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OSS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邱正雄推薦序
湯明哲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評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BOSS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聯想風雲:蛇吞象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異想:京華城築夢15年,終於天開


打造花旗帝國(DJ0008)──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Tearing Down the Walls: How Sandy Weill Fought His Way to the Top of the Financial World. . .and Then Nearly Lost It All

類別: 商業>BOSS叢書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莫尼卡‧蘭利
       Monica Langley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3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8頁
ISBN:957134046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邱正雄推薦序湯明哲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評



  書摘 1

第一章 進入華爾街

二十二歲的年輕人大多會積極規劃自己的事業,然而魏爾在這個年紀時,卻得面對一敗塗地的人生。在一個令人筋疲力竭的晚上,他原本以為已是囊中之物的未來突然土崩瓦解。他想加入家族事業的夢想幻滅,他鍾愛的母親突然必須獨自面對人生,他將無法與同學一起畢業,而他最想白首偕老的女子也奉命與他分手。這一切都是因為他的父親麥克斯(Max Weill)有天晚上外出抽菸,從此一去不返。

家族事業夢想破滅

對魏爾來說,就是因為他長久以來一直努力追求功成名就,因此如今的失敗顯得更加痛苦。魏爾從小在布魯克林的班森赫斯特區(Bensonhurst)長大,又矮又胖的他很容易被人欺負,只好躲到母親的保護傘之下。他又害羞又內向,因此在學校沒有什麼好朋友,他因為未能強烈展現男子漢氣概、挺身維護自己的權益,而常被帥氣又外向的父親責罵。他真正的朋友是非常祟拜他的小妹海倫(Helen)。每到夏天,他們兩人會到祖父母的農場,在地上挖出蟲子到池塘去釣魚。

魏爾十四歲時,進入祖父母農場附近的皮克史吉爾軍校(Peekskill Military Academy),從那時起一切似乎開始轉變。學校重視體育和智育,因此讓學生從早到晚都排滿活動。才五呎九吋高的魏爾無法加入足球隊,但他靠著早年在夏令營學到的網球技巧,竟然贏得許多校內比賽,連他自己都很意外。他成為校隊隊長,甚至參加青少年戴維斯杯(Junior Davis Cup)網球賽。此外,魏爾也發現自己喜歡學習,而且擅於學習。魏爾在體育及智育表現優異,卻一直未能成為學生幹部或是風雲人物。畢業時,高年級生會預測同學們的未來發展,當時沒有人預測魏爾會有非凡的成就。他告訴同學自己會到父親的鋼品進口公司幫忙。他在學校裡發表的一篇短文中,把自己描述成「超豪華鋼板公司」的老闆,在全美擁有五家工廠。

魏爾的父親麥克斯的公司名為美洲鋼鐵公司(American Steel Co.);這是麥克斯的第二個事業。麥克斯和許多東歐裔的年輕猶太人一樣,首先進入成衣業,他憑著英俊的長相、風流倜儻及海派的交際手腕,成為擁有很多死忠客戶的女裝裁縫。他在一九三二年娶了愛塔(Etta Kalika),然而兩個人的性格南轅北轍。裁縫的生意很好,但麥克斯仍希望找到下一個發大財的機會。他找到的一個機會違反了戰時物價管理法令,因此換來一萬美元的罰款和緩刑,他也就這樣永遠離開了裁縫業。麥克斯夫婦在二次大戰期間一度想搬家到邁阿密,一九四五年又回到布魯克林,這次搬到佛萊布什區(Flatbush),麥克斯在此地創辦了美洲鋼鐵公司。

魏爾在軍校的成績優異,為他打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大門,基於他想到父親公司幫忙的意向,他選擇主修冶金工程學。但他就和許多大學新鮮人一樣,恍然大悟到,除了課業之外,大學還提供許多經驗。學校裡共有十三個猶太兄弟會急於招募新血,魏爾發現自己搶手得很。其中 AEPi 這個組織對魏爾特別有興趣,魏爾也希望在他們面前留下好印象。軍校培養出來的鎮靜及自信──至少表面如此──再加上酒精作祟,幫助魏爾克服了內心的害羞。魏爾在社交場合向來不自在,但卻發現自己也可以與人打交道,甚至頗有魅力。

AEPi 接受他成為會員後,魏爾不能免俗地掉進常見的生活方式:晚上飲酒作樂、白天翹課、週末排滿約會。到了大一的感恩節,魏爾就被留校察看,這時他才發現冶金工程的煩重課程不利他的生活方式。後來他轉唸文史哲課程才能兩全其美,既拉抬了成績,又不致嚴重妨礙他吃喝玩樂的生活。事實上,他就是從大一開始養成了終生喜好美食的習慣。

魏爾雖然個頭不高、也不算溫文儒雅那一型,在康乃爾念書期間卻是約會不斷。他尤其能夠發掘一些來自有錢人家庭的女孩,並且設法和她們約會。他二十一歲時有一次回家,遇到住在長島伍密爾區的嬸嬸美寶(Mabel),她是無師自通的媒人婆,希望撮合魏爾和在布魯克林大學唸書的鄰居之女瓊安(Joan Mosher)。魏爾起初還有點不好意思,但後來打電話給瓊安後,決定一定要見見這位小姐。他們的第一次約會是在一九五四年的四月一日愚人節,因為兩個人有聊不完的話題,因此約會一直持續到第二天凌晨。對瓊安一見傾心的魏爾告訴朋友說,他一定要娶瓊安,而他也的確遵守承諾,從此不再和別的女孩約會。瓊安的氣質優雅、深富同情心、高瘦的身材,和魏爾正好相反;魏爾怪異、矮胖,想以自命不凡掩藏內心的害羞,因此這位來自布魯克林的小夥子著實難以抗拒瓊安的魅力。為了接近佳人,魏爾每個週末都到美寶嬸嬸家作客,大部分時間都和瓊安在一起,否則就是在嬸嬸家的沙發上睡覺。瓊安和家人住在伍密爾區的一幢高級新住宅,有一大片院子。她的父親莫雪(Paul Mosher)任職於公關業,家中佈置得彷彿是鄉村俱樂部。二老雖然沒有直接反對女兒與魏爾交往,但瓊安可能結婚的對象竟然沒有遠大的抱負,外表也不像他們預期的光鮮,他們對這位準女婿並沒有喜出望外的感覺。

魏爾想跨足冶金工程業的嘗試幾乎以悲劇收場,但他仍然不改其志,希望能夠到父親的公司幫忙。由於未來有大好前程在等著他,因此魏爾很少思考到生涯規畫,不像朋友都在準備考法學院,或者在校內參加一些針對就業的社團。他繼續在學校內輕鬆混日子,選修一些簡單的課程以拿到不錯的成績,盡量省下時間和瓊安約會。到一九五五年春季,小倆口已經開始準備在魏爾畢業後就舉行盛大的婚禮。

不過魏爾的父親卻有驚人之舉。他以出去買包菸為由離家,然後打電話給完全被矇在鼓裡的老婆說,他一直和一位年輕小姐有染,現在決定離婚,另娶他的愛人。魏爾的母親覺得天要塌下來了,只想到打電話給兒子。魏爾聽到這個消息時也不知所措。他知道父母兩人的性格有如天壤,但從來沒有想過他們會離婚。等到他回過神來,立刻跳上敞篷車,前往麻州西部的史密斯大學接他妹妹,然後連夜找到和情婦住在一起的父親。他和妹妹苦口婆心想說服老爸回家,但父親卻丟出另一個爆炸性的消息:他幾個月前就已經悄悄賣掉了美洲鋼鐵公司。魏爾畢業後不會有個現成的工作等著他。

魏爾有如鬥敗的公雞,意志消沈地回到康乃爾。他的家庭在他眼前崩解,長久以來建立一個鋼鐵進口公司的夢想也在一夜之間幻滅。但苦難還沒有結束。他和妹妹忙著安慰母親時,魏爾錯過了會計大考,而教授不肯接受任何解釋或理由;還在震撼中的魏爾因此沒有足夠的學分,因而無法畢業。瓊安的父母正好以此為理由,否決了兩個人的婚禮。更糟糕的是,魏爾的父母是因為第三者鬧離婚,家醜外揚。「虎父無犬子,」瓊安的父親提醒女兒,並且說,如果她放棄嫁給魏爾,老爸會請她到歐洲一遊。

但瓊安與魏爾情好日密,醜聞或父母都無法斬斷他們的情緣。魏爾為了消除兩老反對這門婚事的理由之一,於是說服康乃爾讓他補考會計。魏爾星期一應考,校方週四通知他通過考試。但康乃爾要到隔年秋天才能發放畢業證書,不過魏爾總算畢業了。婚禮依照原定計畫舉行,但魏爾和岳父母之間仍然劍拔弩張,而且魏爾也不准父親到場,以免母親感到難過。盛大的婚禮在曼哈頓知名的艾塞克斯酒店(Essex House)舉行,地點緊鄰中央公園。能夠娶到美麗優雅、且成為他最好朋友的瓊安,魏爾的心情只能以欣喜若狂來形容。魏爾雖然不是溫文儒雅且漂亮體面的新郎,瓊安卻有如發掘到一顆未經琢磨的鑽石。她愛魏爾是因為他的忠心、精力充沛及幽默感──還有他總是把她視為天神般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