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OSS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楔子
轉折
創新
起飛

BOSS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聯想風雲:蛇吞象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異想:京華城築夢15年,終於天開


異想(DJ0005)──京華城築夢15年,終於天開

類別: 商業>BOSS叢書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沈慶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1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647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楔子轉折創新起飛



  轉折

備受挫折的讀書年代

念書時的我,課業成績中等,卻是一般人眼中的問題學生,加上經常隨父親調職而搬家,在學校裡和小朋友剛認識不久就要轉學,因此個性上顯得孤獨內向,總喜歡躲在偏僻的角落自個兒玩。

大概因為環境使然加上沒有安全感的心理作用,我變得很沉默,與其他的人形成一種隔閡。記得初中一年級學期結束時,班導師在我的學籍手冊上寫下「沉默寡言、陽奉陰違」的評語,個性耿直的父親被「陽奉陰違」這句話氣壞了,不由分說打了我一頓。其實我心裡有話要說卻說不出來,因為,我不情願做的事,老師硬規定我去做,害羞的個性使我不敢說出心裡的不願意,就這樣弄得我心裡不喜歡又不能拒絕,一旦勉強去做以後,卻成為老師眼中的「陽奉陰違」。我不介意因為我的個性內向不敢辯解而遭到誤會,漸漸地也習慣了不想多做解釋。只是讀書時的這些經歷,在在讓我感觸良多,也讓我不只一次去思考,究竟讀書是不是真的有用?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教育方法一定要這麼嚴肅嗎?讀書一定要這麼痛苦嗎?

我能體會父母親對我的期望殷切,但是,他們很難了解為什麼我對學校有這麼強烈的排斥感,總是苦口婆心地告訴我一些「讀書出頭論」的大道理。長大後的我終於有所領悟:教育應該因材施教,像我這樣的人,只有用「寓教於樂」的方法來教我,才能激發我潛藏的學習能力。

小時候到租書店看漫畫書,因為好奇心強,想看更多的書,身上的錢又不夠,只好鞭策自己學會速讀。有了速讀能力,別的小朋友看完一本漫畫書的時間,我已經看完三、四本,租書店老闆也沒有發覺。我想,如果要我讀學校裡的課本,大概沒辦法學會這樣的本領吧。這只是一個小例子,事實上我發現,人類的很多學習潛能將可以在適當的環境中被激發出來,只是方法有所不同而已。

這又讓我想到,小時候家裡窮,向母親要不到零用錢買玩具,於是就訓練自己從遊戲中去贏玩具。這個經驗告訴我:當人們感覺需要時,會要求自己去學習、去爭取,這是從人類潛意識當中激發出來的一種學習本能;換句話說,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活生生的教材,從生活娛樂當中自然地學到知識,是一種「寓教於樂」的學習,一種符合人類學習本性的教育方法。

可惜從我開始接受教育以來,台灣的教育方法很少根據人類學習本性來教學,甚至在推動教育改革多年後的今天,教育方法的進步程度仍然非常有限。所以,我一直有一個心願,一定要創造一個用娛樂推動教育的環境。 值此多元化的學習時代,我一直在研究,對於一個不愛讀書的孩子,如何利用另外一種方法激發他學習的潛能?如果每個人都有機會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好奇心去學習,這樣的學習效果勢必倍增。比方說,如果市面上出現以八種語言設計的電腦遊戲軟體,就可以讓小朋友一邊玩遊戲、一邊學習八種語言;當父母親想要讓小孩子多一點練習的時候,也可以陪小朋友一起玩。所以我期待京華城育樂中心的同仁們,在規劃京華城的育樂活動時,要把許多具有教育意義的音樂、體育、藝術、文化等素材放進去,讓那些對傳統教育方法沒興趣的人,可以在育樂活動中學到本領與知識。

生活,就是最好的學習,我要塑造的京華城就是一個絕佳的範例。

 
自序楔子轉折創新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