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三毛序
自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捷運書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智者的低語(五合一套書): 孔子、孫子、列子、莊子、老子
花間的細訴:宋詞說
千古的絕唱:唐詩三百首
漫畫四書:中庸、大學
漫畫四書:論語、孟子


御風而行的哲思(EX0013)──列子說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捷運書系列
叢書系列:捷運書系列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02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3316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三毛序自序書摘



  書摘

列子其人其道

【莊子.逍遙遊篇】
夫列子御風而行,冷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此難免平行,猶有所待者也。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天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國策.韓策二】
史疾為韓使楚,楚王問曰:「客何方所循?」曰:「治列子禦寇之言。」曰:「何貴?」曰:「貴正。」王曰:「王亦可為國乎?」曰:「可。」王曰:「楚國多盜。正,可以禦盜乎?」曰:「可。」

【呂覽.不二篇】
老聃貴柔,孔子貴仁,墨翟貴廉,關尹貴清,子列子貴虛,陳駢貴齊,陽生貴己,孫臏貴勢,王廖貴先,兒良貴後,此十人者,皆天下之豪士也。

【漢劉向.列子新書敘錄】
其學本於黃帝、老子,號曰「道家」。道家者,秉要執本,清虛無為,及其治身接物,務祟不競,合於六經。而穆王、湯問二篇,迂誕恢詭,非君子之言也。至於力命篇,一推分命,楊子之篇,唯貴放逸;二義乖背,不似一家之書,然各有所明,亦有可觀者。孝景皇帝時,貴黃老術,此書頗行於世。及後遺落,散在民間,未有傳者。且多寓言,與莊周相類,故太史公司馬遷不為列傳。

【晉張湛.列子序】
其書大略明群有以至虛為宗,萬品以終滅為驗;神惠以凝寂常全,想念以著物自喪;生覺與化夢等情,巨細不限一域;窮達無假智力,治身貴於肆任;順性則所之皆適,水火可蹈;忘懷則無幽不照,此其旨也。然所明往往與佛經相參,大歸同於老、莊,焉詞引類特與莊子相似。

【盧重玄.列子敘論】
有用染溺,凡聖所以分,在染溺者則為凡,居清淨者則為道。道無形質,但離其情,豈求之於冥漠之中,辯之於恍惚之外耳?

 
三毛序自序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