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OSS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國際媒體評論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BOSS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聯想風雲:蛇吞象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異想:京華城築夢15年,終於天開


海爾中國造(DJ0002)──21世紀最佳企業管理典範

類別: 商業>BOSS叢書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顏建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73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國家文官培訓所(92年度每月一書活動)
『國家文官培訓所』92年度每月一書活動

強 力 推 薦

張海瑞已經成為中國商界重整自我、迎接全球經濟挑戰的象徵。──美國《紐約時報》

中國認為它將會成為出口動力源,海爾是領導者。──美國《華爾街日報》

擁有更多像張瑞敏一樣惜時如金的企業家,中國必將在不久的將來,在世界經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美國《商業週報》


內 容 簡 介

★ 時報獨家授權出版★
★第一個被美國哈佛大學寫入MBA案例的中國企業★

海爾是20世紀中國出現的奇蹟之一。一個虧損147萬元的小廠,16年後成為一個國際知名的企業集團,年銷售額達406億元。海爾的成長堪稱中國經濟發展史上一個罕見的案例。

本書詮釋海爾現象,總結當今中國企業發展的必然過程和未來軌跡,
給經營企業和研究中國企業管理的人士啟發。
「海爾中國造」的歷程證實,偉大的企業從來不是天生的,而是打造出來的。

海爾是二○世紀中國出現的奇蹟之一。一個虧損一四七萬元的小廠,一六年後成為一個國際知名的企業集團,年銷售額達四○六億元,並保持八○%的平均增長速度。這個企業可以讓全球許多國家的居民關注自己的品牌,使用自己的產品,接受自己的服務,談論自己的文化理念,研討自己的管理經驗。無論從哪一方面說,海爾的成長都堪稱中國經濟發展史上一個罕見的案例。本書講述了海爾的故事,探索了海爾成長的奧祕。

本書所使用的材料可以分為三類:海爾公布的材料及作者對張瑞敏和海爾其他人士的坦率訪談;對公司的外部觀察,包括社會各界對海爾的評價,以及反映中外歷史背景的文獻。兩位作者大膽地採取分析結合評論的寫作方法,將海爾與外國公司作了一系列比較研究,其目的不是為了記錄海爾的歷史,而是為了詮釋海爾現象,總結和摸索今日中國企業發展的必然過程和未來軌跡,以期給所有有志於經營企業和研究中國企業管理的人士以一定的啟發和幫助。同時,也期望通過本書的努力,為海爾的進一步發展、早日進入世界百強行列壯一份聲威。

本書強調「海爾中國造」的含義絕不僅僅指「硬體」,即中國製造業的崛起和中國名牌走向世界,更為重要的是其「軟體」方面的內涵,即海爾在中國現行的社會、經濟和文化條件下,如何造就了一種富於中國特色的成功的企業管理機制。而這種機制的具體體現則是本書所重點論述的八個方面--企業文化、素質管理、人才觀念、品牌方針、創新策略、服務理念、擴張方式以及國際化戰略。

在某種意義上,企業必須成為探索未來的活生生的實驗室。「海爾中國造」的歷程證明瞭,偉大的企業從來不是天生的,而是打造出來的。

海爾集團成為被正式寫入哈佛案例的第一個中國企業,海爾集團董事長張瑞敏也成為登上哈佛講壇的第一位中國企業家,這是由於海爾獨特的文化、獨特的管理和獨特的市場理念震動了世界一流的工商管理學府。

海爾文化走進哈佛,表明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中國已經開始擁有在世界上產生影響的企業與企業家。哈佛商學院對海爾最感興趣的地方在於,海爾努力學習西方先進的管理經驗,但並不完全抄襲,而是結合本土實際情況,因應中國人在變革時期的心態以及中國的傳統文化,獨創出一套適合中國國情的管理模式。


作 者 簡 介

顏建軍
法學博士,曾任《人民日報》主任記者,《經濟日報》高級記者,著作有《第四產業大崛起》、《中國名牌發展戰略》。

胡 泳
法學與管理學碩士,現任《互聯網周刊》編委會主席,互聯網研究與發展中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三聯生活周刊》專欄作家。2001年6月創辦《環球管理》月刊,是一本捕捉新的商業和記述世界治理之道的管理哲學和管理方法雜誌。譯作有《數字化生存》、《網絡為王》、《時代英雄》、《黑客:電腦時代的牛仔》、《2.0版:數字化時代的生活設計》、《比特之城:空間、場所、信息高速公路》、《另類空間》及《我們是丑人和Luser》。

目 錄

推薦序 海爾經驗提供企業挑戰 陳家聲

推薦序 創造更多華人的世界品牌 何恆春

前 言 造就富於中國特色的成功企業

引 論 中國的管理革命

第一篇 人本企業的誕生
第一章 以人為本的企業
第二章 追求卓越的企業文化
第三章 日清日高管理法
第四章 「賽馬不相馬」

第二篇 真誠到永遠
第五章 品牌為標竿
第六章 創新為魂
第七章 以服務贏得市場

第三篇 海爾中國造
第八章 擴張新天地
第九章 國際化之路

第四篇 領導之道
第十章 領導者必須領導

尾聲 從哈佛到洛桑

延 伸 閱 讀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

作者: 吳曉波、胡宏偉   譯者: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娃哈哈企業集團總裁宗慶後獨家授權出版如果能讓中國大陸的每一個人都買你一件你的商品,那麼你就賺翻了。今天,唯一能讓11億中國人都掏錢買的品牌,就是娃哈哈。要行銷中國大陸,「中國市場轉型期最成功的行銷案例」--娃哈哈,不可不讀。15年前,娃哈哈從4名員工、14萬元借款的校辦小作坊起步,一躍而成擁有資產55億元,年銷售額近80億元,年創利超過10億元的中國飲料大王。2002年上半年,娃哈哈飲料總產量同比增長16.7%,達183萬噸,比世界第一品牌可口可樂公司的中國市場總產量多22萬噸。這是有史以來...

中國首富劉永行:希望集團的傳奇

作者: 鄭作時   譯者: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如果說有中國夢的話,那麼我就是一個正在努力把當代許多中國人的夢付諸實現的普通中國人。而正是千千萬萬這樣普通中國人的夢想,把中國推向了強大。--劉永行 2001年《富比士》雜誌公布的中國富豪排行榜,希望集團總裁劉永行和他的家族位於第一。「希望集團由劉氏四兄弟創建,現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年銷售達到83億人民幣(10億美元)。1982年他們從養鵪鶉,養雞起家,9年後轉向飼料生產,直到現在,這仍然是集團的主要行業。1995年,飼料業務按照地理位置分為兩部分,東方希望由劉...

聯想風雲:蛇吞象

作者: 凌志軍   譯者: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刻畫聯想二十年歷程,大膽的紀實之作!★「我樂見更多華人品牌的出現並壯大。」──施振榮/智融集團董事長、宏碁集團創辦人石破天驚的併購!在美國知名度極低的聯想集團,2004年年底宣布併購IBM全球個人PC業務,「藍色巨象」黯然退出市場!看年收入三十億美元的聯想,如何以後起之秀的姿態崛起,收購年收入一百三十億美元的IBM!★中國企業市場化的重要案例──聯想集團★中國現代化進程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聯想創辦人柳傳志1984年,以人民幣二十萬元資本,聯想成立。1990年,聯想由產...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