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捷運書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智者的低語(五合一套書): 孔子、孫子、列子、莊子、老子
花間的細訴:宋詞說
千古的絕唱:唐詩三百首
漫畫四書:中庸、大學
漫畫四書:論語、孟子


兵學的先知(EX0014)──孫子說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捷運書系列
叢書系列:捷運書系列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12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3353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略論「孫子兵法」的時代價值

.丁肇強

根據「吳越春秋」這部書的記載,孫子是在吳王闔閭三年(公元前 512 年),經由伍子胥的推薦,吳王乃特別召見孫子,問以兵法,書上的原文說:「每陳一篇,王不知口之稱善,其意大悅!」這是「孫子兵法」正式問世的時間和情況,距今已達 2, 500 年,在這 2, 500 年當中,我國歷代的名將,很少有人沒有讀過「孫子兵法」。最著名的如:幫助漢高祖劉邦擊敗項羽,建立大漢王朝的韓信;輔弼漢光武帝劉秀擊敗王莽,完成中興大業的馮異;襄助唐太宗李世民削平群雄,底定天下的李靖;以及長於機動作戰,善能以寡擊眾的南宋抗全名將也是永受後世敬仰的民族英雄岳飛,都是熟讀並精通「孫子兵法」的翹楚,甚至可以說是「孫子兵法」的最傑出實踐者。

由於歷代名將於熟讀並精通「孫子兵法」之後,在事功上有了卓越的表現和成就,從而引起後世對於二孫子兵法」研究的興趣,同時也有了很高的評價。例如:

魏武帝曹操說:「吾觀兵書戰策多矣,孫武所著深矣。」(曹操集孫子兵法序)。

宋.蘇洵說:「孫武十三篇兵家舉以為師,然以吾評之,其言兵之雄乎!今其書論奇權密機,出入神鬼,自古以兵著書者,罕所及。」(嘉祐集)。

明.戚繼光說:「孫武子兵法文義兼美,雖聖賢用兵,無過於此。」(止止堂集)。

明.茅元儀說:「先秦之言兵者六家,前孫子者,孫子不遺;後孫子者,不能遺孫子。(武備志卷一兵訣詳序)。

清.孫星衍說:「古之名將,用之則勝,違之則敗,稱為兵經,比于六藝,良不媿也。」四部備要子部孫子兵法序)。

這些評價,獲得了外國來華的傳教士的重視,於是多方蒐集「孫子兵法」,並譯成各國文字,使其流傳到國外,美國將之列為軍官必讀書籍之一;日本的研究,更由軍事領域推廣到商業競爭,而且已蔚成風氣,方興未艾!

「孫子兵法」雖然已經受到世界上主要國家的重視,但它畢竟是二千五百年前的著作,今天已進入了太空時代,還有沒有繼續研究的價值?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現在先引用兩位外國朋友的話,作為答案的一部份。

美國陸軍准將湯瑪斯.R.菲力普所說:「約在公元前五百年撰寫的孫子兵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軍事論著,它非常精簡,專注於原則,至今保有其原來的價值,對於能將其原則加以活用,以適應現代戰爭的軍界後進,即使在撰寫後二千四百餘年的今天,仍為遂行戰爭之寶貴指南。」(1964 年出版之「戰略之根基」第一部「孫子兵法序」)。

美國當代戰略家阿林士先生說:「現有戰略的主流,在古代世界都已出現,……在那種環境中,形成戰略思想的第一位偉人就是孫子,……他對於戰爭藝術寫下了世界上所已知的一部最早的著作,他那短短的 13 篇,是古今中外的第一傑作,連克勞什維茨在 2, 200 年後所寫的戰爭論,也是望塵莫及,今天尚無一人對於戰略的相互關係、攷慮和限制等,能夠有比較更深入的認識,其大部份觀念在我們當前的環境中,還是和當年一樣約有價值。」(「大戰略」之「戰略思想的演進(代導言)」)。

以上所引述這兩位外國朋友的話,雖然只算是答案的一部份,但無異對「孫子兵法」的時代價值,投了肯定的一票。

其次,倡導「間接路線」的英國近代戰略家李德哈達(1895-1970)在其名著「戰略論」一書中所強調的「戰略完美的境界,是在追求一個決定性的戰果,而不需要經過任何慘烈的戰鬥。」與「孫子兵法」中所強調的「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如出一轍,而其八條「戰略和戰術的基本要點」中的「選擇一條期待性最少的路線」和「擴張一條抵抗力最弱的路線」這兩條,與「孫子兵法」中所強調的「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和「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也毫無二致.換句話說,並沒有超出「孫子兵法」的範疇。而且目前在世界上爭霸的美、蘇兩大超級強國的全球戰略,從若干跡象分析,似乎都採用了李德哈達的間接路線戰略思想,也都以「孫子兵法」中「不戰而屈人之兵」為理想目標,美國前任總統雷根於 1981 年 5 月 27 日,在對西點陸軍官校師生的講話中,特別引用了「孫子兵法」中「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的名言,更明白地顯示了美國是在努力追求此一理想目標。而美、蘇雙方近年來都在積極從事企圖在太空發動攻擊的太空戰略計劃的研究發展,又何嘗不是受了「孫子兵法」中「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這一理念的啟示。同時民國 72 年 2 月 21 日的中國時報,轉載了美聯社於 1983年 2 月 19 日,在華盛頓的報導說:「美國陸軍已開始採用孫子兵法,側重深入敵後作戰。」凡此,皆是以更進一步,也更有力地證明了「孫子兵法」的時代價值。

最後,77年 4 月 11 的聯合報,根據來自日本東京的電訊,發佈一則新聞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孫子兵法》列入《申國代表作叢書》」。這是國際文教組織對「孫子兵法」的學術地位和時代價值的雙重肯定,也是我們全體中國人的光榮!遺憾的是,目前國人對於「孫子兵法」的研究,似欠積極!欣聞新中國出版社將編著出版「孫子兵法畫集」,希望能藉此引起國人對於「孫子兵法」的研究興趣,如能組成學會,共同研究,集思廣益,使「孫子兵法」中所揭櫫的戰略思想,能發揚光大,日新又新,以永遠保持其時代價值,則更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