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朱德庸作品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漫畫展 1
漫畫展 2

作 者 作 品

雙響炮
雙響炮2
再見雙響炮
再見雙響炮2
霹靂雙響炮
霹靂雙響炮2
麻辣雙響炮
澀女郎(1)
澀女郎(2)
親愛澀女郎

朱德庸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什麼事都在發生【經典復刻版】(平裝)
什麼事都在發生【經典復刻版】:精裝書+書盒+親簽+貼紙組【限量超值典藏書盒組】
朱德庸人生三書(大家都有病+大家都有病2+什麼事都在發生+貼紙組)【限量超值精選套書】
大家都有病
絕對小孩3:夢拐角


甜心澀女郎(F01018)
朱德庸經典澀女郎系列作品完結篇

類別: 朱德庸作品集
叢書系列:朱德庸作品集
作者:朱德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1月0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全彩平裝/186頁
ISBN:957134422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漫畫展 1漫畫展 2



  作者序

作者簡介

愛情貶值的那一天

那天晚上,我夢見四個女郎。

第一個女郎說:「我要離開你了。以及別的男人。不要再試著找我。」她冰藍的眼妝和桃色絲禮服同時閃著冷光。

第二個女郎說:「我想固定下來,但不是和你。」她按著睡袍的蕾絲領口搖了搖頭。

第三個女郎說:「我打算環遊世界,再見。」她的眉頭和短髮怒氣沖沖地直豎。

第四個女郎說:「總而言之,我們要一起離開你。」她把幾件圍裙溫柔地疊進一只皮箱。

「但是,為什麼呢?」我問,覺得自己才像是一件被遺棄的行李。

第一個女郎說:「現在只要愛情不要婚姻的女人愈來愈多,我可是獨一無二的,當然想玩點別的。結果你還是喜歡搞一堆渾球來煩我。」

第二個女郎說:「我真的要結婚了,這是你一直都不讓我做的事。」

第三個女郎說:「現在只要工作不要愛情的女人更多了。我可不止那麼簡單。你卻老忘記我是個像男人的女人,而不是個像女人的男人。」

第四個女郎說:「你難道不知道這個世界的愛情和婚姻已經貶值得沒人在乎了嗎?你卻還要我每天去了解愛情、要她們每天為了結不結婚搖擺!」

「原來你們想要更豐富的人生。沒問題,我可以畫給妳們!」我說。

「我們不想要你給的人生,我們要自己的人生。」四個女郎一人踢了我一腳。

我從夢中醒來,剛好是二○○五年九月份一個清晨,前一天晚上,我才決定結束畫了十三年的「澀女郎」漫畫。

這個時代,愛情和婚姻真的貶值了嗎?夢中女郎的抱怨,也是我心中的疑問。

也許,從我們想要更多、更美好愛情的那一天起,愛情就悄悄貶值了。我們曾經有過愛情和婚姻的神話年代,接著我們進入了愛情和婚姻的冒險年代。十幾年來,男人想從婚姻愛情裡自由,女人想在婚姻愛情裡做主。「澀女郎」裡的四個漫畫角色,正反映了女性這場粉紅革命:男人被宣佈不再是女人的基本需要;愛情婚姻,從必需品變為消耗品。十年前女郎們生澀的選擇,在十年後慢慢形成了一種獨特而甜蜜的生活方式。這幾年走在城市角落,我常常覺得:每個女人都已經是「澀女郎」。

然而,我們又來到了另一個更複雜的時代。愛情,每天晚上在酒吧或咖啡吧裡排隊等你;婚姻,你可以要可以不要,要了也不必保證。男人女人空前自由。於是,面對太多太複雜的選擇,又有人開始發問:真正的愛情、真正的婚姻到哪裡去了?我們不想要廉價的消耗品,我們要精品愛情。

其實,現在的男人女人真正要的是精品人生。我們這個時代,太多大量製造、垂手可得的東西,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的精緻反而開始珍貴。而在我們夢想的精品人生裡,愛情和婚姻才是它的幸福魔咒。

童話故事裡,幸福尚未來臨前,王子們出發尋找夢想,公主們在城堡等待命運。從愛情貶值的那一天起,現代的男人女人們可能也要重新經歷一段尋找或者等待的旅程,就像那四個澀女郎從我的夢中出走一樣。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