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愛情辭典

李性蓁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流行時尚AtoZ
印度漂流記
愛情辭典


流行時尚AtoZ(F02003)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李性蓁作品集
叢書系列:李性蓁作品集
作者:李性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1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78957134034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Hand Crafts 手工製品分析

*手製風潮哪裡來

即使你是習慣買成衣的消費者,多少也會感覺到在書店裡的時尚雜誌似乎愈來愈多教人怎樣DIY時裝的單元,而街頭彷若也出現了不少看似手工的有趣的產品,讓人不禁也躍躍欲試起地手癢起來。

正好近年裝飾主義當道,很多時髦玩意兒好像只要把衣櫥裡的舊東西加點工就很像樣了,更是幫手工製品的潮流推波助瀾起來。

●資訊革命

這種誕生自街頭風格的手製風格之所以盛行,和名牌服飾市場的變換與傾頹有著因果的關係,當電子媒體的速度讓時尚資訊不再具有獨佔性,過去因為資訊傳遞速度緩慢而掌握權威的名牌,被愈來愈快速的資訊流通與拷貝速度繳械了,名牌不再是唯一的時尚意見領袖與主宰。

●服裝解構

而過去構成服裝的複雜工程與嚴謹架構,逐漸被解構派設計師革命為更簡單的製作方式,例如鬚邊取代繁複的收邊如精密法國縫與需要大型機器的拷克,麻煩的開釦眼和鬚高超車縫技巧的拉鍊被簡單的魔鬼氈和繫結取代,不對稱與隨意的非結構剪裁代替了以前講究的打版技巧,這都讓完成一件衣服的門檻不再高不可攀,流行也愈來愈具有隨興的遊戲感。

●Sick of 大量生產

厭惡大量生產製造出來完全相同的東西與過剩消費的氾濫,造成消費者對於少量多樣新方向的興趣,而環保與復古雙重意識下翻起的二手舊衣古著風,在全世界盛行著在既有物上頭加工,把舊衣服改變小細節翻新成有趣的新裝,也是追求差異化的消費者對抗撞衫的好法子。

在台灣,周休二日制實施之後,多餘閒暇也讓DIY觀念日趨盛行,或許還是源自於人們渴望由外在表達內在自我的深層渴望吧。

*台北手製索引

在台灣想要自己動手做服飾,那可非要到本地服裝廠商集中的大稻程一帶逛逛不可,只要走一趟,主料副料與剪裁工具通通可以一網打盡。

●布料

歷史可溯源到日據時代的永樂市場,是迪化街的地標,在二樓與三樓共有二百多家以內銷零售及批發業務為主的布店,從平常的西裝布、尼龍布、棉布、絨布、裡布到比較花俏的蕾絲、金蔥、網紗、上膠布、亮片、羽毛等等都找得到。若是需要開釦眼與拷克等,在布市裡頭與一樓周圍也找得到提供服務的店家。

●裁剪縫製用具

從永樂市場往重慶北路走,在朝陽公園一帶的巷子裡,佈滿販售如釦子、花邊、亮片等副料的小店,以及有各種剪刀、尺、針等裁製用具的材料行。這些材料行往往還提供副料染色等特殊服務。

●染料、化工材料

在圓環旁邊的天水路有幾家化工材料行,需要手繪顏料和染料到這裡找就對了。裡面還有例如香精之類的有趣原料,值得多逛逛。

●另類材料

從民生西路往南走的太原路,也是服裝設計科系學生最愛的另類材料提供地,像是水管、金屬塑膠與鋁箔等,也許可以激發你的奇特創意!