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宋楚瑜談漫畫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捷運書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智者的低語(五合一套書): 孔子、孫子、列子、莊子、老子
花間的細訴:宋詞說
千古的絕唱:唐詩三百首
漫畫四書:中庸、大學
漫畫四書:論語、孟子


歷史的長城(EX0017)──史記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捷運書系列
叢書系列:捷運書系列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14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8頁
ISBN:957133369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宋楚瑜談漫畫



  宋楚瑜談漫畫

小格子,大道理──宋楚瑜談漫畫

.許佑生採訪


問:據說您很喜歡漫畫,請問您是什麼時候和漫畫結緣的?

答:我愛看的漫畫主要的有兩類,一是連環圖,一是政治漫畫。小時候,我就喜歡看連環圖,所謂連環圖就是一般人講的「小人書」、連環圖畫之類的讀物,小時候,一有空閒,就常到街上小書攤租著看,坐在小板凳上,一看就是半天,常誤了回家的時間,不知捱了爸媽多少罵!記得幾家熟的租書攤幾乎全看遍了,也跟老闆建立了很好的交情,有時新書到了,還可賒賬先看呢!

那是民國四十年代的事了,一毛錢可以租到兩本連環圖,我常把零用錢花在這上面。有時母親給我理髮的錢,我會從中省一些下來租連環圖;那時上大理髮館理髮要兩塊錢,我則上小理髮店理,省下的幾毛錢就可以多租幾本連環圖了。我還記得,有一段時間頭上長癬,或許是上小理髮店理髮較不衛生的緣故,說來這還是跟喜愛連環圖有關哩!

因為從小愛看連環圖,長大之後,自然地喜愛上政治漫畫。在美國求學時,有一學期,我還會到美國國會圖書館搜集政治漫畫的資料,寫成一篇長達五十多買有關中共政治漫畫的學期報告。經過統計分析,我發現,當中共對外敵意和敵對行動增高時,譬如韓戰、越戰時期美軍駐越部隊超過一萬名時、古巴事件、東京灣事件等,中共的報章雜誌出現反美政治漫畫的頻率也隨之增高。此外,美國華盛頓郵報中的政治漫畫,我也經常看,並隨手剪貼搜集,凡此種種,均是我對漫畫的喜好與著迷所致。

問:您剛才提到小時候喜愛連環圖,這些連環圖書又是屬於那一種性質的漫畫呢?它對您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答:童年時代,所看過的連環圖以中國歷史故事居多,諸如「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五虎平南」、「羅通掃北」、「封神榜」、「七俠五義」、「雙槐記」等都曾看過,這些題材很容易吸引小孩,透過漫畫表現,更能打動童稚的心,而裡頭所強調的都是忠孝節義、行俠仗義的事,分辨是非善惡,揭示邪不勝正,這給我十分強烈的印象。

另一類是童話式的連環圖,它的內容富想像力、創造力,充滿著天真無邪,不瞞您說,這使得我長保赤子之心。

問:以您對漫畫的喜愛,一定觀察到它在文化傳播和社會教育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也發揮了巨大的功能,可否就這個層面,說明您的看法?

答:是的,我一向認為漫畫的意義或功能,絕不只是「消遣性」而已,它透過簡單的線條、圖案及話語,而將複雜深奧的事物淺顯化地表達出來,並反映出生活哲理、人生經驗的訊息,不僅使人們易於吸收,而且吸收之後,也能刺激人們的省思,有助於主題意念的傳播,這些都是它的社會功能。此外,由於漫畫在創作表現上,能建構人物造型與特殊構圖,具有親和力,我以為,它比白話文還「白」,傳播的對象不受限制,真是老少咸宜。

歐美的政治性漫畫,常以諷刺的筆法,突顯出作者所要表達的概念,誇張中隱含著幽默,對我們這個較為嚴肅的民族,還得要一段時間去適應,但就其諧而不謔所擴散出的感染性而言,是有其價值的。

問:漫畫的功能是可觀的,那您覺得漫畫工作者應有怎樣的自我期許呢?

答:最重要的是,漫畫工作者要有相當的學養,他必須對他的文化歷史、社會背景與共同生活的人群充滿關懷;他要自我進修,勇於突破,建立自己的風格。

美國政治漫畫家勞瑞曾告訴我,漫畫是將意念,透過工具,來表達訊息;漫畫工作者如何能在讀者接收訊息時,可以深切感受到你的創作意念,並引起共鳴呢?這就得靠「言之有物」,而言之有物與否,正是創作者「本身具備多少」的表現。

問:身為一名漫畫的愛好者及關懷者,您對目前國內漫畫的發展,有何看法?

答:不可否認的,漫畫最大的讀者群是兒童、青少年,但近年來,國內出版界大量翻印了日本、香港的連環圖畫,其中良莠不齊,同時更有摻雜色情、暴力等內容偏差的劣作,無形中造成污染,使兒童和青少年成了受害者。

這個問題最令人擔心的,是使兒童和青少年太早「成人化」,失去童稚的純真。我並不是指兒童們只能看「白雪公主」之類的連環圖,但給他們閱讀的,盡是些怪力亂神、男女風花雪月之事,畢竟是不大相宜的。

這些讀物裡,缺乏人性的關愛,人生善良面也被抽離,直令人覺得,它殘酷地剝奪了孩童所應享有的溫馨和樂;電視卡通是一種動感的連環圖,但今天的電視卡通常充斥的是科技式的神怪,與現實生活無法結合,同樣的,它也缺少了關愛。印刷與傳播的科技日日都在進步,但所傳達的內容卻沒有相對提昇,我們是否也應好好反省?

另在人物造型方面,我也覺得東洋味太重,沒有中國人的風格,像台灣早期漫畫「牛伯伯打游擊」、「土包子下江南」、「阿三哥」、「小俠龍捲風」裡的人物風格,在市場取向的漫畫書中太難找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