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林洋港序
張素貞序
韓非子生平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捷運書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智者的低語(五合一套書): 孔子、孫子、列子、莊子、老子
花間的細訴:宋詞說
千古的絕唱:唐詩三百首
漫畫四書:中庸、大學
漫畫四書:論語、孟子


法家的峻言(EX0015)──韓非子說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捷運書系列
叢書系列:捷運書系列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12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3354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蔡志忠《法家的峻言》5合1套書:韓非子說、菜根譚、世說新語、倫語孟子、大學中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林洋港序張素貞序韓非子生平



  韓非子生平

《韓非子》一書的作者韓非是韓國的公侯,以國為姓,生年不詳,死於秦王政(即後來的始皇) 14 年(西元前 233 年),他死後 3 年,韓國滅亡;又過了 12 年,秦始皇統一天下。根據《史記》的記載:韓非本來就喜歡刑名法術之學,他有口吃的毛病,不善於講話,但在著書立說方面上確有一套。他和李斯都拜在大儒荀卿的門下為弟子,學業方面,李斯自以為不如。韓非所處的時代,正當戰國晚期,諸侯競強爭霸,勢如水火。韓國是個多山的中原古國,約有現在河南西北部、陜西東部,不僅土地貧脊,民生疾苦,又介於諸大國之間,西有秦,南有楚,東有奇齊,北有趙、魏,在七雄之中最為弱小。游愉地近強秦,飽受威脅;秦國若向六國發動攻勢,韓國首先受到侵害;六國向秦攻擊,韓國又須作先驅,處境甚為艱難。而在內政方面,積弊已深,韓王羸弱,政權落入權貴大臣之手,內憂外患,隨時都有滅亡的可能。韓非眼見韓國危弱,履次上書給韓王,提出救國存的許多方策,可惜被權貴大臣阻撓,不能施展報負。他憤慨國君不能修明法制,任勢用術,以求富強;不能選任能幹切實的法術之士,反而舉用一些浮淫而對國家有害的人,感傷自己的忠貞、正直,卻不被重視,於是發憤著書,寫成了《說林》、《說難》等十餘萬言的《韓非子》。

當他的作品流傳到秦國的時候,秦王政看到了《孤憤》、《五蠹》兩篇文章,大為嘆服,還以為是前人的著作,恨不能見見這位作者。李斯告訴他,是自己同學韓非寫的。為了得到韓非,秦王發兵攻打韓國。在緊迫情況下,韓非臨危受命,出使秦國。秦王很高興接見他,但並不信任。李斯和姚賈卻趁機毀謗韓非,秦王便把他關至在雲陽宮。李斯怕秦王真的錄用韓非,會影響自己的前途,派人逼他服毒自殺。等始皇在度想起他,想赦免的時候,韓非已喪命九泉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