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OSS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國際媒體評論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BOSS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聯想風雲:蛇吞象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異想:京華城築夢15年,終於天開


海爾中國造(DJ0002)──21世紀最佳企業管理典範

類別: 商業>BOSS叢書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顏建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73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國際媒體評論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第二章 追求卓越的企業文化

只要你是成功者,你就會有一種企業文化。而沒有企業文化的是那些長期以來不斷失敗的公司。--哈佛大學教授柯特

「市場」公理,決不對市場說不
一般不景氣的部門人事關係都緊張,「內訌」嚴重,好像足球場上隊員都不踢球而去踢人了。海爾是個很景氣的公司,好像也在「內訌」,但不是為個人爭權奪利「打架」,而是跟那些對不起市場、事業的人和事過不去,甚至動用企業的輿論工具去駁人的面子。

在海爾,為了事業大家都敢得罪人,如果你不敢得罪人,公司就要讓你「自己得罪自己」,因為你得罪了工作。到了海爾就會發現,人們心對著心,無須掩飾。

海爾非常明白內耗的巨大危害,他們在經營觀念上有一條:防止公司內部門、個人之間,互相把對方視為發展的障礙,要把消耗在這上面的精力集中起來,「用在對付市場上」。海爾認為,對付內耗關鍵看機制,即有沒有建立全面對付市場的機制。搞內耗,而不把眼睛盯在市場上,說明工作沒有壓力,精力上的「剩餘價值」太多,需要消耗掉。如果把目標提到國際水準,達不到就採取行動,就不會有很大的空間內耗。楊綿綿說,工作中的矛盾任何時候都會有,關鍵是評判是非的標準只能有一個∣∣市場觀念,看你是眼睛盯著對立面,還是眼睛盯住市場。 海爾人思想活躍,輿論也不是鐵板一塊,隨著市場變化常有各種不諧之論冒出來。例如對市場變化和經營策略的不同看法,在一九九五年上半年一下子就冒出很多,與集團提出的市場方針格格不入。

怎麼辦?海爾集團作了分析,解剖這些言論的出發點。第一類是反對派。這類言論的製造者壓根就不願接受海爾共同的價值觀,從思想情感上與海爾文化理念不協調,不在乎企業整體利益,他們散布言論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保護個人私利。第二類是盲動派。他們不去動腦筋研究市場、研究對手的變化,一批評他們的麻木,就拿出「旺季論」作武器抵擋,「到了旺季不研究市場也照樣賣得動」;不去研究資金運用是否合理,一提資金占用過多,立即就以「月底回款論」來反駁;不去研究如何加強日清管理,動不動以「和冰箱廠大院情況不一樣」來作為管理不善的理由。如果只是個別中級主管有這種論點還不致影響大局,可怕的是,一些公司、部門的主要領導者在思想上沒有高度的免疫力,無形中受到了這些論點的侵蝕,已經在市場上吃了虧,使企業發展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海爾對第一類堅決反擊,對第二類批評教育,在海爾企業文化旗幟下統一觀念。輿論當然必須與海爾共同的價值觀保持一致,但它不可能是永遠一律的,因為企業是由人組成的。海爾對付這種局面的辦法是,不是無原則地壓制不同聲音,而是面對一個公理來解決,這公理就是「市場」,誰也不能對市場說不。「決不對市場說不」,這句話寫在每一個工作現場、每一個辦公室、每一個社區服務點。

海爾的決策依據全部來自市場,出現問題也在市場上找解決辦法。張瑞敏說:「海爾的發展是快了,還是慢了?規模是大了,還是小了?走國際化道理是早了,還是晚了?對這些問題,答案不在我這裡。我也在尋找答案。答案在哪裡?在市場!企業發展的一切,全是市場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