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OSS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序言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BOSS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聯想風雲:蛇吞象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異想:京華城築夢15年,終於天開


中國首富劉永行(DJ0004)──希望集團的傳奇

類別: 商業>BOSS叢書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鄭作時
口述:劉永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0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773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序言前言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序言

當財富已經不再是動力

◎文/劉永行

  二○○二年是希望集團的創業二十週年,也正是作回顧的最好時候。今年以來,我常常在想,如果有誰想看中國的變化,我可能就是一個最好的樣板了。二十年前,包括我自己在內的任何人都不會想到,二十年後的我,一個四川窮縣裡腿有殘疾、說話有點口吃的年輕人,今天會坐在上海浦東自己公司的辦公室裡,為自己的創業故事寫這樣一個序。

無可否認,希望四兄弟創業的最原始動機就是為了脫貧,這種動力對我們辦企業的推動一直維持到九○年代初。在一九九一年,我細算過我們的財產,流動資產已經達到了幾千萬人民幣,要說維持自己的生活,用現在的水準來說也夠一輩子的了,更不用說當時的消費水準。但我們可以停下來嗎?其實並不可能,希望當時已經成為數百人的企業,如果我們停下來,這一大批人就需要重新找工作,一大批對我們寄予希望的領導也會失望,還有我們的客戶,我們的上游供應商,甚至是我們的競爭對手,他們都會說劉家兄弟出問題了,不做了。

正是背負著這一大批人的期許,我們這麼多年來不斷地向前走,一直走到了今天。到了今天,我覺得這種催動力不但沒有變小,反而愈變愈大。

一個企業家,或者說得俗一點,一個老闆,他的生活對於許多人來說是神祕的。花天酒地?揮金如土?至少很多文藝作品裡是這樣寫的。當然,這裡有一個個人選擇的餘地,企業家的個人選擇空間可能會大一些,因為他實現了財務自由。不過正如鄭作時先生在一段時間內所看到的那樣,我的生活在很多人看來是一種苦行僧的生活,儘管我以此為樂。那麼,當財富不再是我經營企業的主要目標,這樣的生活到底有什麼樂趣呢?可能這還是一種偏好,我一直想看看自己在經營企業方面能力的底線在什麼地方?我做飼料比較順,那麼做別的行不行?做幾千萬人民幣的企業可以成功,幾億、幾十億人民幣行不行?一個國有公司要用幾百人的企業,我來做,用一百人行不行,甚至再少一點行不行?做企業按我的思路有沒有可能再做得大一點?別人都說商場無父子,我不騙人到底可以做到多大?

就是這樣的偏好使我和我的東方希望不斷地往前走,到今天我們已經開始提出做百年老店的口號了。感謝當代中國的環境,儘管還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還是可以使我這樣一個沒有一點背景的人去盡情發揮,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事。就本質而言,我是一個最普通不過的中國人,巴山蜀水是我的夢,讓中國在強大的世界上有最強大的工商業也是我的夢。如果說有中國夢的話,那麼我就是一個正在努力把當代許多中國人的夢付諸實現的普通中國人。而正是千千萬萬這樣普通中國人的夢想,把中國推向了強大。

謝謝《南風窗》雜誌的總編輯秦朔先生和本書作者鄭作時先生,是他們的努力,使我沈下心來,細細地回顧自己的這一個夢想的起源和形成過程。也謝謝讀者,你們打開的不僅是一個財富歷程,更是一個中國人的夢想歷程。願所有中國人的夢想成真。

(本文作者為東方希望集團董事長兼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