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OSS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編者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南僑50年重要大事紀
新聞:商業書兩大指標 科管百大與金書獎公布

BOSS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聯想風雲:蛇吞象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異想:京華城築夢15年,終於天開


傳承中的創新(DJ0001)──南僑50年以小搏大的致勝傳奇

類別: 商業>BOSS叢書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洪榮昭、周翠如(編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4日
定價:365 元
售價:28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7895713362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編者序自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南僑50年重要大事紀新聞:商業書兩大指標 科管百大與金書獎公布



  書摘 5

第五章 新事業的利基市場

從洗劑起家的南僑,決定將企業觸角擴展延伸到油脂領域,於是從一九六八年從洽商日本三好集團的技術支援,興建油脂廠到正式投入生產;南僑的食用油脂產品在一九七一年正式誕生,長期以來已成為台灣市場的領導品牌。為了擴大並強化南僑在油脂乃至食品市場的佔有率,冷凍麵糰、冰品市場,以及急凍熟麵,是南僑極力進軍的利基市場。

冷凍麵糰建構市場競爭力

一九八○年代末期,南僑油脂已穩坐烘焙用油市場的龍頭首位,但是卻看到下游客戶傳統麵包店的經營危機。

在吃麵包的國家,麵包店一家一家的開,因為需求量大,很快就有許多的麵包連鎖店。為了做更有效管理及企業發展所需,而設立中央廚房統籌分配提供各麵包店所需的產品,甚至是運輸業的空廚所需。

南僑沒有自己的麵包店、國內亦無龐大的空廚市場所需,為何要進入冷凍麵糰這個行業?

南僑油脂是烘焙巿場的上游原料供應商,對烘焙巿場商情當然能夠精準掌握。南僑十分清楚的知道,麵包店業發生的困境:如工資的問題、師傅面臨短缺、研發能力資源的不足、老闆的生產技術需在增進、營運連鎖店的資金、成本、人才很難控制等。為了不讓麵包業市場萎縮,南僑視每個麵包店都是老闆,而朝著為他們解決問題、提供生存之道的方向前進。

南僑嗅到了這股巿場風向改變的氣息,也對此變局進行沙盤推演做出因應之道,於是決定引進祕密武器:冷凍麵糰(Frozen Dough),希望根本解決麵包業者的成本與人力難題,協助傳統麵包店適度調整結構的轉型,強化巿場競爭力。當然此舉也可鞏固南僑在油脂市場江山,保持長線競爭優勢。

此外,人工難求也是傳統麵包店產業的結構性難題,即使有些麵包店想步入連鎖系統,也面臨相同困難。

由於做麵包必須要有耐心,而且要能夠吃苦,麵包製作的基本製程,由和粉、攪拌、分割、發酵、整形、再發酵等麵糰製作過程,直至最後的烘焙,是相當耗費體力與時間的工作。很多年輕人根本不願接手。隨著老成凋零,專業技能的人才數量及質量越來越少,與產業發展所需有相當大的落差。傳統麵包業者面臨產業結構變化的挑戰。

南僑在確認能夠充分掌握冷凍麵糰的生產技術,可以在品質與成本上,協助傳統麵包業者降低人力需求,以擴大經營規模或降低成本,因此,一九九一年正式投入冷凍麵糰的製造與研發。

冷凍麵糰的特色是保存期限長,且烘焙過程中可節省許多時間與人力;另外,可以大幅降低業者的設備投資及經營店面的空間,挪出的空間可以做更多元的利用,增加營收,或空出來挪作店面的麵包擺設。

冷凍麵糰將配料、攪拌、壓麵、成形等步驟在工廠內整理完成,而後經過超低溫急速冷凍系統的冷凍及包裝後,經由冷凍車送往店面做發酵、烘焙等最後程序。對於麵包店等烘焙業者來說,冷凍麵糰可以節省烘焙業者的時間、空間,省去傳統麵包製程的大部分前段作業,讓業者更具競爭力,也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業者買進後只要解凍,加上後醱酵以及烤焙成形即可賣出。

另外,南僑標準一貫的生產流程,可以確保麵包品質的穩定,麵包店也不用擔心一旦有大批訂單時,卻面臨師傅人手不足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南僑設有烘焙中心,長期提供客戶最新的烘焙技術,讓客戶可以領先同業。這樣一來,傳統麵包業者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可以更專心的發展差異化產品,製造更多高附加價值的精緻美食。當然,南僑油脂市場龍頭地位也再次確立穩固無虞。

位居冷凍麵糰市場龍頭

事實上,決定投入冷凍麵糰的生產是相當前瞻性的作法,也要很大的勇氣與資金。冷凍麵糰在國外相當普及,但在當時台灣的巿場並不大。同時,若要投入生產必須增添許多設備及人員,資本支出金額相當大,必須面對市場能否接受的風險,而且是只許成功不能失敗,因此許多業者即使有意投入冷凍麵糰產業,但最後仍是猶豫不前。

不過,南僑看好冷凍麵糰巿場的潛在發展,加上基於協助下游麵包廠商繼續生存的理由,因此決定及早投入,以便有較充裕時間做好研發及生產等前置準備。正因及早進入市場,搶得機先,目前台灣冷凍麵糰巿場每年七億元的營業額中,南僑就佔了五七%,位居龍頭。冷凍麵糰產業又有大者恆大的經營特性,因此先進入市場者,可擁有較佳的市場掌控能力。

事實上,以冷凍麵糰售價為烘焙品的二分之一計算,整個冷凍麵糰巿場預估將有一百九十億元的潛在商機。南僑在中壢基地有相當堅強的研發團隊,學歷整齊,九○%是大學以上畢業,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年輕朝氣有活力的團隊時常激發出新思維;設備完善的生產線,可以提供品質穩定的冷凍麵糰;另外,因油脂的行銷上,已長期與烘焙食品業者建立友好的關係,這些因素都讓南僑對於冷凍麵糰的後勢發展相當有信心。

「顧問式行銷」深耕經營

十年來,南僑為了讓冷凍麵糰的專業技術更進一步深化,特別請到日本冷凍麵糰首席顧問松本恭治來台指導。松本每次來到南僑,都會從研發到生產作業詳加檢視,提供各種改進方式的建議,同時針對技術部分加以指導,讓南僑的冷凍麵糰具有穩定的品質和一定的水準。

一九八三年,有鑑於市場急速變化與政府貿易自由化政策之下,為了協助烘焙業者與消費者水準提升的責任,南僑還設置「南僑烘焙中心」,由國外進口設備,於一九八四年七月正式成立,定期為烘焙業者免費舉辦「烘焙研習會」,採小班制進行,烘焙業者或一般消費者的參與相當踴躍。而後,「烘焙中心」於一九八六年擴大編制成立為「食品烘焙研究中心」,除了定期的活動或服務外,又新增食品的研究與開發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