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夏元瑜序
羅龍治序
郭立誠序
自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捷運書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智者的低語(五合一套書): 孔子、孫子、列子、莊子、老子
花間的細訴:宋詞說
千古的絕唱:唐詩三百首
漫畫四書:中庸、大學
漫畫四書:論語、孟子


自然的簫聲(EX0011)──莊子說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捷運書系列
叢書系列:捷運書系列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28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夏元瑜序羅龍治序郭立誠序自序



  夏元瑜序

讓您不再逃避哲學

.夏元瑜

一、中國漫畫的起源

看張畫兒當然比看一段文字有意思。畫兒雖不能有動作,可是有含意,你越細心的瞧,越能發現出它裡面的精僻所在。書中有了插圖更能增加讀者的興趣。如只重圖,不重文字,把一張張的圖連接起來,那便是連環圖,您不要以為這兩種圖全是從西方傳入的方法。其實在中國早就有了。

中國的章回小說如三國、水滸、西遊、紅樓夢,以至聊齋誌異,元代的「綴白裘」曲本等等木刻本內全有插圖。在第一本內先把書中重要人物的全身像畫出來,每頁一人(有佈景),或三人(無佈景),然後在每一回的文字之前加兩頁(中國線裝書每頁是用一張紙對折成兩面)的圖畫。有些木版畫刻得極為精細。當然也有粗劣不堪的。

至於中國的連環畫起源極古,北魏時的敦煌壁畫中已有不少連環的宗教畫,不過中式的連環圖是不分段的,把故事中經過的若干階段全畫在一張橫而長的壁上,或是紙或絹質的手卷上。這種長長的手卷畫在北宋宣和時代在汴京的大相國寺中有不少出售的。有名的清明上河就是那裡的貨色中之一。

到了清末時上海出了不少描寫現實生活的小說,於是時裝的插圖應運而生,對於透視和人體的比例也比往昔進步多了。這可說是畫法上的一個大轉變。以後報章雜誌發行了,也離不開圖。

最初的兒童看的連環圖畫是用油光紙石印的,故事全取材於章回小說或民間相傳的古老故事。畫著都是

畫中式人物畫的匠人(不能稱之為家)。每本寬約四寸,長約五寸,四冊裝一布套。有專業攤販租給孩子們看。可見連環圖畫之被人歡迎由來久已了。

民國二十一、二年時上海發行了「漫畫雜誌」月刊,由一群新的漫畫家組成,很有名。這是中國的西式漫畫的開山祖師,如「王先生」、「三毛」等等放在今日也是上乘之作。到了台灣之後幸賴梁氏弟兄、牛哥先生等位保持不墜。

我一世漫畫看得太多了,好的能引人會心一笑,也有的道理高深,我看了領悟不出其中意思的。漫畫的目的無非令人消遣解悶,看不懂也就算了。所以題材也儘量要偏於幽默方面。您沒見過把佛經、論語畫成漫畫的吧!只有基督教和天主教有,但其目的在傳教,和一般故事的不同。

二、一本極特別的漫畫冊

人壽活得長了有不少好處,能兒所未見,能嚐所未嚐,想不到老夫年逾八旬之後竟在昨天看見了一部蔡志忠的漫盡自然的蕭聲──「莊子說」。莊子是老子的信徒,正如孟子和孔子,保羅與耶穌一般。老子之道是要拆散一切人為的組織,返於自然。原始人固然壽短,等文明人發明了原子大戰,連壽短都辦不到,不如恢復了原始生活到簡單平安。我讀過若干古代的諸子之書,最善用譬喻來說明事理的首推莊于。耶穌也常用此法,但是所含的幽默成份不及莊子。而且耶穌是宗教家,要以「信心」為第一要件,然後才能得救。莊子不是宗教家,他和孔子一樣不愛談及鬼神。莊子說的神仙全是譬喻中的假設角色。他說的故事全是假的,都是一段一段的小笑話,卻都帶著啟發性。但是二千三百年前的古文──又加以多年傳抄的錯誤,實在令人難懂,如果譯為白話文,看的人也不會踴躍。我萬想不到蔡志中先生年紀輕輕,竟會想出這個古老的點子。把莊周──莊子的名字──的著作請了出來,把他老人家說的笑話畫了出來。

畫莊子的喻言不能用寫實的筆法──全成了倆老頭兒對話,毫無趣味。也不能用一筆一筆機械式的日本漫畫,會令原文主旨盡失。只有用蔡先生的固有筆法最為適當。他善以工整而不寫實的筆調畫古裝人物。那光頭神探居然穿上了古裝扮演了莊周,畫中的大人物身體大,小人物身體小,也十分有趣。莊子書中有許多長篇大道理十分難懂,經蔡志忠之筆,變了幾格的小晝,令人一看就明白,把莊子最主要的理論立刻記在心中。你知翻翻這本漫畫冊,就能買通老莊哲學的大意。您也不要因有「哲學」二字而逃避。文中的理論全是用笑話拼成的。他給你解決「出風頭好呢?還是沒沒無聞好?」「活多少歲才算夠」……也談及「生物進化」,和「物質不滅」的原始觀念。真是令人敬佩的一位了不得的聖人。以這些理論做成的漫畫,豈非千古創舉。

您看看這本書,多吸收些雜學,增加些談話的資料,才是做蓋仙的本錢。這話千真萬確,不是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