擔心被大公司併吞的問題。這樣長遠的眼光讓南僑既可避免完全依賴外商,也讓南僑掌握最有利的籌碼,為將來預留退路。

此外,合資公司與母公司各自獨立,也能使合資公司擁有更多的自主權,發揮空間較大。陳飛龍記得當年寶僑率先推出塑膠瓶包裝的化妝品,曾經引起母公司的關切,並派專人瞭解為何不用玻璃瓶的原因。經過陳飛龍的解釋之後,塑膠瓶裝的新款產品推出,反倒引起全球業者的效尤。陳飛龍說,這是全球寶鹼產品唯一的例外,但如果不是合資公司的緣故,是不可能有如此革命性的推出。

陳飛龍曾打趣地說,與外商合作除了學到先進的技術,更大的好處是從此不怕外國人,因為合作的過程讓他更瞭解外商運作模式,也更清楚他們的罩門。所以南僑後來開拓國際市場時,雖然勢必會與外商集團展開正面的競爭,但是南僑早已知己知彼,因此能獲得更多的勝算。

採優勢互補的授權結盟

兩位諾貝爾得獎人李遠哲與朱經武在打網球時,說出一句名言:「打不過年輕人,就加入他,聯合他來一起雙打。」湯姆.瓊恩低沈的歌聲走過三十年後,再度復出,也有人問他要如何和年輕人爭舞台,他說:「請年輕人加入他的表演。」

這些說法其實就是一種共生共榮的表現。觀照到現代企業,在經營的過程中,透過策略聯盟取得互補利益的案例是屢見不鮮,南僑與頂新合作成立天津頂好油脂公司,聯手攻佔大陸巿場,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