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趙寧序
龔鵬程序

作 者 作 品

花間的細訴:宋詞說
千古的絕唱:唐詩三百首
漫畫孫子兵法.韓非子:戰國的藝術與國家的秩序
蔡志忠《法家的峻言》5合1套書:韓非子說、菜根譚、世說新語、倫語孟子、大學中庸
漫畫世說新語.菜根譚:六朝的清談與人生的滋味
唐代傳奇:聶隱娘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智者的低語:老子說
漫畫四書:東方的聖經
奇幻人間世:六朝怪談

捷運書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智者的低語(五合一套書): 孔子、孫子、列子、莊子、老子
花間的細訴:宋詞說
千古的絕唱:唐詩三百首
漫畫四書:中庸、大學
漫畫四書:論語、孟子


人生的滋味(EX0021)──菜根譚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捷運書系列
叢書系列:捷運書系列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9月11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3450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蔡志忠《法家的峻言》5合1套書:韓非子說、菜根譚、世說新語、倫語孟子、大學中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趙寧序龔鵬程序



  趙寧序

漫話漫畫菜根譚

⊙趙寧

各位讀者大家好!「欲做精金義玉的人品,定從烈火中鍛來,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須向薄冰上履過。」類此雋永簡語,發人深思的文句,只要過目,一定會永銘於心,終身受益。不過,這卅二個字就是菜根譚的開場白。作者洪應明先生在書裡闡明「性定菜根香」的真義。因為萬味皆由根處發。「厚培其根,其味乃厚。」普光居士(我)在家中,車上,學校研究室裡,各置一本,在為人處世,臨進退兩難之地,遇哭笑不得之時,就抓出來翻閱誦背,常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惟減少摩擦,且能增加速度。方悟本書,真是一部有禪,有道,有情,有趣,可以固本培元,修身養性的寶典。

為什麼佛經,聖經,可蘭經,全世界都有各種文字的版本呢?就是因為要觀世宏法,廣為流傳,讓眾生都能身體力行的緣故。志忠先生用鍥而不捨的恆心,二十八年的功力,聰慧捷敏的才華,發揚詼諧的藝術,在漫畫的天地揮灑自己的天空,既叫好又叫座。這些豐功偉業大家都耳熟能詳,不需要老趙在此嘮叨不休,但也許各位看官都不太瞭解,志忠吾兄也是一位夠意思的朋友,他自己得到了菜根譚的好處,十分的快樂。又覺個獨樂不如眾樂於是舞起滑稽突梯的畫筆,「甜」口「公」心的娓娓向您傾訴,請看啊,請轉啊!會心不在遠,得趣不在多。白紙黑畫間,便居然有萬里山川之勢;片言隻語裡,便宛然見千古聖賢之心。這纔是高士的眼目吶,達人的胸襟。

志忠老友是一位特立獨行,有為有守的藝壇奇士。他從十四歲揚帆於漫畫的翰海裡,便從此乘風破浪,勇往直前。無論驚濤駭浪或是一路順風。冷月孤燈,還是掌聲如雷,他永達搖晃著他那一頭長髮,緊緊握著手上的針筆,起三更,熬半夜的向您傳遞中國的情趣和漫畫的美麗;在台北寒流來襲的隆冬,他有時會約普光居士一起到長安東路他心愛的心酒店去享受日本的炭燒和清酒,上天下地,無所不說。每當酒酣耳熱,曲終人散推門出店,冷風撲面。耳際就會響起:「趨炎雖暖,暖後便覺寒威,食蔗能甘,甘餘便生苦趣。何以養志於清修,而炎涼不涉;棲心於淡泊,而甘苦俱忘,其得為更多也。」原來啊!寒溫冷暖,來去聚散,四財人情,都是在為東方古國士君子的智慧在做見證吶!

志忠大師拿賞心悅目的視覺藝術,來詮釋宏揚補過進德修業的寶訓菁華,亦莊亦諧,妙趣橫生。取捨剪裁,俱見功力。這種寓教化於漫畫的作品,不但極端幽默,也是社會教育的上乘境界。做為一個漫畫界留職停薪的逃兵和濫竽師大社會教育系的教書匠來說,讀畢了漫畫菜根譚,清涼芸火心曠神怡之餘,如果不拚命鼓掌,大力推廣,覺得不但愧對老友,也實在是有愧職守。所以東拉西扯,胡亂寫下一點感想,各位讀者,心地上無風濤,隨在皆青山綠樹,性天中有化育,觸處都魚躍鳶飛。對不對?哈!來首打油詩結尾吧:

去慍去火去憂煩,蔡子漫畫萬家傳,有情有趣還有禪,大家來看菜根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