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OSS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言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女人變壞才有錢?

BOSS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聯想風雲:蛇吞象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異想:京華城築夢15年,終於天開


席爾斯(DJ0003)──零售巨人浴火重生
The Hard Road to the Softer Side-Lessons from the transformation of SEARS

類別: 商業>BOSS叢書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亞瑟.馬丁尼茲、查爾斯.麥迪根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0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76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第一章 光輝和黯淡的歷史

每一個人和每一家公司的生命中,都有一道重新定義的分水嶺,一旦跨過這個分水嶺,思考和規畫的抽象意味消失,應該做的事情明確得讓人吃驚。然而,在一家公司和一個人的生命中,這種關鍵時刻同時發生的機率,的確十分罕見。

我個人的關鍵時刻,以及席爾斯公司的關鍵時刻,都在席爾斯公司的專機上出現。當時我和席爾斯的一批高級主管剛完成在墨西哥的業務考察,正要飛回美國,這時是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初,我加入席爾斯的團隊才三個月,當時我受聘重振席爾斯的零售部門--商品銷售集團,未來可能也要接掌經營整個席爾斯公司(稍後我會說明我進入席爾斯公司的罕見歷程,這件事使得某些人斷定我瘋了。)

我上任後,最初幾週的經歷真正讓我大開眼界。

我深入探究這家公司,發現一層又一層的問題,虧損使得公司財務不斷失血,經營團隊猶豫不決,不知道該怎麼辦,極度的焦慮幾乎要一觸即發。

我最可怕的敵人,最後變成我最堅強的盟友--席爾斯的企業文化,以及這個歷時一百年的企業文化所創造出來的超大型官僚組織。官僚結構在席爾斯公司根深蒂固到了極點,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當初設計這個地方的人,一定醉心於二十世紀中期蘇維埃的政府組織。同時,有很多地方顯現出典型華而不實的特徵,表面新漆的油漆和怒放的鮮花,遮蓋了即將崩潰的營運。我從一開始時就知道,敵人就是我們自己,我的挑戰是在這個公司裡面找到實在、可靠甚至光明的特點,用來創造一個全新的席爾斯。

從我第一天到席爾斯起,我發出的訊息和箴言的要旨都一樣:席爾斯最重大的任務就是改變企業文化,其中的道理無論是在我加入或離開席爾斯的那一天,都是一樣的。 因為席爾斯迷戀過去,同時又無法自拔。

沈迷逝去的光榮
所有組織經常發生這種事,就是不斷追求昨天的目標,卻沒有體認到世界已經改變,而且每一天的每一分鐘都在變化。他們騎著老馬上現代戰場,然後奇怪為什麼會被擁有戰車和機關槍的敵人擊敗。

這一點對於席爾斯公司來說,可謂諷刺意味十足,因為席爾斯從一開始,就是變革的典範。從龐大的型錄公司,轉型為零售商店,席爾斯在苦苦奮鬥改變特質的時候,同時也改變了美國零售業的風貌。甚至在二○○○年秋季我離開時,席爾斯又展開另一長串冒險中的新頁,這次是打進網際網路,尋找新方法來接近顧客,並且更迎合他們的需要。

但是,當我在一九九二年加入時,席爾斯已經變成企業停頓不前的典範,好像已經忘記自己歷史中最有力的部分,忘了服務美國消費者幾十年來所學到的最重要教訓。

席爾斯的根基深厚,超過一個世紀,在美國歷史中,地位重要而堅強,不能視為另一家脫離正軌的大企業,也不能視為老病的恐龍,只待時間把牠變成一堆白骨。如果這家公司消失,有一大部分的美國歷史會隨之死亡,世界各地的千百萬顧客、員工和投資人的美夢會破滅。

從墨西哥飛回美國的這段旅程中,我雖然只是個局外人,但是已經開始了解席爾斯出了什麼問題,並且強烈地意識到必須從哪裡開始補救。這是一場艱苦的長征和奮鬥,要設法挽救席爾斯歷史中美好的部分,拋棄使它陷入困境的阻礙。這是一場戰鬥,敵人是龐大的官僚結構、根深蒂固卻有問題的企業文化,以及隨之而來的一切挑戰。我不是輕易就畏縮的人,但是我知道自己面臨的挑戰有多大,因為從來沒有人重振過規模如此龐大的零售事業,事實上,也幾乎沒有人拯救過這麼大型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