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OSS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邱正雄推薦序
湯明哲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評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BOSS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聯想風雲:蛇吞象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異想:京華城築夢15年,終於天開


打造花旗帝國(DJ0008)──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Tearing Down the Walls: How Sandy Weill Fought His Way to the Top of the Financial World. . .and Then Nearly Lost It All

類別: 商業>BOSS叢書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莫尼卡‧蘭利
       Monica Langley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3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8頁
ISBN:957134046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邱正雄推薦序湯明哲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評



  湯明哲推薦序

看魏爾如何完成個人霸業

◎文/湯明哲(台大國企系教授)

紐約華爾街,尤其是投資銀行業,是大多數 MBA 夢寐以求的工作,美國名校如哈佛(Harvard),麻省理工(MIT),華頓(Wharton)的 MBA 有四分之一的頂尖學生進入投資銀行業,如何在名校畢業生環視的競爭下,還能脫穎而出,從初級營業員一路做到美國最大金融集團的最高主管,是所有有志於金融業發展的人想要一窺堂奧的傳奇故事。這本有關魏爾(Sandy Weill)一生奮鬥過程的傳記,對於魏爾的大起大落,描寫得鉅細靡遺,引人入勝,而且文筆流暢,有如故事般的情節,讀來讓人不忍釋手,一心一意只想趕快讀完。

但要了解魏爾傳奇,要先了解美國金融業這四十年的變遷,再看魏爾如何利用大環境的變遷,完成他個人的霸業。

美國金融業自魏爾踏進以來就經歷過翻天覆地的變化,一九六○年代,美國因為打越戰的關係,政府支出大量增加,創造了繁榮的經濟,股市也走大多頭市場,那時流行的是複合企業(Conglomerate)式的購併;購併的風行,造成目標公司股票上漲,能夠獨具慧眼,看中標的物的證券公司,很快能脫穎而出,魏爾的公司就靠嚴密深入的研究報告,在這一波的購併浪潮裡一炮而紅,奠立後來發展的基礎。

華爾街六○年代的盛宴,在七○年代石油危機的陰影下結束,石油危機帶來的高利率造成許多證券公司的危機,對於魏爾而言,危機反而是轉機,趁人之危,以便宜價格收購,是羽翼剛剛豐滿的魏爾的拿手好戲,透過一系列的購併,魏爾建立了席爾森(Searson)王國。

八○年代開始,美國證券業經歷了競爭生態的改變,原來證券業只要和證券業競爭,但保險鉅子藉著購併也進入證券業,專業的證券業和金融百貨業互相競爭,逼使魏爾的證券王國和其他業者合併,才有雄厚的財力競爭,因此席爾森和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合併,但合併後,魏爾無法大權獨攬,也無法在新的老闆下工作,最後被掃地出門。

一九八○年後,在高度通貨膨脹下,利率高漲,股票市場慘跌,但重置成本高昂,造成買公司賣資產的套利機會。融資購回(Leveraged Buyout)在垃圾債券的推波助瀾下大行其道,美國金融業再度生氣勃勃,又提供魏爾東山再起的機會。在大多頭市場的經營環境下,魏爾果然能夠從小城的高利貸公司一路殺回紐約的華爾街,憑藉的還是他利用危機購併大型對手的本領,和購併後整頓的能耐。而購併的金額越來越高,規模越來越大,最後成功地站上美國最大金融機構──花旗集團董事長寶座。

提供讀者從不同角度來讀這本書:

  • 從宏觀的角度來讀這本書,首先要了解美國金融業的特性。
  • 從個人領導特質的角度。
  • 從美國金融業變遷的角度。
  • 從購併策略的角度。
  • 從購併後整合和高階經營團隊的角度。

這本書不僅是魏爾個人的傳記,還是反映美國金融業近三十年變遷的一本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