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李性蓁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流行時尚AtoZ
印度漂流記
愛情辭典


印度漂流記(F02002)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李性蓁作品集
叢書系列:李性蓁作品集
作者:李性蓁(文字/攝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3956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為什麼不結婚?

次日早起在庭院遠眺高山,本以為日本光觀光團應該像台灣式旅遊只呆一天,沒想到他們還在。在莊園每當用餐時間一到,藏人服務生就會拿著銅鑼出來噹噹噹敲著,表示客人可以動身到餐廳了。中午一位日本歐巴桑興奮搶過銅鑼敲個不成調,我坐在庭院椅子,忍不住笑起來。任何觀光團都一樣,只要知道自己被照顧著、安全著,便可以拋掉原有的身份、地位和角色,變成任性的孩子,甚至比孩子更放肆。我理解這感受,但吵鬧還是吵鬧,歐巴桑呱啦呱啦不是好配菜,實在使人食不下嚥。我拖延著用餐時間,在庭園藤椅上寫筆記。

「我發現妳一直拿著筆記本在寫東西,妳是作家嗎?」有位印度老先生走過來問。

「嗯…」我遲疑了一下,雜誌編輯做了十年,有一年在當不大專業的服裝設計師,另有一年在做非常外行的叢書編輯,其實我對自己的定位一直都不太清楚:「可以算吧,我幫報紙寫旅遊稿件。」

「第一次來印度嗎?」和所有人同樣,他這樣開始了與我的對話。原來這位先生姓巴蘇,原籍加爾各答的他在二十幾年於孟買和德里發展後,帶著妻子一起享受退休生活。身為婆羅門階級,跟火車上的老教授有相似貴族氣質。

帶著對加爾各答濃厚的疑惑,我像看到字典一樣,興奮地問巴蘇夫婦躲在我心裡兩天的問題:「到底加爾各答這個都市的個性在哪裡呢?為什麼當我置身其中,感受不到如同德里或者瓦拉那西的獨特個性?」

「你知道加爾各答是英國人一手造出來的城市嗎?」巴蘇先生說:「也因此,形成許多不同之處。畢竟曾經是首都,還是有重鎮的氣度。妳沒有發現在印度,幾乎所有的大都市都分了新舊城區嗎?德里當然是最主要的代表。那是因為德里是個相當古老的城市,幾千年來一個又一個都會蓋在同樣的地方,最後只好直接請個外國設計師另闢新城行政區,但是加爾各答沒有再更早的遺跡了,城市本身就是第一代。」

這倒是,在加爾各答,我見到不少原封保存的英國建築,要不是天氣熱,真以為自己還在倫敦。加爾各答是個充滿西洋硬體和印度靈魂的城市。

「加爾各答最特殊的民性,是非常具有家族觀念,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緊密,但那不是被環境所逼迫,而是一種天性。我要不是父親早逝,絕對不會到德里去發展。」巴蘇先生繼續說。「父母在,不遠遊」這觀念不只是過去的中國人擁有啊。那麼這是加爾各答之所以充滿從高階到底層各種人類樣本的原因嗎?巴蘇先生解釋:「加爾各答在遷都之後產業外移到他省,周邊鄉村因此失業的人口反而遷入,造成人口爆炸。」

巴蘇先生解答了部分疑問,我又有問題了:「印度的電影工業真的很了不起,可是裡面演的不是情就是愛,在這種電影陪伴下長大的青少年,怎麼會心甘情願去接受父母安排相親呢?難道他們一點都不會受到愛情電影的影響,渴望擁有一段美好的戀情嗎?」

「我和她在結婚前都不認識彼此,但現在,我們結婚五十年了,感情還是一樣好。」巴蘇先生指著老婆說。「這都要感謝父母親的睿智,老人家畢竟生命經驗比我們多,他們曉得什麼才是對兒女最好的,也因為認識的人多,更知道人情世故和家庭背景在婚姻關係中的重要性,這就是印度離婚率低的緣故。」

「你們在台灣相親嗎?」巴蘇太太問,我搖搖頭。「妳結婚了嗎?」我又搖搖頭,並且坦承了自己對於印度人來說不可思議的未婚高齡。 「為什麼不結婚?而且妳想想,為什麼自由戀愛離婚率反而更高?台灣的離婚率很高吧?」巴蘇先生問。

「那可是個很長的故事了。」我嘆氣,腦海裡浮起無數過往瀕臨婚姻邊緣的困境與疑慮。

「的確是很長的故事。」巴蘇太太瞭解地笑著。

「是為了逃避家族的責任嗎?」巴蘇先生說。逃避責任這說法或許一語中的,卻不只如此單純。當自由到手了,誰會去用繩子把自己捆起來呢?沒有飛翔過的鳥類像雞,只會低頭尋覓。吃過愛情的苦,才懂得體會平靜婚姻的幸福吧?

「不過剛剛妳提到的電影,就只是電影,大家都知道那不是現實生活。」巴蘇太太說,彷彿數量龐巨的大眾娛樂一點都不會影響到正常腦袋似的。但電影是印度少數有關愛情教育的媒體啊,「愛經」說的其實是修身養性,跟愛無關。想起三月初在巴黎和一個叫Cezar的法國男性朋友聊過媒體的「愛情教育責任」問題,他說到自己小時候對「愛情」的第一印象,竟是來自卡通「小甜甜」,直到現在腦袋裡有關愛情的觀念還一直受到小甜甜、安東尼與陶斯的影響。我聽了哈哈大笑,日本那種類似於英國經典名著「簡愛」邏輯加上「長腿叔叔」角色的少女卡通,竟會影響到全世界相異地區同世代的愛情觀。

「下次來印度,要帶妳的『丈夫』來給我們看,不准再講什麼男朋友不男朋友了!」巴蘇夫婦像爹娘訓示,我忙不迭點頭,心想我爸媽光就這點一定可以跟這對夫妻變成好朋友,說不定乾脆請他們幫我相親。避開結婚話題,瞎扯了些有的沒有的,看日本觀光客漸漸用餐出來了,我才和巴蘇夫婦使眼色,總算可以去用個安靜的餐了。

坐在餐廳山崖邊的窗戶往下看,很多印度人一家族一家族來此旅行。在台灣,結不結婚,端看自己的決定,但這決定真的很困難。或許把決定扔給父母才輕鬆呢,屆時出問題就可以怪別人啦,這才叫做不負責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